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用“代入法”轻松解决分析推理题(2)

例2甲、乙、丙三人分别来自学校足球队、乒乓球队、篮球队。下列说法只有一种对的:

  (1)甲是足球队的;

  (2)乙不是足球队的;

  (3)丙不是篮球队的。

  甲、乙、丙三人分别是哪一个队的( )

  A. 甲是足球队的;乙是篮球队的;丙是乒乓球队的

  B. 甲是篮球队的;乙是足球队的;丙是乒乓球队的

  C. 甲是乒乓球队的;乙是足球队的;丙是篮球队的

  D. 甲是乒乓球队的;乙是篮球队的;丙是足球队的

  答案B

  解析本题很明显是分析推理题,题干信息是有真有假的,我们采用确定信息的方法,那么题干中的已知信息是他只猜对其中一个人的选择,选项满足都是充分的,题干也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我们就可以纵向去比对选项;猜测“甲是足球队的”,那甲是足球队的就猜测正确,那只有A项是符合条件(1),B、C、D不符合(1);猜测“乙不是足球队的”,乙不是足球队的才是猜对了,A、D符合条件(2),B、C不符合条件(2);猜测“丙不是篮球队的”,丙不是篮球队的猜对了,是丙是篮球队的就是猜错了,那符合条件(3)的是A、B、D,C项不符合条件(3);最后我们统计一下每个选项猜对的个数,分别是3、1、0、2;那满足条件的只有B项。判断情况如下图所示。因此答案为B。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