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川资本: 上市公司纷纷布局AMC,力求从不良资产行业分得一杯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力求从不良资产行业分得一杯羹。据媒体统计,除H股中的中国华融和中国信达,A股中的吉艾科技、金川资本、海德股份、摩恩电气、越秀金控、ST三泰、风范股份等数十家企业,也逐渐切入到不良资产处置领域。



今年5月23日,媒体报道,A股首家从事不良资产管理业务(AMC)的上市公司海德股份近期完成主要人事调整,由房地产企业正式转型从事不良资产管理业务,进军金融领域。


2014 年以来,海德股份收缩房地产相关行业的投资,尝试开展大宗商品贸易服务;2015年后,海德股份剥离房地产业务,设立海德资管,向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转型。从行业探索到逐渐壮大,海德股份堪称A股涉足不良资产市场的一个缩影。






涉足不良经营,转型打开成长空间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海德股份一直在压缩房地产业务,寻求转型,谋篇布局。2015年,海德股份设立海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确定了不良资产投资收购、受托经营、处置等业务范围。


  截至2016年末,金川资本管完成了对工行、建行、中行及交行四家银行的不良贷款证券化投资及某银行和某信托不良资产包的收购,投资规模合计 9.62亿元。



发展迅速,转型后取得骄人成绩



从海德股份2017年各阶段的业绩报告来看,不良资产业务开展的“风生水起”。2017年1季度,海德股份实现净利润1600万—2000万元,同时,不良资产业务逐步释放利润,公司的不良资产处置能力大幅提高。


到2017年末,海德股份年报显示,不良资产收入已经成为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公司已经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投资、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和不良资产收购重组等多笔业务,累计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含退出)约 51亿元,实现收入20,228.37万元。

与此同时,2017年报告期内,海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20,250.55万元,比2016年4,442.87万元增加15,807.68万元,增长率达到355.80% 。




上市公司纷纷布局AMC


除海徳资管外,A股中多家涉猎不良资产领域的机构,如吉艾科技、摩恩电气等,也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吉艾科技2016年年末出资10亿元设立新疆吉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谋求转型AMC业务。


截至2017年末,吉艾科技累计持有和管理的金融类特殊资产合计约160.57亿元,其中收购处置类资产67.59亿元,收购重整类资产53.06亿元,管理服务类资产39.92亿元;实现利润3.21亿元;同时,资管团队及业务范围快速扩大,子孙公司遍布上海、北京、浙江、江苏、陕西、四川、重庆、广东、新疆、山东、福建、广西等地,共计14家。


摩恩电气于2017年初成立了子公司上海摩安投资有限公司,开展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清收及投资管理等业务。截至2017年末,摩恩电气签署相关不良资产委托服务协议债权本金总额为109.31亿元,其中中标债权本金总额60.99亿元。随着业务的发展,摩安投资已经在浙江、福建、上海、香港等多地设立子公司,进行国内布局。




A股初尝不良甜头,机遇挑战并存


我们从海德股份、吉艾科技、摩安电器这几年的发展中,或许能窥探A股公司参与不良资产业务的未来。


从目前来看,A股公司涉足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已初尝甜头,伴随着不良资产供给量的增多,市场参与者必将更加多元。


在A股市场,有近10%的上市公司处于主营业务亏损状态,它们急于转型摆脱困境。根据2017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业绩的3504家A股公司中,有230家公司亏损,其中,亏损1亿元以上的达到138家。

在寻求转型的路上,不良资产显然符合周期趋势,成为上市公司的首要选择。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有着规范的运营体系,处置模式更加多样、管理机制更加灵活,业务利润有较大想象空间。


但是,在市场火爆的背景之下,上市公司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一方面,不良资产作为“非标资产”,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极度考验资产管理公司的专业能力、整合资源能力、和对潜在价值的挖掘能力。


截至2018年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6%。在持续去杠杆路上,不良资产行业或将迎来长期的上行空间。


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下,作为联结二级市场和不良资产的纽带,A股参与不良业务的未来令人期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