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叶一良:浅谈非美黄金原油趋势走向,养老金复盘思考

  养老金政策的思考

  养老金是社会福利制度的一种,在工作阶段按照一定比例缴纳养老金可以在退休后,可以每月取得养老金生活补助。从长期来看,养老金政策会有非常大的好处,且越是早期开始教,越是教的多,到晚年的收益就越是大,但根据我的调查显示,目前在职人员中绝大多数仍没有缴纳社保(养老保险)。

  其中的原因一者是企业并没有负担这一笔,二者是个人不愿意负担需要支出的成本,三者是没有这个习惯(默认选择)。确实有很多企业不愿意负担养老金支出,主要出现在小微企业上,出于经济上的压力会削减支出,这种情况肯定会越来越少见,毕竟社保的普及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另一方面就是个人不愿意支出,人很多时候做出错误选择的原因并非是思维,而是不能准确的看到结果。如果我们把结果放在他面前,告诉他,如果你教社保,在退休后你可以住在某个不错的环境中(具体的),而若是不教社保,你可能住在某个较差的环境中。有比较明显的对比之后,正确选择的可能性就会大得多。

  第三种是没有这个习惯。普遍情况下,社会成员都是默认选择动物,即不更改默认选择。 在多数情况下,人都更倾向于默认选择,部分商家在借用这个现象盈利。比如中国移动,开始提供某些业务免费体验数月,然后默认自动续费。只要你不特意取消,就会一直付费,据我的观察,很多消费者一直持续到某次花费账单查询才会注意到这笔支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总就业人口7.6亿,缴纳社保的才7千3百余万,平均工作周长45.16小时。全面普及社保养老金的缴纳非常重要,有必要如发达国家一样全力支持社保普及,出台专门的法律。英国有法律,规定企业必须主动为每个员工购买社保,但即便如此,仍有很多英国青年选择不缴纳社保。



  很多人都没有为退休后做养老打算,这加大了社会负担,其实仔细想就能想到,为了避免发生一些极端情况,提高税或者降低薪资利润是最终的结果。通常情况下,我们在经济学中寻找关于社会福利制度以及基本生活平衡的最优化选择。

  我们细看传统经济学能得到非常实用的结论,对未来还能挣多少钱以及退休后还需要多少钱进行计算,得出最终结果后省下必要的数目,其他的钱可以自由使用。这个理论看似很简单实用,但它不可避免的建立在每个人都拥有足够的数学头脑,可以通过复杂的数学问题算出省钱的方式。但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准确来说即使是专业的经济学家也不能计算出答案。

  第二点就是错估了我们的执行力,即便我们做出相应的消费计划,也不一定能按计划执行。你可以试想一下,在手里拥有比较多储蓄的情况下能依旧保持不变的消费习惯,非常不易。该结论的使用对象并非是普通人,而是更为专业且意志坚定的人。

  可见依靠存钱养老的人非常少,在过去,即便是活得比较久的人,多半是养儿防老。在后来相当长的一段事件里,依靠子女养老占据主流。这一现象在1889年德国首相俾斯麦推出社会保障计划后受到冲击,人们越来越多的考虑怎么用退休金的方式养活自己。子女若是近在身边倒还好,若是稍远,晚年也多半自己居住,养儿防老并不能适应这种新的社会环境。

  从历史的角度看,西方在养老制度的历史远超中国,在西方早期的养老金方案中,大都是固定收益的方式,按照特定公式享有利益,其本质是以参与人的收入水平以及缴纳的年限决定。

  固定收益最大的好处就是覆盖面比较广,各个阶层都能在体系中找到自己想要的养老计划。你需要做的仅仅是确定自己的退休年龄,然后开始领取养老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需要填一张表格,选择养老金计划,然后每个月自动处理任务。

  固定收益保障计划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其结构也不能满足需求,因为固定收益保障计划相当昂贵,对企业来说是相当大的负担,为了限制成本,企业普遍以工作年限作为购买要求,一般是在同公司工作5年以上。对于换工作越来越快的年轻人来说,显然很难接受。

  于是便有了另一种养老福利计划,固定缴款计划,也是现在国内通用的养老金保障计划。它比较灵活,对换工作并无影响,且可以提供更加灵活的支出投入。它依旧没有提高参与者的参与率,它要求普通人具有相当程度的自主性,主动积极的参与到固定缴款计划中来,且对自己的投入数目有比较明确的计划,而且能一直实施下去。这个过程非常复杂,普通人难以做出恰当的选择,我们之前也说过,选项太多会大大降低参与度。

  固定缴款养老计划的关键不是我们何时参与,而是何时开始提取自己的退休金,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我们支出是否足够补足退休后的消费需求。有的经济学家认为,退休后我们时间更多,可以去旅游等等活动,在不降低生活品质的情况下,应该要比正常工作时高才对;一部分经济学家认为,退休之后我们的生活成本会降低,不需要正装,不需要在外就餐,不需要工作支出,且还能享受社会福利。

  要解决钱多的麻烦很好解决,解决钱不够的麻烦则要严重得多。实际观察中,我发现,节约并不一定会降低很多生活品质,而浪费的问题则会在后期硬生生的梗在面前。经过叶师的研究观察后得出,养老保险非常必要,国家应该大力推进养老保险的参与度,不然再往后10年,养老问题将成为很大的麻烦。

  一般而言,养老金的适用于大部分人,而且参与养老保险的人都会在晚年得到一定的收益。除了经济状况很差的家庭或者需要用钱的年轻人外,其他人参与的回报都比较高。但实际情况远远没有这么乐观,根据叶师得到的数据资料显示,目前参与养老社保的大部分都是学历较高且收入不低的人。

  我们可以参考英国的养老金政策的推行经验,英国的养老金固定收益计划不需要员工投入,全部由企业承担,员工仅仅需要填写一张表格,签字参与就可以了,看起来很简单的事,实际上仅仅有51%的参与度。天上掉下来的钱都不捡?

