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叶一良:11.19黄金原油股票策略,19连胜本周继续攀高

  近来发现朋友圈中透着一股悲凉,比较极端的朋友甚至直言,2019年是万劫不复的一年,问题是,经济有这么差吗?


  过去的两年里,不断有外资入场,业内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也在6月底发行了第一支私募产品,巴菲特、Charles等投资大佬都对中国的市场前景表示看好。


  诚然,离岸人民币破7只是时间问题,与之相应的通胀却也会随之上行,短期内经济重新筑底的可能性比较高。


  太宏观的官话我也不谈,只以举例的方式表述,就讲最近聊的最多的话题,群里不少朋友都很关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叶师也是融资领域的老手,简单跟朋友们讲讲。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一点,就是我国不会放弃小微企业,截止到2016年,小微企业贡献了我国60%以上的GDP、80%左右的就业和50%以上的税收。小微企业的重要点在于可以有效抵御外部经济风险,激活内部经济需求。


  小微企业融资存在两个体制性障碍: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等直接融资体系特别是股权融资渠道太薄弱。2017年,我国新增全社会融资90%左右是债权,股权融资只占不到10%。大家都知道,股权融资体系最大的服务对象就是小微企业、创新企业。


  小微企业短缺的首先是资本金,最需要的是资本金注入。一个社会如果股权融资比重高,最先受惠的就是小微企业,与之相反,如果股权融资比重低,小微企业在股权市场就很难融到资,在债权、贷款市场更难融到资,因为在这些市场上,主要靠的是信用,信用更高的大中型企业往往挤占了80%左右的融资,给小微企业留下的融资空间太少,造成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试想,当大银行每年的融资额度能轻松的大笔的贷款给信用好、工作成本低的大企业的时候,为什么还要费工夫、高成本的为小微企业融资呢?


  另一方面,这十来年,为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而释放出来的一大批小贷、租赁、保理、担保、互联网小贷公司以及私募、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小微企业服务的理念和约束还不太够,所从事的业务,大量的进入影子银行自我循环的圈内业务。这些年,银行表外业务、理财业务的资金进入影子银行圈的资金高达30万亿元左右,这些钱成为了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钱虽然不少,但大多没进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体系,而是通过通道业务收通道费、嵌套业务搞抽屉协议以及高息揽储、高息放贷、资金池错配转化为房地产开发融资,转化为老百姓买房的首付贷融资,转化为消费贷、校园贷融资,致使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融资受到挤压,更加难上加难、贵上加贵。因此,推动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小微企业服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不能就小微企业谈小微企业,而要从宏观经济的融资结构、融资体制考虑问题,解决好上述两个问题。



  解决的重心肯定是金融机构与当前普惠金融的矛盾点,现在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新生长出来的小贷、担保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潜力都没有被发掘出来。叶师总结了3个解决手段,能不能成还要看朋友们自己的看法。


  一、商业银行的潜力,要发挥出大企业主办行或大产业链主办行的融资功能,这点可以参考日本的三菱、三井住友银行的经验,叶师对三者是有比较深了解的。其核心就是主办行模式,打造全产业链,以交易信用做通牒,打通上下游。从供应商、经销商到终端个人用户,都可以满足融资需求。


  二、非银行机构的潜力。第二点也是围绕第一点来,充分发挥供应链的优势,把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起来,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尤其是薄弱环节。另一方面由核心企业牵头担保,为上下游企业增强商业信用。


  三、互联网金融的潜力。叶师对互联网金融的研究不算透彻,所以肯定会有很多疏漏的地方,朋友们有发现不妥的地方烦请指正。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空间巨大,但面临一个问题,监管。因为监管问题,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肆意滥用金融属性,各种小额贷、集资等违规行为。这部分资源潜力要利用起来必须借助官方的力量,不宜讲的太多。


  还有一些建议,比如财政、农业金融,但有些敏感,不好讲的过多,朋友们心里懂便好,待以后有机会我可能会讲一讲,风口浪尖之下,就不做危险的活计了。


  黄金周一还是低位看多,关键支撑是下方1217/1218,上方高点先看前高1225,破位看1227便是。高空低多,实盘朋友根据助理给的策略来,非实盘朋友注意,到达点位后要确定企稳后入场。


  原油周一要看小反弹,也就是高空,上方高点58.2做空,目标57.1,如果点位偏低可以做多,具体根据助理的建议来就是,不会错过机会。


  文/叶一良yesmacd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