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写给上市公司XX环卫张XX董事长关于改进公司管理的一些建议


尊敬张董事长 :您好!


很抱歉!在您百忙之中打扰到您!我先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郑毅(博客名:股市异人) 祖籍:福州市,个人兴趣爱好广泛。过去在金融行业从事营销管理工作近20年,一直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分析,行业前景颇有研究和独到的见解,自我感觉过人之处的地方是通过对上市公司的年报、季报的分析 ,不用到上市公司实地调研,就能知道上市公司到底还有多少的家底和存在的管理不善的问题,所以身边有的朋友都戏称我为“企业病医生”。


虽然与您尚未谋面,但依然能感受到您平易近人的风采!毕竟您能够成为一家知名上市公司老总,一定是有过人之处的,我一直都很佩服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因为创业者都是历尽艰辛,九死一生才有今天的成就!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近几年守业失败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如乐视网,科迪乳业,康美药业,康得新,汇源果汁,天神娱乐,还有近期炒股亏损的上市公司华茂股份御银股份炒股分别亏损了1.6亿和0.6亿多,许多曾经优秀的上市公司,从过去无限风光到现在的没落,大多是企业上市后,企业盲目扩张,不重视主营业务经营,归根结底是企业家对公司财务数据不重视,甚至、看不清财务数据里面的利害关系,容易造成盲目指挥导致经营管理严重失误,这些企业失败的案例,都是令人感到痛心和遗憾的!科学的企业管理是离不开“大数据”的管理,公司每年每季的财务数据的出现都很好的体现出那个部门那个管理环节出现问题和漏洞,财务数据就好像是军事家的战略地图,没有战略地图如何有效指挥作战!


我认为很多企业家存在两个误区:


1. 简单认为财务管理是财务部门的事,忽视其整体管理职能,与相对的独立性。


2.经营管理盲目,忽视成本控制。过度追逐利润,轻视现金流量。


企业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企业失败的因素很多,但其共同的原因是缺乏流动资金及其有效地运转而死。无论是将钱投错方向导致亏损还是客户流失 导致收入减少,都会引起企业资金尤其是现金流量的减少,甚至是资金链的断裂。现金流出持续大于流入,企业就陷入生存的困境,如果不能及时补充,只有等待死亡或被兼并。


张董!近期我看了贵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后,感觉贵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在我心目中杰出的企业还有很大的差距!我的浅见是: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比较真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现状,首先通常我会先看公司利润表中的净资产收益率,我看到贵公司近几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近5年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到20%,优秀的上市公司至少是要看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平均收益应在20%以上才行,当然数字越大越好,如果只看一两年净资产收益率,有可能无法真实全面地反映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第二看贵公司的资产负债过高不太合理,投、融资决策缺乏科学性 ,从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来看,未来公司的偿债能力可能会吃紧。公司存在运用债务资本大幅提高股权资本的行为,使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加大,从融资情况看,公司存在明显的债务偿还风险,其中短期务偿还风险更为突出,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債压力,未来几个年度内也会面临一定的长期债务偿还压力,说明融资决策缺乏对公司发展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考虑,容易使公司在未来陷入经营危机中。


三看贵公司现金流,经营现金流和公司净利润不匹配,说明了贵公司应收账款,存货偏高,建议加强对现金、固定资产、应收账款、对外投资等重要资产的精细化管理,提高资产的日常管理和基础管理水平。财务管理的对象企业管理主要是资金管理,其对象是现金及其流转,现金是企业的血液,没有血液,企业自然不能运营。


其他就是利润表中贵公司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财务费用过高,研发费用投入太低!营业利润率偏低.贵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19年比18年净增涨了8个多亿,可是净利润,这三年几乎都没什么太大变化!徘徊在2.36亿至2.7亿之间,可见公司赢利能力在下滑!另外,公司近3个亿的闲置募集资金用来做银行理财,这不是小数目,实在是不恰当!年化回报率那么低,根本抵御不了通货膨胀,本身资金就已经不安全了,也可预见公司理财部门无大将可用!管理随意性太强,这个就是拍脑袋的决策!这样下去是非常不利于企业发展的,离失败不远!请张董三思!

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管理水平的竟争,管理效率低下己成为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的主要障碍。因此转变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费用支出,是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的主要途径。由于费用主要是变动性支出,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和随意性,因此对费用的控制应采取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制定支出预算,并加强监督和考核的方法。


尊敬的张董以上我对贵公司的浅析,若有不敬和冒犯之处,还请张董见谅!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因为您是公司的领头羊、决策者,企业自负盈亏没有退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期待有机会与您相识畅谈的一天,我是一位值得您交往的朋友!届时希望有机会能够借用贵公司具体的财务数据,通过PPT或excel表格为您做个详细分解您的企业的发展优势和目前存在的危机,企业管理离不开财务数据,企业主对数据不敏感,管理上就会出现偏差,有时甚至出现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事故,通过财务大数据科学的分析,我们就可以做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管理上做到事半功倍!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希望您的企业在您明智的带领下,在未来10年的努力下能够成为世界500强伟大的企业之一!







您诚挚的朋友:郑毅 敬上


2020 年 5 月 8 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