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版“次贷”是如何令“中天置业”崩盘的?

中国版“次贷”是如何令“中天置业”崩盘的 ?


 


发生在美国的“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显而易见,比如全球股市因此而大跌、美联储因此而降息等等。而这种“次贷”危机的影响,其涉及面之广,范围之大,对全球经济来说无疑是一次致命的打击。


当然,这种“次贷”危机只是发生在美国,而不是发生在中国,所以,对中国人来说,这种次贷危机只是说说、听听而已,在思想上也不会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有经济学家曾说过,中国经济虽然要走向国际,与国际接轨,但就目前中国经济的状况而言,尤其是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还是不很紧密的。所以,中国经济学家因此而得出一个结论:美国的“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中国经济保持着较好的“独立性”。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美国的“次贷”模式在中国也是存在的,虽不是原版,但与美国的原版相比,相差是无几的,因此其杀伤力和影响力也是不可小觑的。


这不,笔者今日在《新浪网》上看到的这篇题为《中天置业一夜崩盘内幕:像做银行一样做中介很可怕》的报道,就是描述中国版“次贷”的。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文中是如何描述中国版“次贷”及其是运作过程的。


在文中,记者是这样写的:……周经理是中天置业深圳总部的一位区域主管,对于一套二手房的买卖流程,她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我们门店的业务员将收到的房款,先交给分行的经理,然后由经理交给区域经理。这个时间段大概是3天。此后,区域经理把款项直接打到总公司的指定资金专用账户。


当记者问及中天置业为何会一夜崩塌,周经理说,转折点大概是成立担保公司。据查,她所说的担保公司是指一家名为中天长盛的担保公司,它是中天置业总部的一家下属公司。成立担保公司的主要目的是赎楼周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许多卖房者由于是按揭购房,房贷没有还清。而房产交易必须要还清所有房贷,也就是俗称的赎楼之后才能交易。由于房屋没有还清贷款,因此银行不会直接向卖房者发放贷款,因此就给担保公司提供了业务。


在中天置业一案中,为什么中天置业旗下的担保公司可以将卖方的巨额资金取走?主要就是客户在与担保公司签订协议时签订了全权委托书。担保公司凭借与客户签订的全权授权委托书,可以轻易地将房款划到自己公司的账户下。据了解,担保公司在与客户签订再贷款协议时,需要客户与他们签订一份授权委托书,而这份委托书的授权权限就是担保公司可以将原本应给卖房者的房款挪用的关键……。(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实际上,文章中说的“担保公司”与美国“次贷”危机中的“次贷公司”所扮演的角色是一样的。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国版的“次贷”与美国版的“次贷”相比,最根本的区别就是中国还没有把“次贷”证券化,让投资者来参与。所以,中国版“次贷”发生的危机,就目前的杀伤力和影响力来说,还都是局部的。然因其涉及面还不太广,所以,危机也就容易控制了。


     也许有人会问?一个房屋中介为何会有资本运作的“大权”的呢?这是否是我们的“财经制度”存在着缺陷和漏洞呢?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其实,在中国不用多说人们也对当前房屋中介的“行为”是司空见惯的。因为,在当前,只要是挂上房屋中介公司的牌子,就可以与各家银行有资金联系。中介公司不仅可以办“按揭”,而且,成立“担保公司”后,还可以进行“二次房贷”。而这里面的资金最终又都来自于银行。因而银行、房屋中介、房贷人,都成了这个提供中国版“次贷”的“担保公司”的寄生虫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就铁定为有难同当,有福同享的,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了。所以,无论国家出台如何严厉的调控政策,他们都会合力去化解,以保他们的利益所得。而这类“担保公司”,其实,就是人们非常熟知的“皮包公司”。他们玩的是空手道,做的是一种无本的生意,利润则来自房地产的虚涨,其风险之大,危害之深,是可想而知的。


所以,当房贷市场一切正常时,担保公司业绩就会红红火火,让人羡慕。而当经济和资本市场出现危机和发生突发事件时,那么,这个“皮包公司”也就现出其玩“空手道”的原形来,让人不堪入目,让人胆战心惊。


   诚然,我们要防止中天置业这样的中国版“次贷”再次发生和危机的进一步扩大,就必须彻查“次贷”根源;健全财经制度;堵住资本运作中的漏洞等,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步骤。可以这么说,当前如何走好这些步骤,防止中国版“次贷”再次上演,就是我们管理层工作的当务之急啊。


 


龚玉环


2007112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