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因疫情引发全球股市暴跌,会是普通人实现财务自由的重要机会吗?


2020年,如今看来确实是一个充满未知数的年份。步入2020年以来,在不到一个季度的时间内,全球股市乃至全球经济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此期间,不仅仅是国内金融市场,而且全球金融市场同样受到沉重的冲击影响。

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也会率先通过市场反映出未来经济的发展状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影响,悲观情绪笼罩着整个市场,在集中抛售的冲击下,全球市场甚至陷入了流动性挤兑的局面之中。随着流动性挤兑的影响持续升温,市场把这一悲观情绪延伸至部分保守乃至避险渠道之中,黄金、比特币等渠道同样受到了影响。

因疫情引发的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走势,已经导致全球市场蒸发了巨量的财富。以美股市场为例,从今年最高点调整以来,累计最大跌幅已经接近40%,这一跌幅水平甚至超过了2008年的年度跌幅,且逐渐接近上一轮金融海啸的累计跌幅水平。至于欧洲股市乃至亚太股市方面,则同样深受疫情的冲击影响,今年一季度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率明显攀升。

我们熟悉的A股与港股市场,虽然本身估值水平偏低,但受压于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压力,A股与港股市场同样遭到了全球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影响,股票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进一步压低。

与A股市场相比,港股市场的平均估值更低,且现阶段内已处于历史估值低点的状态。但是,与港股市场相比,虽然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略高于港股市场,但A股市场的流动性却明显高于港股市场。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环境下,流动性越强的市场反而更具有抗跌能力,如果估值与流动性优势同时存在,那么更容易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险港湾。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全球经济的发展状况,同样改变了不少人的财富命运。或许,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背后,谁掌握充足的现金流,谁就可以获得更高的话语权。或许,对普通人乃至普通家庭来说,资产储备以及现金流高低等同于家庭风险抵御能力的强弱。

但是,掌握现金流并非意味着可以轻易实现财务自由,何时抄底低廉的资产价格,才会是实现财务自由的关键所在。此外,则需要考虑到持有的周期以及预期的投资回报率等因素,实现财务自由并非如此简单、轻松。

因疫情引发全球股市暴跌,或许对掌握大量现金流的投资者来说,可能会是改变财富命运的重要机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下降趋势中,即使资产价格已经足够便宜,但仍然改变不了下降的趋势,因为这也是趋势的力量。由此可见,即使现阶段掌握了大量的现金流,但却可能因提前抄底而导致自己步入被动局面,最终的结果则是实现财务自由未果,反而加剧了财富缩水的空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节奏,有的人因疫情的到来薪酬缩减、有的人甚至因此失业,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冲击影响确实不可小觑。与此同时,因疫情并不能轻易消除,且海外疫情仍处于加速扩散的阶段,因此对待疫情的冲击影响,我们仍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由此可见,除了用闲置资金用作投资外,仍需要准备好必要的开支储备,起码准备一至两年以上的开支储备,而后才能够再谈抄底投资。这样一来,即使抄底失败,也不至于影响到日常的生活水平。

暴跌后的全球股市,究竟具不具有投资价值?假如从平均估值的角度出发,A股与港股还是具备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是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假如疫情延续,可能市场仍需要不断消化业绩下降的风险。若疫情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影响较为有限,则未来上市公司的业绩修复能力就会越快。但是,对疫情的发展状况仍存未知数,股票市场的平均估值也与上市公司的发展经营及业绩水平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则是股市具有投资价值,但未必是最终的低点。以A股市场为例,市场中常有政策底、估值底以及市场底等说法,即使股市已经确立了政策底与估值底,但也可能会存在市场底。不过,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当市场确立了政策底、估值底之后,股市再向下的空间也就非常有限了。

疫情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影响确实不少,且全球金融市场可否企稳回升,仍会从一定程度上看疫情的持续时间。不过,真正可以促使普通人通过股票投资实现财务自由的,往往是在一个非理性下跌的阶段内。换言之,假如市场已经确立了政策底与估值底,那么市场底附近可能会是普通人实现财务自由的重要机会。但是,对股票市场来说,本身具有一定的不可预测性,市场底的出现往往也会出乎多数投资者的意料,但当机会出现之后,可以果断勇敢抄底的,还是寥寥无几,普通人通过股票投资实现财务自由并不轻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