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突破上行,基金无奈当轿夫
    上周的博客中我曾这样预判节前一周的大盘走势——
    不管目前的反弹属于何种性质,保持一段时间的多头思维方式来进行股票操作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下周,尽管只有三个交易日,周一很有可能大幅震荡,上周四的低点3461点或许会受到考验,甚至不排除部分补缺的可能,但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对踏空者来说是一个极佳的买入机会,我相信这个向上突破缺口短期内不会被补尽,而且从日K线的形态看,沪市大盘正在构造一个头肩底的右肩,颈线位就在4月8日高点3656点和4月25日高点3658点的连线一带,向上突破指日可待。
     令人欣慰的是,这一周的大盘走出了如期的上升行情。
     从政府连续出台救市政策至今,股市外围的基本面向好已是众所周知,本文不再赘述。今天仅从技术形态和资金这两个方面,阐述一下支持未来大盘继续走好的理由。
    技术形态:从日K线分析,本轮反弹的第一波受制于4月8日3656点的十字星,4月25日瞬间刺破此点位创出3658点的高点,然后顺势回调构筑头肩底的右肩。4月30日放量突破并且有效站稳在颈线位之上,表明从6124点下跌以来的筑底调整行情基本结束,一轮反弹行情已经展开;从周K线分析,继上周以穿头破脚的周阳线吃掉了前周的大阴线后,本周大盘再接再励一举攻克了关键压力位,并且盘面显示上攻的势头并未衰退,充分说明多方的力量已经完全压倒了空方,反弹将向纵深发展;从月K线分析,由于前三个月连续下跌阴线实体过大,4月份的阳线实体虽然仅深入上月阴线的三分之一,但却以单针探底之势完成了海底捞月之态,构成了一轮中级反弹的攻击型初始布局,5月份的行情将会演绎得更加精彩纷。因此,从大盘有效突破头肩底颈线位的形态可以预期,本轮大盘的反弹将会上行到形态突破后的量度升幅【3656+(3656-2990)=4322点】,也就是上周博文预判的四浪反弹的第二目标位一带。(技术面上因为指标和趋势均已发生了逆转,这几天的许多股评文章对此都有详尽的评论,故本文就只对形态加以分析,请读者朋友们见谅)。
    资金面:从大盘开始进入反弹周期以来,无论是来自于权威的统计数据还是坊间传闻,都无一例外地证明了QFII在中国股市又一次成功抄底。据中证登公司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起QFII账户资金整体增加,4月份流入股市速度明显加快,仅前两周QFII净流入已超过百亿元。从第三周起,QFII更是狂买A股,在印花税下调的前四天,QFII云集的中金公司陆家嘴营业部(A3261席位)连续4个交易日蝉联沪市单日资金净流入席位状元!与QFII源源不断的增持截然相反,国内35家基金却在大幅度地减持,在印花税下调的前一周基金净卖出股票107亿,继续成为市场的最大做空力量。4月24日,A股以几乎全线涨停的方式宣告:QFII再次扮演了成功抄底的角色,而一大批国内基金却由于致命的误判,最终沦落为本轮大盘反弹的踏空者。
    到了现在,那些前期最大做空力量的基金处境已极为尴尬:如果未来的5月份大盘持续上行,持仓比例轻的基金与持仓比例重的基金之间排名差距将日益拉大,这必然对前者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并且,由于许多基金目前的持仓比例已经逼近契约规定的持股下限,可以做空的筹码已经不多,即使再想打压市场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近期又有很多基金都出现了净申购,这部分净申购资金的不断流入,又使得部分基金的持股比例“被动”地下降甚至低于契约下限,即便其不看好后市,也不得不“被动”地增加仓位,“被动”地将持仓比例提高到契约的下限之上。因此,随着做空基金的“被动”翻多,极不情愿却又无可奈何地充当一次轿夫的角色,将成为大盘演绎“红五月”行情的一股“后知后觉”的做多力量。
    假日期间,市场流传着各种版本的未经证实的利好,归纳如下:推出融资融券、 降低券商佣金的上限、ETF 先行试点T 0、 落实大小非减持限制措施、 出台规范再融资条例、 电信重组确定、创业板办法正式公布、发改委挽救电力行业政策出台等等。虽然我们不能确定这些传闻的真伪,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不管在节后再出台哪一条利好,都将会成为大盘上行的新的助推器。总之,在经历了短短六个月暴跌3134点的巨痛之后,中国股市和它的千千万万个股民将迎来又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尽管这春天来得稍迟了些,但毕竟已经来了!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一家之言仅供参考,据此操作责任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