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取消现行证券法规定的证券暂停上市交易制度 全面提升退市效率

中国人大网日前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集截至5月25日。

其中,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取消现行证券法规定的证券暂停上市交易制度,对于不再符合上市条件或者有上市规则规定的其他情形的证券,由证券交易所按照业务规则直接终止其上市交易。

科创板退市制度,取消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透露出退市制度趋严的信号。而此次证券法三审稿提出取消暂停交易,全面提升退市效率的信号已十分明确。可以预期的是,今后上市公司退市将会常态化。

不可否认的是,上市公司退市难目前仍然是A股市场的一大顽疾。有统计显示,截至4月25日,沪深两市共计有115家公司退市。其中,占比最高的退市类型为上市公司被吸收合并,由于经营实体依然留在市场中,本质上并未实现真正退市。除去此类原因后,A股市场历史上真正实现退市的案例仅77家。

对于上市公司退市问题,监管层一直以来都在推进。特别是去年11月16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的退市新规,提出涉及“五大安全”,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严重影响上市地位的,其股票应当被退市。

证监会一直以来都在反复强调,凡是触犯新规的,有一家退一家,不会再让企业心存侥幸。

如今,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工作正稳步推进。笔者认为,注册制步伐的加快,需要更加严厉的退市制度,因此,这就要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并且倒逼退市制度进一步发力。

当然,退市制度的改革,一直以来从未停步,并且,这会是一个持续升级的过程。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如今,越来越多的“退市第一股”出现: *ST博元成为重大信披违法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成为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 *ST烯碳成为盈利情况下“非标”意见退市第一股;中弘股份因为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成为面值退市第一股。

另外,2019年3月13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决定自2019年3月15日起暂停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在业界看来,长生生物成为涉及公众安全退市第一股已是“板上钉钉”。

这一系列的动作,笔者认为,透露出的是监管部门正在对市场中存在的各类重大违法、市场乱象“亮剑”,以维护市场的健康发展。可以预期的是,未来退市制度的继续升级方向将会是打造“进退有序、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让市场在优化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反映真实价值,从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保护广大投资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