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限流量套餐混战 专家称想免费不容易

从5月开始,一场“流量不限量”潮流席卷全国。7月1日开始,全国手机流量漫游费取消,原来不限量的省内或本地流量可在全国使用,运营商推出的不限流量套餐更受关注。

申论热点独家模拟预测题及详细解析

模拟预测题

谁知,大多数不限流量套餐实际上是“限速又限量”,前置性限制条件却玩起“捉迷藏”,让用户颇有踩坑之感。请谈谈你对此事的看法?

调查发现,三大运营商推出多款“不限量”套餐,大多数是“达量限速”,市民选用时应多加留意。这些套餐共同特征是附加不同的使用条件,同时普遍有退出限制。用户当月流量达到某一数值后就会自动限制用户网速,部分套餐还限制单月流量使用上限,实际上是“限量又限速”。

运营商的“不限量”套餐名目繁多,例如中国移动的“任我用”、中国联通的“冰激凌”、中国电信的“天翼不限量”等。各运营商网上营业厅普遍置顶宣传 “手机流量不限量”、“随意上网全包”等,只有点击进入套餐详情页,仔细寻找才能看到灰色或小字号的限速条件、使用限制等说明。

通信专家麦浩超提醒,部分不限量套餐是在套餐使用前期赠送话费降低月费,着重宣传优惠后的价格,实际上套餐会“越用越贵”,而且套餐有使用期限,未到期不能取消或更换。

上网“龟速”源于4G变2G

、抖音、快手等手机APP流行,能否高速流畅上网成为用户体验的重点。不少市民投诉时最气愤的是,不限量套餐使用到一定流量数值时,上网速度太慢,工作娱乐都受到影响。

让市民不满的“不限量”网速变慢到底有多慢?记者了解到,三大运营商的不限量套餐均有限制,限速的“自动阀门”大致设在10GB、20GB、100GB等不同数值。较常见的是当月流量使用超过10GB后,上网限速最高1Mbps,当月累计使用流量超100GB后,限速峰值是128Kbps。

128Kbps有多慢?这个速率基本等于2G,下载速率实际使用中每秒不到20KB,登录可能需要十几分钟甚至更长。习惯了4G网速的用户,估计会感到很不适应。

工信部日前发布消息称,已组织召开会议勒令三大运营商自查自纠,规范不限量套餐的宣传,不得夸大,对于限制性条款要标示醒目。对资费方案限制性条件以及有效期等需用户注意的事项,要履行提醒义务,不得片面夸大或混淆优惠幅度,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定向流量想免费不容易

多以“免费”揽客的定向流量卡近来很火爆,实际上这类声称登录抖音、爱奇艺等特定APP免除流量费的通信产品,也是想免费并不容易。

两周来,中国电信联合抖音推出“无限流量卡”,中国移动携手百度推出“百度卡”、联合爱奇艺电视推出“果冻卡”无限流量套餐等。记者调查发现,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APP专属流量免费卡,已是遍地可见,例如联通与腾讯推出王卡、与今日头条推出“头条关心卡”,均是对应APP定向免流量费;支付宝、百度均有联合运营商推出“蚂蚁宝卡”、“百度圣卡”。

值得注意的事,这类限制APP使用的“不限量”套餐,普遍包含多项限制规则,用户登录非指定的APP需要支付额外的流量费,这些号称免费的APP定向流量通常不包括弹幕、直播、分享、第三方登录、APP内网页流量等,有的是点击APP内的第三方广告也要另外收流量费。市民使用这类定向APP流量套餐卡,需要了解清楚别踩“坑”。

此外,手机漫游费取消后,市民如购买深圳之外运营商的日租卡也应留意实际需求。这类日租卡普遍实行“流量不转存”的规则,即所购买的流量只是当日有效,使用不完第二天就失效,看起来便宜实则单价可能更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