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调整季节找红包

股改的博弈,给中国投资者每年留下了一笔预约的红包,今年这个红包约有400亿元之多。



除了经营业绩好,利润产生高增长而给投资者带来分红(包括送配和现金分红)之外,很多上市公司的送配和现金分红还来自于股改承诺。但正是因为源自承诺,投资者需要各位小心这个红包的分量和未来的质量。


       17.72%上市公司承诺分红


股改承诺可算是中国上市企业分红独特的风景。



股改方案中的分红承诺,由于具有法律约束力,上市公司如果违背,将受到证监会的处罚,因此,股改承诺的分红具备较强的市场吸引力。其中,现金分红和送配(特别是现金分红),对流通股股东来说,最具有现实意义,能够让流通股东得到最直接、最稳妥的利益。



wind资讯统计显示,沪深两市中,自股改以来有273家上市公司在股改中承诺送配和现金分红,在1541家上市公司中,占比17.72%。其中181家上市公司承诺自公司股改之日起连续三年以上(包括三年)每年均进行分红,占比66%。其余的为股改之后一年和两年内分红的上市公司。由于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改集中发生在2005年和2006年,因此,很多上市公司的分红持续到2007年和2008年,并未超过承诺有效期限。而很多上市公司的2007年报将在今年3月份集中公布,届时将迎来一波对2007年可供分配利润分红的兑现潮。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对股改承诺分红进行过详细的统计研究,他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随着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的临近,股改承诺分红的公司有望分配近400亿。如果我们以2007年三季报的财务数据进行估算的话,假设以派现的形式进行分配,所有承诺分红的上市公司合计将分配按现金估算约为399.70亿元。”



202家上市公司承诺有效



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诚信记录及来自wind的数据经过统计整理后发现,自2005年股改以来,至2006年共有210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提出股改分红方案,这210家上市公司承诺的股改分红全部实现。



据统计,分红承诺处于有效期,意即对2007年可分配利润须进行分红的上市公司有202家。但2007年的年报大部分上市公司还未公布,因此多数公司还未实现分红。截至到2月21日,在已披露了年报的137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在股改时承诺对2007年可分配利润进行现金分红,现已全部履行承诺,分红均达到或超过了股改时所承诺的现金分红比例。根据张刚2008年1月底的统计,以当年可分配利润的一定比例作为分红承诺的有197家,以一定额度作为承诺的有4家公司,有承诺但分红方式尚不明确的公司1家,承诺期失效的有64家。



蓝筹股分红 中小板送配



国海证券研究所投资策略小组钟精腾分析师长期跟踪股改承诺分红专题:“现金分红比例高的上市公司,就我这些年的分析,是那些管理规范的蓝筹股,以及h股。蓝筹股的资金雄厚,现金分红很容易实现,而送股的意愿要低一些,因为蓝筹股的大股东要做储备,一些公募基金建仓也要持有。h股喜欢现金分红的一个原因是境外投资者不喜欢送股这样的游戏,他们觉得分现金更实惠。而喜欢高送配的公司基本上都集中在中小板,比例非常高。其中资本公积高的公司更喜欢高送配,因为中小板公司盘子小,资金不雄厚,现金分红容易冲击他们的资本。其次,一些有增发方案出来的公司,也喜欢高送配,但我研究的数据标明,30%的这类高送配,是董事会不想让股价跌破发行价。”钟精腾分析。



三条线索找红包



哪里的红包最实在?理财周报记者咨询多位分析师,得到了3条基本准则:一是在股改承诺中明确表示会进行高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一般来讲,分红比例在50%以上为高比例。二是股改承诺分红比例高,且每股未分配利润多的上市公司。根据2007年三季度报,有股改承诺每股未分配利润在2元以上的前10家上市公司中,有一半都属于股改承诺高比例分红,比如国阳新能(600348.sh)、杭钢股份(600126.sh)、宏达股份(600331.sh)及新安股份(600596.sh)均不低于50%,莱阳股份(600102.sh)承诺2006—2010年分配比例不低于55%。三是股改分红承诺比例居中高之列,业绩良好的公司。两面针(600249.sh),2007年前三季度业绩增幅高达1860%,承诺分红比例不低于40%。



从分红比例情况来看,上市公司2006年的分红比例比当初承诺的普遍高出。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上市公司承诺的分红比例均高于30%,其中高于50%(包括50%)的公司占比67%;而实际上,上市公司2006年分红比例几乎全部超过了当时的承诺底线。



另外,目前为止,股改中承诺分配比例最高的前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盐湖钾肥(承诺2006年至2008年将当年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进行全额分配)、水井坊(不低于90%)、宁沪高速(不低于85%)、首钢股份(不低于80%)、宇通客车(2005、2006、2007年分别不低于60%、70%、80%),值得关注。



最有可能高比例分红的9只股票



具体来说,张刚预测:“从每股收益和承诺的分配比例上看,两面针、中金岭南)、现代投资、宏达股份、山东黄金、新安股份、张裕a、贵州茅台、海通证券,实施高比例分配的可能最大。其中,两面针、宏达股份、海通证券的每股现金净流量较高,具备高派现的能力。从行业属性上看,每股未分配利润在1元以上有52家公司,其中钢铁行业有8家,化工7家,机械设备6家,煤炭5家,交通运输5家,均属于蓝筹股较多的行业领域。”



有些上市公司虽然承诺分红,但2007年财务状况糟糕,可能使分红的希望落空。张刚以2007年三季报的财务数据进行过估算,有10家公司值得留意:银河科技、中国武夷、运盛实业、广钢股份、云南城投、九发股份、贵航股份、佛塑股份、澳柯玛、*st万杰。“这10家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零或负值,其中云南城投、澳柯玛、*st万杰、九发股份为亏损状态,实施分配的希望不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