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你选择要什么样的方法,就会选择以什么样的方式生存。
  这两天,无论网站上还是论坛上都有朋友用全面看空的理论去告诉大家,大盘会跌,会跌到2800,会跌到2500。但是我不知道理论在哪里,根据在哪里,是怎么分析出来的?还是你自己画一个图,就觉得应该是到那里,还是自己觉得会跌到哪里。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一个能够听各种意见的人,但是要有理有据。

      或许这些朋友讲不出看空的理由,那么由我来讲,为什么会到2800,为什么有人会看到2500。在这里看空的朋友不说,那么我先说,然后我再来说,我是怎么看的。说话需要有理有据,因为这样的文字才不会浪费别人的时间,文字可以说是一字千金,也可以说是一文不值,全在于文字的逻辑本身,这才是中国文字的作用。


      我们不去讨论是否救市,我们就讨论一下为什么可以看空到2800或者2500点。首先我们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沪深300指数前期做了一个大型的m头,以m头跌破考虑,从技术的角度是是最少到沪深300指数到3300点左右的。也就是离现在还有10%的空间,所以这是许多看空到2800点的一个原因。我不喜欢技术分析,但是不表明我不懂。所以如果有朋友说以这个理论来和大家说,他是看空到2800点的,我会欣然接受,因为有理有据,在技术的角度上我也完全尊重别人的意见。因为凡是有自己有原因,有理据的分析我们都应该尊重,因为这是别人的思想的劳动成果,但是你是否敢同样选用这样的方法生存于这个市场,那就是每一个人的选择的问题。


     然后还有一种观点,是到2500或者2000甚至到1900点的,这种观点是基于大小非流通的观点。因为从现在到未来的1-2年,目前的股份基本上都会流通,也就是中国会进入全流股进间,那么面对一个全流通的时间,那么就必然会使得整个的估值体系降低,而在一定时间内小非的减持会使得各类股票对于资金会出现短暂的供求失衡的关系,到达2000点,让pe回到15倍甚至15倍以下,是这个看空理论的最主要的依据,这也是一种有理有据的说法,而是否采用,也是由每一个人的心中去做决定的。有理有据的分析,我们需要去看,需要去看明白,而不是需要去听一个没有分析的结果,这样你才能够成长。


     从看空及看多者的分析当中学到知识,这才是属于自己的。而从看多和看空者当中假如只是去被传染到了恐慌和乐观才是不必要的。而要能够做到能够独立的思考于这个市场,就必须能够有自己的分析体系,自己的承受体系,自己的判断。我们在这里的朋友,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独立生存于这个市场,有自己独立的判断,但是我可以说每一轮牛熊市或者每一轮大跌中最终生存下来的,都会形成自己的体系,无论这个体系是投机还是投资,无论是短线还是中线长线,因为经历了整个风雨,才会有自己的认识,有自己对这个市场完整的认识,才会形成自己的风格。每一个成功的后面,都是经历了剧痛的,无论是现在选择了很投机的做法还是很价值的做法,所有的一切在于你的思考和你的选择。


     我为什么看多中国的a股市场,我也可以说一下我的依据。首先我认为未来a股,公司的分化是必然的,而现在一些行业或者一些公司的动态pe虽然股价在大幅度下跌,但是其动态pe仍然是在上升的。如我们看到的000623的吉林ao东,目前2007年的pe为10倍不到,虽然已经大幅下跌,但是2008年其动态pe其实并没有下跌,反而在上升,因为我们可以预期到其2007年的业绩是一个顶锋,以后可能会每年向下,它的价格会回归,目前就是一个回归的过程,它走的是下降通道。然后我们再来看一下600256的广汇,广汇今天第一季度预增100%,其股价近来大跌,目前2007年的静态pe是25倍,但是如果我们计算其2008年动态的pe及2009年的动态pe,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的动态pe目前大概会是18倍,2009年的动态pe大约为13倍左右,也就是说股价的大幅下跌,但是其利润却在大幅增加,所以这些标的,怎么跌的,还是怎么会升回去。


     然后我们再来谈谈供求方面的问题,有许多的小非会去减持,但是在我看来,小非减持意愿最强的会是在一些未来公司发展不明确,有着很大的风险公司利润会下降的企业。公司的分化,必然会使更加多的资金会聚集到好的公司和有好的发展前景的公司去,这是市场和资金的必然选择,强者恒强,弱者越弱是一个市场定律,资金同样如此,如果你是投资者,如果你是战略投资者,你也会做出这样的选择。而在一些好的公司,小非的减持会让更加多的场外资金吸收这些减持出来的股分,小非减持会是阵痛,因为这是股改的必然,只不过政府是需要去引导,以使其不影响整个股市的基本功能,保持正常的运作。


     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的经济,诚然,中国目前极有可能是进入高通胀,高增长的一个状况。但是这里的高增长绝对不是之前许多年的任何一个行业或者公司都能够进入高增长,因为在后续的时间里能够进入高增长的企业一定是能够有完整的自主创新的能力,能够抗衡上下游资源变化同样能够生存的公司才能够获得高增长。这是一个淘汰的过程。国家控制通胀,扩大内需是正确的方向,因为高的通胀会坏掉股市,会坏掉整个的投资市场,目前a股的走势是在着陆,着陆必然是痛苦的,而管理层控制了着陆的方式。