  默认选项的好处

  之前叶师讲过,人都是习惯于默认选项,也就是自动登记参与。一般情况下,我们都默认不参与,但现在,把做法改变,切换成默认参与。即你取得参与养老社保的资格后,公司自动帮你登记参与养老社保,如果想要退出养老社保,则需要手动申请。用默认参与取代默认不参与,以此达到提高参与度的目的。

  此前我举了一个例子,xx移动默认你免费体验其某项业务,但通常只体验2个月,如果要退订则需要另外申请。xx移动采取的就是以默认参与的方式取代默认不参与,以此得到你手里的钱,这些业务通常意义不大,但因为免费,很多人还是会选择接受,还有一部分人压根就没管这个业务,于是,相当大一部分人在2个月体验期结束后仍然没有手动退掉此业务,而xx移动运营商在后面挣得满盆金钵。



  英国自从开始实行自动登记系统后,新员工的投保比例从20%提高到了90%,并且在36个月以内提高到了98%。证明了默认选项在实际应用中的显著效果。

  人的惰性是非常可怕的,习惯于熟悉的环境,习惯于安逸的生活都会产生强大的惰性。以自动登记的方式,既可以提高参与度,同时还可以减少中途退出的概率,并且帮助人们节约金钱。

  处理多选项的能力并不对参与率有所帮助

  前文中提到了养老金政策中选项越多则参与率越低,有朋友私信问我是否是因能力不同导致对结果的处理方式产生影响,本文会对该问题做一个回复。

  在提到处理多选项能力之前,先说明简化程序对提高投保率的影响。此前看过美国一篇研究报告,该研究的课题是简化等级表的影响,结果分析显示,当公司向新就业的员工发放登记卡后,登记卡上印有“同意”的选项框,意思是员工愿意以某个缴款率(普遍较低)作为基础参与养老保险计划,在这种情况下,你无需做出选择,仅仅需要在“同意”这一栏打上勾即可。结果,在随后的四个月里,参与率从9%提升到了34%.

  若是员工本身有意参与养老保险,提供一条快捷通道能有效的防止节外生枝,调查还显示,如果某项方案的选项越多,参与率就会越低,选择的过程会让人感觉复杂和迷茫,对凭借感觉作为判断标准的人来说,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甚至有人会做出拒绝选择的决定。

  这个过程和处理多选项能力无关,人并不对每件事都进行全面的分析思考,在大多数情况下,人的体内都藏着“开关”,触发某种条件后应激反应。英国著名哲学家阿尔弗雷德·诺思·怀特黑德就认为这是当今社会下的特点。他断言:“文明的进步,就是人们在不假思索中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而多选择本身就蕴含了这么一个开关,强调了选项的重要性以及复杂性,“开关”会优先于处理多选项能力起效,也就是说,即使是聪明人也很难避免。这也解释了为何在学历收入较高的人群中也仅有部分参与到养老保险中。

  雌性火鸡在面对天敌臭鼬的时候反映很激烈,科学家拉动臭鼬玩具接近雌性火鸡,雌性火鸡会疯狂的攻击敌人。但有意思的是,若是在臭鼬玩具内放一个录音机,播放小鸡“叽叽”的叫声,雌性火鸡不仅不会攻击臭鼬玩具,反而会把臭鼬玩具当作自己的孩子护在翅膀下。通过研究我们发现,雌性火鸡用小鸡的“叽叽”声作为判断标准,“叽叽”声就是雌火鸡的应激开关了。人身上也有类似的开关,看到身体残缺者会同情,看到优惠券会想到便宜等等。很多居心不良的社会人士便是以人的应激开关作为牟利工具,且收获不匪。

  金价在千三徘徊了有几天了,价格无法突破,也未见有力度的回落。暂时的滞涨不会维持太久,最多到下周三之前1300大门必然被黄金敲开,如果快的话,今晚便有可能。

  纵观汇市,近期的动静也是非常大,镑美短线拉升百点,人民币继续大涨,在岸涨幅超400,离岸也已经到67.3/4,临近春节,人民币的走势非常喜人,这也跟叶一良此前分析的一致,央行放水并不意味着贬值。

  另一方面,美指目前的熊市也令非美增色不少,主流镑美、欧美、日元近几日的涨幅都是非常可观的,并且就目前美联储的决策方向而言,美元的熊市仅仅只是开始,第一阶段将到19年三月。

  而英国tuo偶进程有消息称将延迟到3月底,意味着近期的镑美将逐渐稳定,朋友们可以逢低建仓,此前叶一良也多次推荐过多镑美。

  除了黄金以外,白银的走势也非常强势,此前阴跌长达三个月之久,反弹只用了两周,白银主要压力在16.4,目前还有较大的空间可以操作,朋友们注意。

  原油,减产协议正式开始执行,油价也是应声上涨,此前说的目标56,目前最多点仅差270点,本月到达这一点位没有太大问题。

  讲完了目前市场主流产品之后,再简单讲讲国内,叶一良几个月前就聊到过,2700绝不是底,上涨短期来看至少在年底,这也算是中国的“传统”,很多分析师,业内大牛都说18年寒冬过后,19年会好一些,但这只是臆想,寒冬才刚刚开始,短期小牛能走多远,外资能否发力都需要观察,毕竟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00多点的故事确实太寒碜,叶师少入了一部分,看看情况。

  文/叶一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