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生物燃料童话故事

生物燃料童话故事结束 ST龙力自杀式修改业绩

经营不善、债务危机、业绩变脸,再加上高管们的“精准减持”,难怪市场将ST龙力视为弃子。

  又到一年年报季,对于频繁出现的业绩变脸,熟知A股的投资者朋友们想必也司空见惯,但即便再心中有数,ST龙力从盈利1亿变为巨亏35亿的消息还是让市场咋舌,毕竟要知道,ST龙力的市值还不过30亿上下,这一年下来公司都亏没了。

  深陷债务违约危机

  4月24日,ST龙力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7年度净利润预计盈利1.17亿元至1.76亿元,更正为亏损34.83亿元,同期下降3065.21%。

  对于此番“自杀式”业绩变脸,ST龙力给出的解释是,营业外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7.37亿元;因坏账准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11亿元;受流动资金、债务违约等影响,融资成本不断增加,财务费用较上年增加3.66亿。

  而相较ST龙力每年不过十来亿的营业收入,27亿的营业外亏损着实让人生疑,因此,虽然对于这笔支出,ST龙力并没有解释其具体用途,但市场普遍将目光盯上公司的债务危机。

  根据4月26日晚间公告,ST龙力一口气披露了24起与债务有关的诉讼,其债权人涉及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几乎所有类型的金融机构,以及实体企业和经销部等各种企业,其涉诉本金总额就达到16.8亿元左右,单笔金额最少30余万元,最多达3亿元。与此同时,ST龙力还与多家小贷、保理等类金融企业存在债务纠纷。

  债务危机源起去年12月,当时陆金所代销,用于向ST龙力提供流动贷款的大同证券同吉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38亿元出现逾期,随后ST龙力出现一系列债务违约纠纷,曾经以“生物燃料第一股”上市的公司,被宛如无底洞的债务疯狂吞噬着生机。

  重组堪忧连踩跌停

  而对于ST龙力,市场看不懂的不只是其夸张的业绩变脸,还有在巨额债务压身之际,公司却还要大肆进行并购的行为。

  去年11月底,ST龙力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今年4月11日,ST龙力股票复牌,仍称继续推进重组。根据公告,ST龙力此次重组的两个标的资产涉及网络营销和网络技术服务行业,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述标的51%-100%股权。

  但ST龙力深陷债务危机,公司银行账户也处于冻结状态,显然没有资金支付,其控股股东、实控人程少博所持的公司股权质押比也高达99.99%,且部分股份倍司法冻结,恐难有余力。此外,ST龙力自4月11日复牌以来,已经历了12连跌,股价从12.76元跌至4.72元,市值蒸发三分之一。

  ST龙力一字跌停板的终点仍未可知,而股价连连下跌股权质押风险就会节节攀升,爆仓风险下对资金的需求也迫在眉睫。公司如此捉襟见肘的状况下,不管是为什么非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这个并购只怕有点悬了。

  公司高管精准减持

  事实上,深究ST龙力的债务违约危机和股价深跌原因,经营不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曾有“生物燃料第一股”之称的ST龙力,自上市以来,乙醇项目毛利率仅为6%-8%之间,在2015和2016年,毛利率更是亏损近-20%。

  只是政府对于ST龙力乙醇项目的补贴素来大方,2015年政府投入2685千万,占利润总额44.18%,2016年3179万,占利润总额22.57%。

  不知道是对这样的公司太失望,或是对未来的危机有预期,ST龙力的高管们不约而同选择了减持。2014年9月,ST龙力实控人程少博将刚过解禁期的1480万股全部一次性减持,套现近2亿;二股东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一路减持,累计甩卖1465万股,套现2.44亿元;2014年至今,王光明、孔令军等多名高管累计减持近700万股,套现近5000万元。

  而有些减持的时机又很是“精准”。去年12月,ST龙力被爆出债务违约情况,而在当年的11月28日,ST龙力因资产收购重大事项停牌,停牌前常务副总经理、董事孔令军、监事会主席王燕、董事尹吉分别进行了减持。

  今年4月11日,ST龙力复牌后一路下跌,此后经历了12各连续跌停,但在停牌前,ST龙力常务副总、监事会主席等三名高管进行了集中减持。

(原标题:生物燃料童话故事结束,ST龙力自杀式修改业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