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持续非理性的时间总会比你能撑住的时间更长。

 熊市末期的黑暗一般都比较漫长,2008年是崩溃式熊市,此次是钝刀割肉式下跌,后者的杀伤力更大,主要是对信心的消磨。所以,可能此次熊市会比2001~2005年更加“漫长”。
  如何度过熊市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你要有着坚韧的信念,这点马云诠释得比较好,马云常说“今天很残酷,明天会更残酷,但后天很美好”,这句话告诉我们,不要轻易判断痛苦即将过去,因为绝望往往都产自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虽然不要幻想明天就会结束痛苦,但坚信光明一定属于未来,大的方向上不要搞错。美国西点军校有一则校训。叫做“极限过后,无坚不摧”,这个极限是指你要扛过绝大多数人无法扛过的艰难。
  还有一种是你有着很好的技术,比如你可以通过买入一些优质的企业安全平缓地穿越过熊市周期,比如你买的企业非常优秀,别人的股票跌了一半以上,你的不跌或者小跌,这样你就不必忍受巨大的折磨。
  有人问我为什么不通过技术躲避熊市,等牛市确立后再进来。有一规律,我多年投资,发现许多人都觉得自己最聪明,都不会觉得自己笨。有些人确实躲过了熊市,但这些人基本上也没有参与接下来的牛市。所以,这样的规律不光在A股市场存在,在港股欧美股市都有此规律。我自己反正是已经习惯了买入被深套的这种结果,好像买套是我愿意见到的结果,买后股票往上涨我反而不高兴,涨了我可能买得少了,对我来说数量比价格更重要。
  对于高手来说,熊市末期可能像好色男子闯入了女儿国,但前提条件是:第一,你有非凡的信心;第二,你并不依赖股市的投资资金生活;第三,你最好还有持续的现金流入。反过来,由于我们都是普通人,所以你不会在熊市中跳着踢踏舞去投资,第一,大多数人都会在买入股票后,价格暴跌时慢慢失去信心;第二,大多数人都依赖,或者说对股市中的资金有美好期望;第三,大多数人都缺乏足够多的现金流入股市,其实更重要是缺乏足够的勇气去投入股市;还有更糟糕的:那就是使用了自身难以承受的杠杆,于是凯恩斯的名言起作用了:“市场持续非理性的时间总会比你能撑住的时间更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