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内因促成大盘向上
    一如本博连续几周在博文中预判的那样,本周两地大盘走出了近期少有的持续放量上升行情,本周沪市成交 4536亿元,是5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成交量,一周涨幅为6.99%,创“4.24”印花税下降以来的最大周涨幅。大盘经过短线的持续反弹在30日均线受阻后,以主动性回撤的方式整固反弹成果,随后在周末两个交易日出现了震荡洗盘强势整理,在充分化解了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回吐抛售压力、修复了前两日过高的短线技术指标的同时,大盘站稳于20日均线上方,周成交量出现了明显放大,市场信心和人气也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恢复。从市场表现看,随着做空动能的日益衰竭,弥漫于市场连续数月的恐慌情绪正逐渐趋于稳定,场外增量资金正在有序地进入,这对未来行情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预计沪综指最多再化一周时间完成头肩底右肩部份的构筑,在等待深成指结束突破双低颈线位有效性的回抽确认后,两地大盘将重拾升势从而结束X浪或过渡浪,展开本年度最鼓舞人心的一轮大B浪反弹行情。

    既然一轮大的上升行情即将到来,投资者势必会关心行情的可靠性,因此,本文今天不谈技术面上已经出现的诸多走好信号,只从市场本身的内在因素来对本文的标题加以论证。


    首先,股市的投资价值开始出现。大盘从6124点下跌以来短短8个月跌幅接近60%,这在全球资本市场都是罕见的,可以说,非理性下跌已经使得A股市场远离了价值轴心,所谓的价值轴心在一般意义上来说就是在年线一带,目前年线位置在4422点,下降速率为每天4个点。我们可以回顾一下18年来的上证指数K线图,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无论其趋势是向上还是朝下,凡是距离年线过远最终都会被拉回到年线的位置,然后在延续原有的牛熊趋势。而目前沪综指距离年线远达1566点,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最大跌幅时曾经击穿了2644点的5年线,这意味着整个市场已经回到了5年平均持仓成本附近,可见股市严重超跌到了何等地步,因此,拉回年线只是时间问题,而未来的B浪反弹就是一轮市场向价值轴心回归的行情。


  其次,股市的融资功能面临丧失。本周一上海证券报头版发表的《行情持续下挫股市再融资功能受挑战》一文颇引人注目。文章说,由于行情持续下挫,股市再融资功能受到严重的挑战,众多获准再融资的公司有的放弃核准文件,有的窗口期内推迟发行,有的大幅调整发行底价,有的采用不可控定价方式等等。据统计,2007年以来公布增发预案但至今仍未实施的公司有257家,其中159家公司在公告中明确了拟增发价格,截至上周末,110家公司复权后收盘价已低于拟增发价格,其中折价幅度超过30%的有57家。与此同时,伴随着熊市再融资的举步维艰,打新资金收益率的快速下降和新股上市不久跌破发行价,使得新股IPO也同样遭遇寒流。一些首发公司在发审委过会后即了无音讯,有的公司(如中国太保)由于A股大幅跌破发行价,导致公司已经无法兑现在A股招股公告中的承诺(H股股价将不低于A股发行价),从而使得在香港融资发行H股也因此搁浅。回顾中国股市的历史,每当股市的融资和再融资功能面临困难时,至少一个中期底部也将来临了。


    再次,股市做多力量已经出现集聚。周线七连阴之后,在无重大利好刺激的情况下,本周大盘出现久违的阳线,并一举收复了20日均线。回顾今年以来,大盘仅在“4·24”政策组合拳刺激下在20日均线上呆过16个交易日,其余时间大盘始终被压在20日均线下方,但本周已连续四天收在20日均线之上,而且得到了成交量的配合,这不仅让许多一直在等待政策救市的投资者感到困惑,也让不少一再鼓吹2000点甚至更低的看空者乱了方寸大跌眼镜!君不见,该出现的利空因素都已经出现了,而市场内部的利多已在不知不觉中形成,这就是绝大多数股票已经跌出了投资价值,股票本身的物有所值才是促成市场走好的根本内因。


    综上所述,本博所做的结论是:本轮大盘的反弹不会像前几次那样弱不禁风,一有风吹草动就马上被打回原地甚至“更下一层楼”,而是会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


    注:由于周五美国股市因原油再创新高出现下跌,这对A股市场会形成短期负面影响,下周一不排除空方主力借题发挥再度反扑和做多主力借机诱空洗盘吸筹的“合力”打压,投资者对此需保持警惕。在操作策略上仍然坚持上一篇博文中的手法:不急不躁,不贪不慌,急拉减磅,狠杀加仓,积极开展盘中自救(T+0),尽可能减少以往的账面损失。下周操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是:一、分时图上涨跌时的成交量变化和全天成交量能否再度有效放大;二、前期领涨板块在大跌后是否企稳以及板块热点能否成功切换;三、6月份的CPI下周四公布前后有无重大调控措施出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