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票投资者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

?


这个问题我不是针对新股民说的,而是与具有相当股市经验的老股民进行探讨。当然,你也不用想例如;贪婪,恐惧等这类不着边际东西。投资难免失误,于是我们会自问;我为什么会输?我错在哪?于是总结出一大堆经验教训,但这只是个体问题,以后不是忘记了就是糊涂了,因为股市每每出新,我试图对心理问题存在的共性加以总结,即理性与感知的作用,当然,我不是心理学家,也只能笼统地说个大概。
?

一,在股市,我们的大脑是作什么用的;从你学习了大量股市知识以后,你已经具有了某些理念,储存某些记忆,你的大脑会进行逻辑思维与抽象思维,进行综合的分析与判断,这是大脑正常的功能。但是,这里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即;你进行了综合的分析与判断后所得出的结论是从哪里来的?是完全靠自己得出的结论,还是参考了大量的评论文章而做出的判断?我做了这样的统计,当你融合全市场的评论而得出一个综合的结论,而这个结论90%是错误的,这会令人一身冷汗!为什么会这样?我想很可能的原因是;很大程度上你用别人的大脑代替了自己的大脑,你是在沿着别人的思路在往前走,换句话说,你已经钻进别人的套子里,不要忘了,股市是少数赢家玩的游戏,除了新闻和自我分析,最好什么都不看,什么都不关心,起码我是想尽力这样做。我们的大脑除了正常的分析判断与记忆外,他的最强大功能是;提出质疑,这是最重要的。在你得出某种结论后,想一想,这个结论是怎么来的。
?

二,感知的作用与大脑的关系;从表象上来说,事情的结果是,脑,心,眼,相互作用得出的。要欺骗感知是很难的,这是人对过往生理记忆的自然反应,除非你用大脑的即成理念强行压制它,从而得到一个糟糕的结果,跟着你的心去走,正确的概率是90%,在很多时候某种现象所产生的生理类似记忆会令你不安,会助你逃掉一场灾难,或是采取了与大多数人相反的行动,别忘了那句话;这是少数人正确的游戏。大脑提供的都是一般性基础性的东西,在理性的大脑与内心无理由的感知发生矛盾时,我更倾向于感知,因为这种‘第六感’的动物本能是你自己原始的天性,而不是经过外界过滤的。感知本身也有弱点,一个是前面说过的易受大脑的干扰,最重要的是;感知会受情绪的影响,如果投资人被某种情绪控制,往往会采取错误的行动,不管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情绪都是大敌,是要严加控制的,尤其是当你采取了错误的行动后,懊悔是最无用的,要以最快的速度摆脱情绪的干扰,回到正确的路上来。所以有丰富的股市经验,独立性强,又很平淡的人,成功率都比较高。
?

简单说一下现在的盘面,第一轮反弹先锋基本都偃旗息鼓,这里有个能否顺利切换的问题,对八月上旬相对谨慎,下旬相对乐观,这只是一般性看法,因为对丧失基本功能的股市,一些事情处理不好就会后果难料。如果反弹继续进行,上旬做成双底,要把量缩下来,并修复均线系统,下跌缩量不是坏事,缩量不漏人心就会逐渐稳定,反弹才会有高度,市场底可留待以后;如果现在就寻市场底,上证会考验3400点----3000点的平台,但这似乎与目前形势不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