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距离底部究竟还有多远
 欣赏奥运停博期间接到一些股友的来电和邮件,提问比较集中的具有代表性的是:大盘还会跌到什么位置?由于这个问题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清楚的,故我只是以最简洁的言辞给予了回答。今天,奥运后的第一篇博文我干脆把这个问题作为标题加以论证。或许文中的观点会有误判风险,但这只是“或许”。
    ABC三浪论已经不复存在
    大盘从6124点下跌至最低点2284点,已经整整跌去了3840点,目前还没有完全止跌的信号出现。或许,大盘还会再创新低,也不排除击破上一轮牛市的高点2245点甚至更低,但是,有一点已经可以确定无疑了,那就是:原来市场上普遍认同的、迄今为止还被某些著名股评人士津津乐道的“ABC三浪形下跌方式”,已经没有出现的可能。(本人以前也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上述下跌方式来研判大势,但随着大盘形态的演变已经修正)
    道理很简单:按照艾略特波浪理论中关于ABC三浪下跌的标准,目前的下跌如果还算是大A浪的话,已经有3840点的跌幅,并且还有可能更多,假设如许多空方所预测的跌到2000点的话,那么,所谓的大A浪就是跌了4100点。那么,接下来的大B浪反弹该怎么运行?如果大B浪从2000点开始,反弹一倍也不过是只到达4000点。这样一来,接下来的大C浪就很滑稽了,因为,波浪理论中对于C浪的标准界定是,C浪的跌幅(或涨幅)至少等长于A浪的跌幅(或涨幅)!这样的话,大A浪下跌4000点,然后大B浪从2000点反弹到4000点,大C浪下跌就将把指数全部抹掉为零,甚至出现负指数,这可能吗?
    通过上述分析不难作出判断,所谓的令人极度恐惧的ABC三浪下跌已经没有存在的可能。这就回到本文的论题,大盘距离底部究竟还有多远?我的看法是,现在就是一个大的底部区域,如果短期内再次出现大幅下跌甚至再创新低,恐怕是那些贪婪的机构们最后的一次诱空了。当然,是底部区域并非马上就起来走出上升行情,这需要市场逐渐恢复信心,需要在这个区域反复震荡夯实,尤其需要某种外力的刺激。最近一段日子,两地的成交量已经持续出现萎缩到天量时期的10~15%的水平,底部的特征已经再明显不过了。很显然,市场在等待一个契机,一旦时机成熟或者政策面发出信号,连续性的拔地长阳将会令极端看空者捶胸顿足。
    目前,市场上的空方看低2000点以下的预测可以说是比比皆是,但依我看来,投资者必须对这种或许带有某种意图的言论保持足够的警惕,这和2005年沪市大盘跌近1000点时,依然有空方喋喋不休地看空700点甚至更低是同一个道理。最近,我一直在反思自己以往的对大势的研判,也一直在思考成老先生的“慢牛”的论断,的确,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这轮惨烈的下跌看成牛市的第四大浪呢?基本面方面不必多说了,未来国内经济发展的取向、近期财税政策、宏观调控的微妙变化、目前整个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等等都有不支持股市走熊的理由,相信大家有目共睹。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只要政策面出现改善供求关系的实则性而不是口头的利好,中国股市将重返升途。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