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道

孔子在《论语里仁》中讲:“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贪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朱熹注释时演绎解释为:“不以其道得之,谓不当得之”,“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习股之人的这个“道”,俺称为股道。

股市中的经济收益,用典雅的文字可称为“财富”, 用俺的俗话叫“钱财”,关于“钱财”二字,曾有二人因这“钱”字,争起古人造字来。

某甲说,钱财之事,自然是争来的。

俗话说,股场如场,必要时,就得动起干戈。这叫只有争得的江山,没有让来的社稷。“钱”字创造之时,就体现了这个意思,看那“金”字旁,不正是两个“戈”么?“戈”者,刀也,枪也。你来我往争这一“金”,难免伤情,难免流血。

某乙听罢一笑,说,不然。

钱财是要争,要谋,但大可不必动起干戈。虽说古人以“金”旁双“戈”,造出“钱”字;却又以“贝”字旁双“戈”造出“贱”字。“贝”者,是古代的货币。你看有了“贝”,加上“才”,便是“财”富;“富贵”的“贵”也离不了“贝”。

人们争财,为“富”为“贵”。倘若动起干戈,伤了情感,不只“钱”未得到反落得下“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