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概念集体炒作期已过 个股将两极分化

?估值低不是上涨理由,成长才能讲故事

  “横有多长竖有多高”、“地量之后见地价”也许在今年不适用了。随着两市迅速扩容,根据近4年统计数据,除去2008年的极端走势,未跑赢大盘的股票越来越多,换手率逐渐下降的冷门股也逐渐增加。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随着全流通时代到来以及股指期货等创新金融工具的出现,2006年到2007年那样的个股普涨时代很难重现,注定一些个股要被资金边缘化。中金公司也认为,估值较低的个股,今年不会出现整体大幅修复,反弹是局部和短期的;小盘股将分化,业绩成长性与市值量较小、想象空间较大的个股会上涨。

  跑输大盘且低换手个股增多

  据统计,2007年,314只股票没跑赢大盘,占两市1334只股票的23%。2008年,522只股票没跑赢大盘,占两市1410只股票的37%。2009年378只股票没跑赢大盘,占了两市1794只股票的24.9%。2010年有472只股票没跑赢大盘,占了两市1518只股票的26%。

  两市当年内日平均换手率在1%以下个股,2007年有13只,占比0 .97%;2008年有114只,占比8 .08%;2009年有28只,占比1 .55%;2010年增至132只,占比8.69%。其中,没跑赢大盘的个股,2007年为3只,2008年29只,2009年16只,2010年68只。

  这里面,2007年的3只个股多为停牌补跌所致,2008年多为有色、钢铁、化工、运输等周期性较长的个股,2009年为电力、医药和食品类个股,2010年多为银行、房地产、钢铁等周期性股票。

  作为2009年重启IPO后第一批个股的桂林三金,上市18个月来,目前距上市首日最高价还有35%的跌幅,虽然月换手率两次达到20%以下,但股价仍未摆脱下降通道。这会不会意味着A股今年以后也将出现港股市场的“仙股”?市场此前流传的“横有多长竖有多高”这样的规律将不再适用?

  昨日,渤海证券策略与金融工程分析师何翔向记者表示,任何一个阶段,只要不是大牛市,总会有被边缘化的个股。不过,市场规模太大以后,2006年到2007年那样全面普涨的大牛市很难再现。

  如今沪深A股总市值几乎与老百姓储蓄总量相当,与我国一年G D P的总值是一个量级,这么大的市场,投资品种还在不断扩容,资金已经无法撬动市场的每个部分,只能去制造局部行情。

  中金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股票供应量首度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达到10067亿,为历史最高水平。2011年国内居民可用于股市的投资资金约在1.78万亿元,大体与2010年的1.73万亿元水平相当。

  股票供应剧增致差异化明显

  “A股股票供应增速上的重大变化是主导A股2009年后走出巨大差异化态势的核心推动力。”中金分析员侯振海认为,2009年之前,上证指数的走势与A股自由流通市值总额的变动基本同步,而2009年以后,这种同步的现象则被完全打破,当前A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已经达到9万亿左右,远超2007年最高时的7.6万亿的水平,但上证指数的2800点左右的水平,却连2007年时创下的6124点的一半都不到。

  因此,尽管目前A股看整体市盈率估值或者上证综指点位仍处于较低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A股已经到了历史上非常便宜的水平。

  中金研究数据显示,过去两年,中小盘指数与A股自由流通市值走势较吻合。而估值水平,只可能成为个股跌不动的一个理由,却通常不会成为其上涨的理由。因此,低估值股票的反弹也将是局部的和短期化的,整体估值大幅修复的可能性较小。

  对这个观点,中证期货首席股指期货研究员刘宾颇为认同:“银行、地产、钢铁依然是政策压制的板块,虽然可能借助年报炒作一下,但此后可能再次陷入长时间的低迷,相反有色板块虽然估值不低,但还会反复活跃。”

  估值紊乱“弃大买小”难复制

  对于2010年被集体热炒的小盘股,侯振海认为在2011年将出现两极分化,“一些确实有未来业绩成长空间的中小市值股票仍可能不断创出新高,而另外一些依赖短期题材和资金炒作的中小市值股票将进入下跌通道。”

  他的理由是,由于权重大盘股处于历史估值最低水平跌无可跌的情况下,资金通过“弃大买小”的方法来推升中小市值股票的空间将大大受限,一些确实有业绩成长空间的中小市值股票仍可能不断创出新高,而一些依赖短期题材和资金炒作的中小市值股票在2011年将进入下跌通道。

  中证期货首席股指期货研究员刘宾也认为小盘股的分化将成必然,不过他的理由是小盘股的集体概念炒作基本在2010年实现,2011年是政策落实的开端,不是整个板块都会受益,只有真正受益的个股才会得到资金的青睐,没有实际业绩的个股将会被边缘化。

  对于部分高成长性小盘股高估值的担忧,侯振海不以为然,他认为,A股并非价值投资市场,无法用市盈率等估值指标对股票走势加以明确判断,这并不是说A股本身是没有投资逻辑的,相反,A股有着一套具有自身独特逻辑和标准的判断方式。

  从个股而言,最大的逻辑在于两点,一曰成长性,二为市值量。由于股权结构使得A股上市公司对于小股东而言普遍缺乏长期的投资价值,因此市场关注的重点只能是公司业绩成长性,所以说A股投资理念的核心是属于成长股的。对于个股而言,影响其股价的因素如果不是长期成长性的故事,就是短期业绩波动所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资金追求热点还是看政策

  未来市场格局出现两极分化的状态将会持续多久?刘宾认为,市场出现分化的原因是大环境不同,2006-2007年是大牛市,当时经济高速增长,通胀以及政策紧缩对经济影响不大,但现在经济较为脆弱,市场对政策紧缩的消化力度弱。因此上述情况还会延续,直到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常态化,市场按照自身的规律运行为止,今年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常态,财政政策恢复常态要到2012年前后。在此之前,资金追求的热点还是围绕政策选择。

  关于股指期货加重股票分化的担忧,刘宾认为有些多余:虽然股指期货推出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从成交量来看,机构普遍将之用来对冲和优化配置目前还做不到,只有机构对股指期货参与度较高,才会影响股市的投资结构,而目前沪深300的股票数量比重还很少。即使未来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但真正用来对冲和优化配置的机构比重还不好说,未来2-3年内还不会出现。

  未来国际板推出,会否引发资金的价值投资热潮,港股中常见的仙股会否大批在A股出现?刘宾认为,香港市场较为成熟,机构对价值投资的认知度比较高,而A股的机构还远未达到,即使国际板推出,对资金的炒作习惯和体制上的改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