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道指盘中跌破2万点,再现暴涨暴跌行情,疫情冲击步入尾声了吗?


继2月份美股市场见顶回落之后,3月份的美股市场再度出现了加速下行的走势。其中,在3月份中,美股市场触发了三次熔断,在本周一美股市场最大跌幅接近13%,几乎触发13%的第二级熔断。需要注意的是,自2月份美股市场见顶回落以来,美股市场累计最大跌幅已经达到了30%,昨夜的美股跌幅更是创下了33年来的最大跌幅纪录。

本周二,美股市场盘中再创本轮调整行情的新低水平,道指一度跌破2万点整数大关。按照今年2月12日创出的历史新高计算,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美股市场就下跌了近1万指数点,市场恐慌情绪达到了极致。

作为全球最重要、最成熟的资本市场,且聚集了全球最优秀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场,却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出现了非理性下跌的走势,市场的恐慌抛售意愿达到了高峰。在美股暴跌的影响下,全球股票市场也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冲击影响。其中,欧洲主要股票市场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出现30%以上的累计跌幅。至于亚太股市方面,同样未能够幸免,作为近期抗跌能力较强的A股市场,也难逃调整的压力。但是,从总体上来看,相对于全球股票市场的跌幅,A股市场的跌幅相对较小,抗跌能力依旧较强。

以欧美股市为代表的成熟市场出现了持续非理性的下跌走势,对全球市场投资信心的冲击也是非常明显的。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部分成熟股票市场的累计最大跌幅已经接近2008年金融海啸时的跌幅水平,说明了市场的恐慌抛售意愿较为强烈,整个市场陷入了流动性挤兑的局面之中,甚至恐慌效应从股票市场延伸至黄金、比特币等投资领域。

流动性优劣与否,直接影响到市场的抗跌能力。从近期全球市场的表现分析,流动性较强的市场更具有抗跌的能力,但相对而言,甚少市场可以符合流动性较强以及估值偏低等优势,A股市场可以保持抗跌的走势,还是从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前些年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过程。

时至目前,经历了本月第三次熔断后的美股市场,道琼斯指数盘中已经失守2万点的整数关口。从接近3万点下跌至2万点的位置,市场仅仅耗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可想而知,这一轮下跌的速度非常迅猛,市场的恐慌抛售力度非常凶猛。

美股跌至2万点关口,并非意味着已经有效企稳在2万点之上。面对当下的全球市场,市场最担忧的几个因素,仍未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其中,疫情持续扩散,尤其是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时至今日仍未看到明确性的拐点。即使是近期海外疫情数据开始传出一些好消息,但针对海外疫情是否已经步入最高峰值的判断,我们仍然需要持续观察,距离海外疫情的实质性拐点也就需要进一步等待了。

再者,全球多个地区已经处于阶段性停课停工的状态,若疫情继续蔓延,将会影响到当地的经济发展。现阶段内,市场需要等待疫情明确性拐点的确立,需要等待的时间越长,则对经济的冲击影响更大。

此外,美联储的举动对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制定构成深远的影响。如今,面对疫情的来袭,美联储却用尽了身上的法宝。然而,美联储的大动作却引发了市场的忧虑,甚至担忧接下来美联储无牌可打的问题。由此可见,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假如疫情持续扩散,或经济受到了进一步的影响,美联储将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无疑成为全球市场关注的焦点。时至目前,从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分析,在美联储意外降息之后,市场不涨反跌,似乎反映出对美联储接下来的应对举措感到了担忧。

美股市场跌至2万点关口,已经确认了股市重返熊市行情。经过了十年大牛市的上涨,美股市场一旦确立了熊市,则在短时间内也很难实现由熊转牛。退一步思考,即使短期市场存在技术反抽的需求,但牛熊分界线将会是美股反弹的强阻力位置,市场向上反弹的空间就会显得比较有限,由此制约了全球股市持续反弹的高度。

作为近期比较抗跌的A股市场,虽然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但仍需警惕外部市场环境持续恶化的风险。换一种角度思考,即使国内疫情已经处于相对可控的状态,但是仍需要警惕海外输入性病例增加的风险,只要海外疫情不能够得到实质性的控制,那么对国内的防疫工作难免会构成或多或少的影响。

此外,针对A股市场,即使近期表现出相对抗跌的走势,但需要警惕外部市场环境不佳前提下的外资抛售风险。假如全球股票市场尚未出现明确性止跌的信号,那么全球市场的波动风险也可能会传导至国内的股票市场,并加剧国内市场的震荡走势,对A股市场的筑底行情仍需要有待观察。不过,从中长线投资者的角度思考,沪市2800点以下的位置,已经基本上属于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在此位置之下,投资者往往只会输掉时间,却很难发生大幅度亏损的局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