     首先我们要清楚gdp增长8%以上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一个国家的gdp能够增长8%,表明这个国家的经济仍然健康的向好运行,而这8%的增长率主要是由什么行业,什么地区,什么方向贡献是我们所要关注的。假如这8%是由出口带来的,那么必然出口的行业的增长率绝对会超过8%,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有一些行业在未来的增长行业会有15%,而行业里的龙头会有50%的增长。在一些新能源行业,世界的平均增长会有16%,一些地区会有30%,而龙头则会有100%的增长。这些公司实实际际在增长,但是它的股价目前在下跌?这是由于什么而影响的,这是由于恐慌,而基金也在调仓,他们将未来预期不明确的调出自己的持仓结构,将明确的在下跌过程中加仓,这才是目前市场的现象。我看到了许许多多的股票和公司都是这样,近来最为明显的当属600875的东方电气。机构一直在加仓,而恐慌让很多的人交出筹码。


     这一段的风雨会过去,现在的许多人没有经历过这些风雨,他们看不到未来。但是2个月后,当你重新回望这一时间,重新回望这一段岁月,当整个市场恢复理性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现在的恐慌和担心是多么的可笑。你现在恐慌和担心的应该是自己的标的,是否能够穿透岁月。


     有许多的人乐于或者不乐于见到今天,明天或者后天的帐户的市值上的增加或者减少,而对于未来的1年,2年确定率达到70%以上的发展却是视而不见的,在所有的公开分析和信息都在表明这个行业,这个公司的未来1-2年还会有50%甚至100%的增长的时候,他仍然选择视而不见,他只是选择了在市场最为恐慌在自己最为恐慌在人云亦云的时候选择离场,有多少个人离了场还可以进场?有多少的人在发表完看空的理论之后,告诉你现在可以进场了,有多少的人在发表着无聊的盲目的看空指数,却不知道看空的真实依据是什么?


     文字代表了语言,代表了思考,代表了方向,你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其实也就是选择了你的方向。未来的世界不需要在这一两天里决定,未来的收益不会在今天或者明天决定,你未来的收益取决于你之前很长时间所做的决定,如果你选择的是今天买入,明天卖出,那么你获得的也就是今天到明天之间的收益。但是我宁愿选择更为长远的,更为确定的收益,因为这才是投资的目的。


     我曾经持有一个标的,从8元跌到4元,从4元涨到30元。你知道每一次当我心动的时候,我都会看回这一段的岁月,那一段的岁月我在经历什么?我在8元的时候介入,我的分析体系告诉我什么?当它真的到达30元,实现我当初介入它的理由和它实现自己战略的时候,我获得的最多,绝不是30-8这个空间带给我的利润,它带给我的是这一段岁月里我所经历的所有的心理波动,所有的思想波动。在每一次回想这段时间的时候,我都会觉得,这一段时间,这一个经历,带给我的不是利润,而是启发,而是告诉我以后我要怎么做,其实怎么样才可以生存于这个市场。


      我无异于对于每一个朋友要求你们做什么,要求你们选择我的投资方式,但是我会告诉大家,我所认识的这个世界,我所认识的这个市场,伯克希尔的股票在从10多美元到达10万美元,有不止三次,在股灾当中被腰斩,但是看回其几十年的路程,由几十美元到10万美元,历史的长河会表明了一切。而它能够不断的增长的关健在于巴菲特40年投资生涯的成功。


      如果有一个公司未来的3年增长很明确,近来在大跌,股价大幅下跌,pe大幅下降,你需要做什么?成功者历来就是少数,我不算成功者,因为我一直希望自己在走向成功的路上,我只是希望有更加多的人伴我随行,我希望在路上一直有同伴同在,互相激励互相鼓励,你们可以看到,和巴菲特一直站在一起的是芒格,这就是伙伴。我希望我自己能够在投资的路上走向成功,我希望这条路上有更加多的同行者,我也知道,越向前面走的路,同伴会越少,但是我只是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自己走得更远一点,有时候成功不一定是走到众人心目中的那个目标,那个驿站,有时候成功只在你的心里,只有一步之远。


      其实投资就如人生,其实是一样的,你选择怎么样的人生,和你选择怎么样的投资方式是一样的。所以不需要强求别人和你有一样的投资方式,因为有人喜欢醉生梦死的生活,有人喜欢平和的,安静的生存,有人喜欢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去帮助更加多的人,有人喜欢追求更加我的名和利,选择决定了一切。投资如此,人生如此。


      印象中,市场每一次的大跌,我都会写一些类似今天这样的文章出来,说认真的,这不是一些a股市场的分析文章,这只是心里面的一种想法,源于自己的内心。


      虽然同行的人越来越少,仍然希望有人伴我同行,因为我依然在路上行走。谢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