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郎的故事解读啥是可转债?

大郎的故事解读啥是可转债?

大郎最近烧饼生意惨淡,于是找了金莲问有没有法子能提升点业绩?

金莲想了想,觉得有办法,她让大郎这么做:

原本 5 元一个的烧饼,卖给对面的阿庆 100 元一个。

但是阿庆当然没那么傻,100 元一个还买。

但大郎说这个烧饼和别的不一样:

这相当于一个凭证,阿庆拿着这个烧饼,未来 5 年内都可以 5 元一个的固定价格来换他的烧饼,也就是说这 100 元可以换 20 个烧饼,避免了烧饼涨价的风险;

另外,如果阿庆 5 年内没有来换烧饼,那大郎就以 2% 的利率把这个 100 元的烧饼换回来,阿庆还能赚点利息。

说起来怎么都不亏哦!

在这个故事里,大郎卖的 100 元一个的烧饼实际上就是 " 可转债 ",大郎的烧饼摊就是 " 发行可转债的公司 ",而 5 元一个的烧饼就是 " 股票 ",5 元就是 " 转股价 "。

可转债的特点

看完你大概明白了啥是可转债吧?

我们都知道在金融市场,低风险和高收益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有一种例外——可转债。

它兼有债券和股票特征。

作为公司债券,票面利率通常比市场利率低,投资者持有债券可以定期获得利息,其次在债券发行后,投资者还能够按照约定的价格,将可转债转换为该上市公司的股票,由公司的债权人变为股东,参与公司决策,享受利润分红。

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转债具有投资和避险功能,当公司业绩上涨、股价上升时,可转债价格也会随股价上升,投资者直接卖出债券,或者将其转为股票,都可以赚取利润。而当市场低迷,股价降低时,投资者也可以一直持有获得利息收益。

而对上市公司而言,利用可转债,可以用较低利率融资,融资成本较低,假如投资者选择把债券换成股票,公司不必再支付债券利息以及返还本金,相当于更近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

总而言之," 可转债 " 的特点有:可转换性、债权性和股权性。有着一般债券不具备的升值潜力,也有普通股票所不具备的固定收益,简单讲就是 " 上不封顶、下有保底 "。

现在应该看懂了吧,我们再回到开头买错的兄弟,作为资本市场弱势群体的中小投资者,想好好投资理财,加强学习提高防范意识还是很有必要的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