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用“贷款税”来调控“流动性”如何?

用“贷款税”来调控“流动性”如何?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房价过高、股市过火、投资过热已成为人们的“心头病”,而这“三过”问题的罪魁祸首就是“流动性过剩”,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活钱”太多。当然,为抑制这些“活钱”太多流入市场,国家也没少出台调控政策,比如银行存、贷款利息今年就加了五次,七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多次发行特别国债、多次向银行发行票居等等。


可结果呢,国家虽然出台了这么多的货币调控政策,但是,收效甚微。为此,普通百姓百思不得其解,以为国家没有出全力去实行调控;而作为管理层和专家们也是一筹莫展的,调控措施失灵,不知问题究竟出在何处?其实,这都是因为专家们没有找到“流动性过剩”的病因之故,故也不可能对症下药去治理的。


也许有人会问,这个“流动性过剩”到底存在什么问题?“病根”究竟在何处呢?此病是否还能治理?如果能治,我们又该用什么方法呢?对此,笔者以为,治理“流动性过剩”问题固然难度很大,但还是有有效之法的。其法就是,国家要向银行和贷款者征收“贷款税”,这样,对抑制“流动性过剩”问题一定会起到很好效果的。


大家知道,当前国家的资金来源,如果按来源渠道分可分为三类:一类是老百姓和企事业单位的存款;二类是从正规渠道进入的外资;三类是从地下非法流入的“热钱”。


在这三类钱中,第一类钱就只能存在国家的各家银行中,而作为银行,对这些钱又会作如何处理呢?无疑,其唯一的办法就是放贷出去,赚取利息。


如今我们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原因是,一方面是银行的放贷太多;另一方面,百姓又让存在银行里的“死钱”变成投资的“活钱”;三方面是随着我们的资本市场放开后,从正当渠道流入的外资也不断增加;四方面是“热钱”从地下大量流入等。目前这几个方面的资金共同作用,已大大超过了我们市场的承受能力,市场因此而表现出“三过”现象。


知道了国内资金的来源渠道后,我们也就能更清楚地看出国家货币调控政策的偏差之处了。


比如说加息吧,这一政策的意图是想抑制人们的过分投资行为,减少资金的流动。然而,这一措施对银行来说,不仅没有起到抑制作用,反而更加激发了银行的放贷热情,因为银行随着贷款利率的提高,放贷的利息收入也会因此而增加,所以,银行为了多获利,当然要多放贷。而对外资和地下热钱来说,这一措施更是无一点效果的。可以这么说,这一调控政策只能抑制普通百姓的投资过热行为,对抑制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过剩”,作用是不大的,其效果也就可想而知的了。


再比如银行准备金率的提高。这种方法只是冻结银行的一些流动资金,但问题是当前银行的资金太多,冻结一点不在话下,也不影响银行的放贷。而国家向银行发行的票据,国家还要贴息,这一措施虽然也能冻结银行的一些资金,然而,给国家却增加了财政负担。况且,这些调控措施只是收取国内人民的资金,对外资和地下热钱根本就毫无作用。


然而,上述这些货币政策,对银行、对外资、对热钱都控制无效时,试想,在这样的货币调控政策下,我们市场上流动性资金岂能不过剩?反映出来的房价岂能不过高?股市岂能不过火?投资岂能不过热?货币调控政策效果又怎能明显?


所以,国家要抑制银行放贷过多、抑制投资过热、抑制外资的投资成本过低、抑制热钱流入太多等等,征收“贷款税”就是一个不错的措施,也是一个有效的选择。


笔者以为,国家征收“贷款税”最少有四个好处:


一是变银行“被动”控制放贷为“自觉”控制放贷。


人们知道,如今银行的放贷是很松的,不管是谁都可以去贷款的。所以,我们现在也看到有的企业、个人等利用银行贷款去炒股,去过分投资等,而银行只是为了那份利息,根本就不管国家的货币调控政策,也不管国内的楼市、股市、投资过热等,照样放贷不误。


所以,为控制银行这种过分的放贷行为,国家必须按银行放贷的资金量等级来征收银行的“贷款税”。笔者以为,这样做不仅能让银行的放贷成本增加,而且还能让银行自觉地去控制放贷数量。这种措施的具体做法可以是,中央银行可按照国家经济增长率来预算银行的放贷总量,在预算的放贷总量内,国家给银行确定适当的贷款税率,而银行超过放贷总量后,国家可以提高贷款税的税率,让银行基本无利可图。这样,银行要放贷就必须对贷款者进行认真地考察,做到小心贷款,安全贷款,减少不良贷款,防止金融风险。同时,也让银行放贷越多获利越多的时代因此而结束。


二是有效抑制过分投资的行为。


对企业和个体投资者征收贷款税,可以抑制过分投资的行为。我们就拿房地产投资来说吧,如今的房地产投资者,其投资资金大多也是来自于银行的贷款。一般来说,房地产投资者只要拿出30%左右的资金,就能进行房地产开发了,而其余的70%的资金都是来自于银行的贷款。如果我们对这些房地产投资者征收贷款税,并按贷款的资金量来设置贷款税率。也就是说贷款金额越多税率就越大,上交的税也就越多。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鼓励投资者自己多出钱,少贷款。也让一些完全利用贷款投资的投机分子知难而退,从而有效抑制投资过热,房价过高。


当然,这种方法不管是对国内投资者还是对国外投资者都是有效的。可以这样说,贷款税就能很好地解决了加息对抑制“外资投资成本过低”不起作用的问题。


三是贷款税还有一定的抑制热钱流入的功能。


所谓热钱就是通过地下非法流入国内的外资。其特点就是在短期内以最低的成本,赚取最大的利润。目前,国内热钱流入最多的领域就是房地产业和股市。而这种“热钱”大多又是以合法的外资机构和公司的形式存在,国家要打击其非法营运就存在很大的难度。但是,如果我们征收了贷款税,对这些热钱来说,投资成本加大了,风险也加大了,自然而然地也就抑制了其的流入。


四是贷款税还能为国家增加财政收入。这一点是不言自明的。


当然,作为一种货币调控政策,贷款税也是要以市场情况的变化而浮动的。它还必须和别的调控政策共同使用,以确保国家货币政策的全面性和安全性。笔者以为,我们只有正确地运用了贷款税这一货币调控政策,才能很好地为国家经济健康发展服务。


 


 


                                     龚玉环


200792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