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历史性股灾全记录

?这是决战胜利前曙光——7月9日,沪指暴涨逾6%,除千只个股停牌外,两市近1300只股票涨停。自7月6日央行提供真金白银以来,这场真正的搏杀已悄然来临。如今,在经过黄金救市的96小时后,属于胜利者的最后“绞杀”才刚刚开始。

  决战前夕

  6月16日指数再次下跌175.56点,当日跌幅达3.47%,此后沪指出现短暂反弹后,6月18日、19日连续两天下挫9.85%,沪指报收4478.36点。而一周沪指下跌近700点,跌幅达13.32%,依然出乎市场意料。  6月15日(周一)开市,指数下跌103.36点,跌幅达2.00%,但由于前期大盘走势强劲,此次下跌也被市场理解为市场正常调整的开始。

  端午节过后的6月23日,市场接近“完美”的走出了深“V”走势,市场调整似乎已近结束。而24日沪指更是以反弹113.66点,涨幅2.48%的战绩,更加强化了市场已调整结束的痕迹。

  可曾想,6月25日、26日两天,股市迎来大面积跌停潮,26日创业板更是暴跌9%,2000多只股票跌停。就这短短两天时间,沪指暴跌10.60%,4200点灰飞烟灭。

  自6月15日至6月26日的两周时间,沪指由最高5166.35点下跌至4192.87点,跌幅18.84%,两市累计跌幅20%的股票达1700余只。

  扎营山脚

  两周暴跌似乎并没有动摇“牛市”根基,但市场恐慌情绪渐起。

  此时,央行在周末(6月27日)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定向降准,释放重大利好。证监会也连夜安抚市场情绪,表示股市大跌是因前期过快上涨的自发调整,同时称将查处股东违法减持行为。

  6月29日开市,市场在“双降”的利好刺激下大幅高开,但好景不长,权重股便开始跳水,题材股再显跌停潮,沪指更是盘中连破4200点、4100点、4000点、3900点,直至收盘报收4053点,全天盘中巨震10.07%,两市逾1500股跌停。

  10个交易日沪指跌幅达20%,已基于牛熊边界线,正因此,“救市”呼声高涨。当晚,监管层紧急发文,称融资业务规模仍有增长空间,强制平仓规模很小,养老金入市加速,同时也强调称,回调过快不利于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

  面对市场暴跌,在安慰市场的同时,监管层已兵临城下,静观势态发展。

  6月30日在密集利好推动下,沪指当日惊天逆袭,一举拿下4200点。当日,基金业协会倡议市场不要盲目踩踏,监管层也表示强制平仓影响小。

  最后通牒

  然而,随后的7月1日,市场并没有像投资者期盼的上涨,当日沪指再次大跌5.23%,1300余只个股跌停,多股创出调整以来新低。当晚,中金所表示,QFII与RQFII做空A股传闻不实;证监会也表示,将进一步拓宽券商融资渠道,同时两融允许展期,担保物违约可不强平。同时,中证登更是放出大利好,调降交易结算费用三成。

  可谁想,无视利好,7月2日市场依旧走熊,午后股指连续下挫并失守3800点。沪指最终报收3912.77点,跌幅3.48%,两市再有1000余只个股跌停。

  当晚,证监会称,将对涉嫌市场操纵行为进行专项核查。

  决战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依旧暴跌,近千股跌停,沪指最终报3686.92点,重挫5.77%。

  如此大跌已远超监管层的忍耐限度,当晚开始有消息透露,四大蓝筹ETF四天遭净申购395亿元,汇金出手护盘已获确认;监管层则表示,将相应减少IPO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QFII额度也将从800亿美元增加到1500亿美元。

  此外,中金所研究决定,按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严打蓄意做空。证金公司表示也将大幅增资扩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战前部署

  仅三周时间,市场重挫28.64%,牛市之说似乎已“灰飞烟灭”。而与此同时,因股市暴跌而引起的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声四起,市场似乎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7月4日,总理出访回国,各大券商老总赴京共商救市策略。会后重大救市方案出炉——21家证券公司出资不低于1200亿元投资蓝筹股ETF,暂停IPO,险资入市,公募基金联合倡议,中金所采取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中央汇金继续增持……

  而此时最关键的是,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性支持,由此看,决战弹药已经充足。

  决战黄金96小时

  有分析称,空头此次一开始做空的目标是中证500期指,自6月19日股市暴跌开始,中证500期货合约(IC)交易量猛增,一方面,空头大举开出空单,另一方面,同时将手中的中证500现货抛出。

  中证500指数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也正因此,当暴跌开始时,中小市值股票因盘小,几乎被砸得完全失去了流动性,以至于在暴跌后期,股票开盘便“一”字躺在跌停板上。数据显示,前三周,空方怒砸中证500,使其暴跌了逾45%。

  自7月6日起,真正的决战开始。国家队首先开始大造舆论,众志成城抗击金融危机。因此在这段时间中,规定不准开空单、央行提供无限流动性、证券公司筹集资本金、国企不准减持,国家队集合所有力量准备发动总攻。

  随后,国家队利用声东击西战略,7月6号首先拉动蓝筹股上涨,摆出一副拉指数维稳的态势,先放任空头做空中证500.7月7日,空头开始跟风抢蓝筹筹码时,国家队便悄然退出,空方抢蓝筹抢在高位上,将自己套牢。

  7月8日,国家队正式开始反击,因前两天的诱敌深入,使得诱使空方消耗了大量弹药在蓝筹上。此时,国家队开始放大招——提高空单开仓保证金,消耗空方弹药,同时不准开投机空单,开套保空单需提供持有现货的证明。

  此时的国家队利用“轧空原理”,首先把股指期货合约全部打到跌停,使得空头无法继续开仓,也不在现货市场继续抛售。然后国家队在IF1507合约跌停板的位置上,将主力空头全部开多单锁死,并在IF1508合约上卖空。

  待空头开始平空仓时,市场情绪已发生微妙转変,之前跌停的多只中证500股票打开跌停,现货开始上涨,已没人再开空单。此时空头再砸盘的筹码全部被国家队没收,相当于两边均亏损,之前抢的蓝筹也处套牢状态,空头此时已是进退两难,只能放弃平仓。

  而在此时,由于期货市场不断提高保证金,加之中证500标的股已被国家队控盘拉升,空方平仓又无人开空仓,空单被越平越高。

  7月9日,国家队“爆拉”中证500标的股和IF1507合约,由于市场停盘股数较多,因此不多时许多个股直接被封死在涨停板上。而随着IF1507合约涨停,同时也拉开和IF1508合约差价。

  关键时点涌现,1507合约下周即将进行现金交割,到时空头必须要移仓。但由于9日起两个合约存在差价,空头移仓将会造成重大损失。

  如此一来,只要国家队在7月17股指交割日之前反复控制近期合约,就形成“关门打狗”的局面,直到最终将空头全部耗尽。

  四周时间,关键的96小时!或许不久,空头为了挽回损失,只能去现货市场买股票,股票上涨对冲期货合约的损失,空头们只能交枪缴械,加入到国家队之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