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第三届中国金融启蒙年会及金融风险化解与处置论坛成功举办


5月22日,第三届中国金融启蒙年会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中国金融安全与风险防范”,旨在从金融本质出发,积极响应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讨论当前全球与国内经济格局下,中国金融安全与稳定的要素,应对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排在首位的就是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各类重大风险。金融启蒙与金融普惠培养民众金融素养,金融生态建设开创更美好的未来,金融安全的基础正在于此。与会嘉宾基于金融的本质,共同探讨当前全球与国内经济格局下,中国金融安全与稳定的要素,以及应对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苏宁表示,金融知识的普及,能令金融消费者提高素养,认识风险,能够对市场上存在的各种产品服务进行有效甄别,因此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应同金融业发展同步。


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说,我们要用冷静、清醒的眼光来对待新生事物。金融风险在我们整个社会当中有很多潜在的风险点,从监管部门到机构到投资者,共同打好一场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对我们所有人来讲都是一次考验。


中国建设银行原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表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金融改革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也是金融宏观调控的落脚点。改革就是解决重大金融风险问题,为实施宏观调控奠定基础,释放出更多的金融生产力,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中国金融启蒙中心主席魏迎宁说,无论作为金融机构而言,还是对于金融监管机构而言,防控风险都是永恒的主题;对于金融企业而言,不能防控风险就不能持续经营就有可能陷入困境,甚至破产。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席吴晓灵表示,在追求通过金融实现小康生活的今天,用普惠金融服务实现居民的财富增长,服务精准扶贫事业,是我们每一个金融从业人员的职责。期待各界人士不断推动整个社会对金融的理解和把握,为中国现代金融体系的完善贡献力量。

祁斌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伟大的企业得益于科技和资本的结合。中国的金融改革无非是两件事情,第一是发展金融市场,第二是改造商业银行。我们一方面要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另一方面要加快社会经济体制当中的建设,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不怕斗争,勇于斗争,但更要善于创新性地强化合作。我们一定要有这个自信。

其中,论坛三主题为“金融风险化解与处置”,由金川资本总经理赖群连主持。论坛期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与资管部副总经理陈义斌,中诚信托深圳总部执行总经理薛灏,深圳新金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浤生,红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平等共同上台,分别发表了精彩言论。

针对当前我国金融行业发展面临的风险,金川资本董事长认为,当前金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问题一直是衡量金融风险的核心指标,因此有效化解不良资产对于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保证我国经济稳中有进发展至关重要。

谈到新时期金融不良资产化解方面的新思路,余浤生也发表了自己见解。“化解不良资产,传统的做法已经无法完全适应市场需求,需要不断创新产品和模式,才能跟上市场节奏。”余浤生表示,金川资本就在不良处置这方面做了创新突破,从不良的收集、整理、处置,升级到与城市更新相结合,走在了资本市场和金融创新的前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