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谁该为失实的报道“买单”

谁该为失实的报道“买单”


 


     当前,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中,媒体的报道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媒体也经常发表一些“失实”的报道,引起市场的不稳定,造成人们的恐慌心理。无疑,这些失实的报道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是极其有害的。


比如,笔者昨日在《东方财富网》看到的一篇题为《证监会辟谣“房地产企业IPO暂停报道严重失实》的报道,说得就是报道失实之事。文中这样说:“1022日,有媒体报道称,作为股票发行政策调整的一部分,证监会已经暂停房地产企业在内地A股市场的IPO申请受理和审批工作。经证监会新闻处证实,监管部门从未暂停房地产企业在内地A股市场的IPO申请受理和审批工作,此前相关媒体的报道严重失实,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上海证券报周翀)”


无独有偶,前些日,笔者在《新浪网》上也看到一篇关于辟谣的报道,此报道的题目是《国资委否认30家央企将整体上市》,其内容是:商报讯 (记者 赵磊) 对于近日有关30家中央企业将整体上市的报道,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我们不知消息来自何处 他表示,中央企业改制上市的决策,包括改制上市的时间、采用什么模式和方式进行改制上市,是企业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和证券监管机构的有关要求研究制订的,国资委从来没有研究过中央企业整体上市的名单和时间安排。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将有30家央企集体上市。30家央企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中国石油工业总公司等。


然而,《监管层叫停内地地产企业AIPO 全面整顿借壳》和《30家央企谋整体上市》两篇报道都是发表在同一家媒体———《中国经营报》上。而辟谣的报道《证监会辟谣“房地产企业IPO暂停报道严重失实》和〈国资委否认30家央企将整体上市〉的报道却又分别发表在《上海证券报》和《北京商报》上。


对《中国经营报》、《上海证券报》和《北京商报》这三家报纸,读者朋友不用查也不用问,都会知道他们是国家正规的报社。


如今的问题是,在这三家国家正规的报纸上,为何先后会发表完全相反的“报道”的呢?后者否定前者。这就让广大读者和投资者纳闷了,人民群众究竟该相信谁呢?谁的报道是正确的,才不是失实的呢?因为这三家报社都是国家承认的,是合法的报社,其办报的宗旨都是一样的,其规定都是出自国家宣传部门的。当然,人们也不禁要问?在这样的媒体宣传下,中国的资本市场又如何建设得好呢?


因为,在当前的中国,媒体的宣传作用太大了。笔者记得,媒体发表了《30家央企谋整体上市》后,中国股市的“央企”板块大涨,说报道失实后,此板块又出下跌了。如此这样下去,能让中国股市健康发展吗?


诚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更离不开健康的新闻业,离不开媒体如实的报道。其中的道理是不言自明的。


但笔者也发现,我们的媒体在发表报道时,总是用一些打“马虎眼”的方法来蒙骗读者和投资者。比如在《监管层叫停内地地产企业AIPO 全面整顿借壳》一文中,作者就用了一个“一位接近证监会的官员日前透露”的不确定写法,来证明自己的消息来源之可靠。其实,如果人们发个问,问一下“这位接近证监会的官员”究竟是谁,姓舍名谁?人们就会清楚地看出,这是假冒的,是文中作者骗人之写作手法啊。


鉴此,笔者建议,证监会及新闻管理者应当严格新闻以及消息的传播,对谁发出的消息应当用写出实名、职务等,这样就能从源头上杜绝消息来源的不正确性,也好让那些发布假消息者和那些喜欢写“无中生有”的记者来为假消息“买单”,同时也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龚玉环


20071023


 


www.eastmoney.com/roll/20071016/09201722137.shtml


www.eastmoney.com/it/2007-10-18/09141800234.shtml


www.eastmoney.com/071022,703558.html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