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川不良资产投研坊100-93 期】银行业不良资产监管指标大全

金川资本“不良资产投研坊”栏目系列内容,从0到1,向大家解读当前不良资产领域投资逻辑与价值。本期聚焦:银行业不良资产监管指标大全

很多人都知道不良资产是银行贷款五级分类中的后三类,但是并不知道银行的哪些监管指标与不良资产有关。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银行监管中的哪些指标与不良资产息息相关。


1、不良贷款率


不良贷款率指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即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贷款总额*100%。不良贷款是指在评估银行贷款质量时,把贷款按风险基础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


2、不良资产率


不良资产率是指不良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率,不良资产比率=年末不良资产总额/年末资产总额×100%。

3、贷款拨备率


贷款拨备率实际上就是呆、坏账准备金的提取比率;是指贷款损失准备计提余额与贷款余额的比率,是反映商业银行拨备计提水平的重要监管指标之一。贷款拨备率=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各项贷款x 100%。

4、拨备覆盖率


拨备覆盖率,也称为“拨备充足率”,是实际上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是衡量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的一个重要指标。该项指标从宏观上反映银行贷款的风险程度及社会经济环境、诚信等方面的情况。依据《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评级体系(暂行)》,拨备覆盖率是实际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对不良贷款的比率,该比率最佳状态为100%。拨备覆盖率是银行的重要指标,这个指标考察的是银行财务是否稳健,风险是否可控。拨备覆盖率=(一般准备+专项准备+特种准备)/(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100%。

5、资本充足率


又叫资本风险(加权)资产率。资本充足率是一个银行的资本总额对其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国家调控者跟踪一个银行的CRAR来保证银行可以化解吸收一定量的风险。资本充足率是保证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常运营和发展所必需的资本比率。各国金融管理当局一般都有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管制,目的是监测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资本充足率有不同的口径,主要比率有资本对存款的比率、资本对负债的比率、资本对总资产的比率、资本对风险资产的比率等。

6、存贷比


“存贷比”应该称为“贷存比”,是银行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的比率。从银行盈利的角度讲,贷存比越高越好,因为存款是要付息的,即所谓的资金成本,如果一家银行的存款很多,贷款很少,就意味着它成本高,而收入少,银行的盈利能力就较差。

7、流动性比例


流动比率指企业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比率。流动比率是衡量企业财务安全状况和短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一般认为流动比率应维持二比一才足以表明企业财务状况稳妥可靠,但也不是越高越好。例如,存货积压、产品滞销、应收账款已经过期等虽是流动比率提高,但并不反映企业具有较高的偿债能力。因此,考察流动比率必须同时注意流动资产的构成及其长期负债所占份额的情况。流动比率=流动性资产/流动性负债*100%。

8、流动性覆盖率


流动性覆盖率旨在确保商业银行在设定的严重流动性压力情景下,能够保持充足的、无变现障碍的优质流动性资产,并通过变现这些资产来满足未来30日的流动性需求。流动性覆盖率=优质流动性资产储备/(未来30日的资金净流出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