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IPO新政下新股暴涨不是坏事

  龙大肉食(002726)、雪浪环境(300385)和飞天诚信(300386)这三只新股第二个交易日不出意外的继续齐齐涨停,接下来的悬念只是随后涨停还能持续多久。对于这样的普涨 暴涨,自然有批评声,认为不正常。
  是个新股就暴涨正常吗?从国际经验来看当然不正常。当然,考虑到A股对于IPO一贯的宏观调控和节奏把握,出现在这样的局面,也不意外。如果是弗里德曼的信徒,相信绝对的自由市场,眼下的新股自然全是毛病。但如果在承认IPO节奏调控这一“中国特色”大前提下,必须说这一次新股改革后的普涨 暴涨,其实对二级市场不是坏事。
  老股民谈新股“扩容”色变,归根到底是担心其对二级市场的“抽血”。
  要说IPO的抽血作用,得从两个层面来看。第一个是上市公司层面。公司上市,募集的资金将投向实业,没投向的多半也是去买理财产品。第二则是新股上市后首轮换手,这意味着打新资金将股票转移给二级市场的接盘者,如果这个转手价太高,则意味着打新者大赚,而炒新者在之后的股价回归理性中则是资产大幅缩水,典型案例则是当初的46元开盘的中石油,让无数冲进去的小散资金巨幅缩水。考虑到市场有庞大的职业打新者甚至打新产品,这批打新资金从新股盈利后也不会进入二级市场。
  必需说,经过新股发行改革,在这两个层面的失血上,是起到一定的“止血”作用了。
  先看第一层,眼下发行的新股市盈率普遍不高,大多在20倍左右,几乎清一色低于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再加上禁止超募,所以从股价和股数双重上控制企业从A股的融资量,这显然可以避免企业上市对二级市场的直接过度抽血。
  再看第二层,自打推出根据持股市值配发打新额度之后,就意味着你没有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就没有通过网上参与摇新的资格;而今次苛刻的回拨制度更是极大堵住了专业摇新资金通过网上发行获配新股的渠道。这意味着能够拿到新股的,大部分必须是股民。在此前提下,上市后的暴涨,主要是摇新股民和炒新股民之间的资金流动,而不似以往大面积从股民流向专职摇新者,二级市场总体失血极少。
  虽然IPO新政不可能成为二级市场的“造血机器”,但是能够改变以往新股“大出血”的局面,这至少也是一种进步。
6.27股市直播 挖掘黑马 个股解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