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巴菲特的泡沫指标

? ?美国最杰出的投资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常说,在任何时候衡量股市估值水平的最佳单一指标,很可能就是股市总市值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巴菲特原话中使用的是国民生产总值GNP,不过美国的GDP和GNP之间的实际差异极小——译注)。而任何时候股市总市值与一国经济中生产的商品与服务总价值的比率超过100%,就意味着应该对普通股采取谨慎态度。一个国家的经济产出以及该国企业的盈利(因而也就是它们的价值)应该与投资或不投资的吸引力存在一定的关系,这是一个符合逻辑的结论。

  相比美国如今16万亿美元的GDP,而这个比率已经达到125.2%。据位于芝加哥的比安科研究公司(Bianco Research)创始人詹姆斯·比安科(James Bianco)提供——而由里萨兹财富管理公司公司(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巴里?里萨兹(Barry L. Ritholtz)开的博客“The Big Picture”(大势)在2月4日重新发布——的一张图表显示,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前,美国的股市总市值与GDP的比率为183%。
  而就在2007年美国住房市场与信贷泡沫破灭的时候,该比率为135%。这些都是美国股市看起来估值过高的时候。
  然后,在2009年3月份,当股市总市值与GDP的比率回落至仅为73%的水平时,买入股票的时点来到了。这些数字在1929年有些不同,当时美国股市市值已经呈现下滑态势,而且相当于GDP的81%,到1933年则狠狠地跌到只相当于GDP的25%。
  相比之下,在1975年的熊市里,美国股市总市值与GDP的比率为75%,如果你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话,那绝对是一个买入信号。2009年,当这个比率下降至50%时,一个更好的买入机会出现了。当时买股票的话,可以说是稳操胜券,而巴菲特曾提醒过大众好几次。
  话说回来,如今美国股市上或许存在乐观情绪寄托错位的状况。融资买股的交易规模上个月攀升至4,450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而在此之前美国股市已经在2013年期间上涨了30%——尽管大多数家喻户晓的跨国公司中并没有多少家能够实现超高的盈利水平。相反,企业盈利预计将会回落至均值水平,这应该与许多企业呈现低个位数增长态势并存。
  比如,最受人尊敬的家用产品公司之一宝洁正在发出预警,称该公司的营收增速有可能会从3%-5%的区间下滑至2%-4%的区间。别期望企业会出现过高的盈利水平。别指望股市会出现又一轮急速上涨。可口可乐以及服务于中产阶层的食品超市和餐厅连锁运营商也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大多数股市的见顶都与股市总市值与GDP比率的见顶同时发生。这是意识到2000年互联网泡沫出现以及2008年住房与信贷泡沫冲击(严重动摇了华尔街的根基)逼近的方法。正如巴菲特所说:“在告诉你所需要知道的信息方面,这个比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过,它很可能是在任何时候衡量股市估值水平的最佳单一指标。”? ? ? ? gushenpanduola曰:四月末沪深两市总市值63万亿与去年GDP相当。局部的泡沫和博傻很明显。但是因为处于降息周期,政策面会继续释放流动性。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股市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相信中国股市会继续向前发展,总市值和GDP的比值达到130%也或未可知。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金融在2007年GDP达到40倍以上,现在例如600000浦发银行去年每股收益2.52元静态的PE才7倍。2015年预期业绩为2.75元,动态PE为6.56倍。没有什么泡沫。中国股市会由最初的资金推动往业绩推动转变,牛市会继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