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川资本: 站上新风口,将成投资香饽饽,不良资产为何如此受青睐

今年上半年,“强监管”堪称金融业关键词。从去年年底开始到今年9月,从政策层面看,有关监管部门已出台多项文件。其中,银行监管趋严,以及资管新规加码,资金面趋紧的态势延续。与此同时,宏观经济低位运行,债务违约事件层出不穷。



在此背景下,不良资产处置机构通过专业手段对被市场淘汰的企业进行价值发现和价值重构,不良资产投资领域正获得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成为逆周期投资的“重头戏”。



回顾历史,不良资产的“过去时”



时间回到20年前。在1998年以前,我国是按照财政部1988年在金融保险企业财务制度中的规定的“四级分类”,即“正常”“逾期”“呆滞”“呆账”;1998年之后,我国资产开始采取“五级分类”,分别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其中,后三类被归为“不良资产”。




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华融、中国长城、中国东方和中国信达4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相继成立,处置来自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我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正式亮相。经历了政策性业务时期、商业化转型时期,2010年至今,不良资产管理行业进入全面商业化阶段,不良资产定价转为以竞标等商业化方式开展业务。



2016年10月《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的下发,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市场化债转股启动,市场化主导开始形成。



目前,以供给端划分,国内不良资产主要包括商业银行、信托公司、担保公司,其中银行不良资产为供给不良资产的主要来源。按不良资产处置范围内的资产形态划分,主要有股权类资产、债权类资产和实物类资产三大类。



体量持续增长,规模还将再扩张



自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目标放缓,至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的经济任务,再到2017年经济结构转型、供给侧改革以及金融强监管的多重调控,如今,我国不良资产扩张速度和杠杆率初步趋于稳定,但不可否认的是,不良资产规模仍处在高位。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由一季度的17742亿元升至19671亿元,不良贷款率较上一季度增长0.11%,农商行不良贷款率更是比上一季度多1.03%。综合来看,由于经济的周期性波动,此前已投放的数量可观的信贷资产,在目前下行压力显现的情况下,将形成大量不良资产。




据公开发布的《2018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预测,到2018年底,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将达到1.8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5%。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3~5年不良资产规模仍将保持上升趋势。




《报告》认为,我国经济短期内“L”形增长态势不变,不良资产上升的重要因素尚未扭转,加上隐性不良资产规模庞大,存量不良资产出清的高峰仍未到来。随着监管趋严,信贷类资产的风险暴露将加剧。



梳理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几大板块,截至2017年9月,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在过去两年基本稳定在9600亿元,融资租赁合同余额有5.6亿元,而银行承兑汇票余额有4.47亿元,信托贷款叫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余额为7.57亿元,委托贷款则有13.9亿元。并且,担保、典当、银行间市场交易等形式还未统计。此外,截至今年6月底,网络借贷代偿还的贷款余额是1.3万亿元。从数量和规模看,非银行业金融机构也暗藏较大体量的不良资产。



综上,不良资产规模仍将持续增加,未来中长期,不良资产处置行业供给充沛。



聚焦产业链,看不良资产处置环节



以四大AMC为核心纽带,不良资产的处置共包含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两个层次的子市场。



一级市场即收购市场,银行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不良资产以资产包的形式委托给收购方进行专业化处置。收购方参与方包括四大AMC、地方AMC、非持牌AMC以及其他不良资产处置机构。



在不良资产处置的二级市场,不良资产包将通过处置、重组、债转股、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与不良资产包债务人的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或者财务投资者达成处置协议。该过程同时涉及不良资产专业评估师、债务人评级机构、拍卖机构、律师事务所、信托、不良资产交易平台及第三方服务机构。



我国不良资产的处置方式主要分为债务追讨和资产清收的传统手段(传统模式)、债务重组、债转股以及不良资产证券化。


传统类业务:指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直接继承原有的债权债务关系,收益主要来自于最终实际收回的现金流与债权收购成本之间的差额。


重组类业务:指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在收购不良资产时就已经通过协商与原有的债权人与债务人达成债务重组方案,因此未来的处置方式、现金流都相对可以确定。


债转股:指通过一定的程序将特定国有企业对银行的债务,转化为该企业的股权的行为。


不良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本质上是流动性管理工具,可大幅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银行通过将不良资产证券化把暂时不能收回的钱转变成可用现金,降低资产负债期限结构不匹配带来的风险。




基金化运作,给不良资产投资更多想象空间



国内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使得更多专业投资机构得以涌现,二级市场日渐繁荣。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更多的依赖专业能力帮助投资者获利,而专业能力来源于研究定价、融资能力与宏观经济判断。



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不良资产处置,敏锐嗅觉的私募投资基金也来分一杯羹,不良资产投资正在成为私募基金投资风口, 深圳新金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拥有强大的项目投资能力,健全的风险控制体系,卓越的金融创新能力,以不良资产并购、优质物业并购、上市公司资产并购为核心业务布局,成功运营深圳本土核心地段系列优质物业,是华南地区不良资产关键处置人,已成为行业特殊资产并购领军企业。



传统的不良资产投资主要来自于对银行不良贷款的处置,四大AMC和地方AMC为主要参与方。基于对不良资产投资行业的看好,民营机构也积极参与这轮不良资产处置盛宴。通过发行不良资产基金,对接银行、信托、资管计划、财富管理机构等资金,参与不良资产处置。实际操作中,民间资本介入不良资产领域的方式更加多样化,例如可以从四大 AMC 手中进行买断债权、和四大 AMC 合作处置债权、参与地方 AMC 公司股权等。



作为一家专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服务的财富管理机构,剑荣资产为客户提供的资产配置服务中,不良资产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类别。相较权益类资产,不良资产在当下经济环境中更具投资价值。剑荣体系中,资产端在不良资产领域具有资深的综合管理能力,拥有国内领先的可以开展全国性不良资产投管业务的综合性专业团队,长期关注一二线城市的不良资产市场,具有丰富的不良资产处置经验和行业资源。



机构在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置时,涉及到法务、审计、税务、司法等多个专业领域,因此处置机构需在行业内有深厚的沉淀。剑荣资产认为,评价不良资产投资机构在行业内的资质,应侧重如是否具有专业处置团队或渠道,是确保产品稳定收益来源的关键因素。未来5-10年,将是不良资产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