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川不良资产投研坊100-100 期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利利润贡献

金川资本“不良资产投研坊”栏目系列内容,从0到1,向大家解读当前不良资产领域投资逻辑与价值。本期聚焦:中国信达2018年不良资产经营情况


3月28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达1495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全年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120.4亿元,较上年减少33%。


中国信达按照“相对集中、突出主业”的原则要求,继续集中资源做强不良资产经营主业。2018年,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总资产达643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占比、资产占比和利润贡献持续上升,分别为:41.9%、43.0%和58.5%。其中,本公司不良债权资产净额405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3%;不良债权资产收入30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


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方面(主要来源于银行),准确把握银行等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机会,积极竞标,合理报价。实现对区域性商业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业务的突破,开展金融租赁、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2018年,收购经营类不良债权资产净额1894.6亿元,同比增长27.3%。加强对资产的分类管理,提高资产处置效率。收购经营类不良债权资产净收益112.7亿元,同比增长28.2%。


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方面(主要来自非金融企业),资产规模和业务收入稳步提升。2018年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净额2157.9亿元。深挖重点客户价值,专业优势不断增强。2018年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收入193.1亿元,同比增长8.7%。


债转股资产经营方面,对存量债转股继续采取“一企一策”的经营方式,努力提升资产价值,实现良好收益。紧跟市场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落地。截至2018年底,成功实施17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总金额达222.8亿元。同时将业务拓展至优质民营企业,成功落地华友钴业九州通项目。


此外,中国信达围绕不良资产主业开展特殊机遇投资业务。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中的机会,对问题企业进行实质性重组,帮助企业摆脱经营中出现的暂时性困难。探索不良资产细分市场产品的创新,成立危困企业投资基金,捕捉破产重整中的特殊投资机遇,2018年以来共投放项目4个,投放金额2.1亿元。


升级业务模式,节约运营资本


大力探索“大不良”资产经营,在监管范围内,适度延伸“大不良”业务外延,推进不良资产业务模式升级。一是丰富“大不良”业务内涵,抓住新常态下风险集中暴露和释放的机会,积极探索和拓展破产企业重整、烂尾楼盘活、违约债券等业务,成功化解了博源违约债券等风险。二是推进不良资产业务模式升级,提升资源整合和价值创造能力,运用“产业资本 金融资本”共同盘活不良资产,并与国企混改、主辅剥离相结合,支持企业降杠杆。


建立以资本约束为导向的经营发展模式,力争以更少的资本消耗、更集约的经营方式,为股东实现持续稳定的价值回报。发行行业首单交易所出表型ABS,实现资本释放。截至2018年末,公司资本充足率为16.0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1%,与监管要求保持较好安全边际。


调整资债管理策略,优化负债期限结构,提升资产周转效率,安全性、流动性与效益性更加平衡。巩固合作关系,稳定同业借款基础。发展标准化融资,有效节约成本,确保融资期限与业务期限相匹配。2018年公司发行金融债券人民币260亿元。扩展融资渠道,开拓多元资金来源。


协同效应增强,南商银行税前利润增20%


2018年,中国信达逐步调整金融板块布局,有重点地发展能为拓展不良资产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提供服务和支持的金融服务业务。旗下子公司战略整合提速,加快境内外证券板块整合,子公司围绕主业的协同效应增强。2018年金融服务板块资产达5708.3亿元,同比增长4.7%。2018年通过分子公司业务合作开展各类协同业务规模合计人民币3839.5亿元,协同销售收入32.8亿元,涉及客户2498户,项目1865个。


南商银行作为集团账户管理、交叉销售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有效利用其在产品及客户渠道等方面与本集团的高度互补性,全面落实转型战略,积极推进多元协同,实现持续稳定发展。2018年南商银行总资产达4076.0亿元,同比增长12.3%。收入136.7亿元,同比增长20.3%。税前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19.9%。


中国信达方面表示,2019年是中国信达成立20周年,将专注不良资产主业,持续打造专业能力强、经营效率高、经济效益好的核心竞争优势;围绕问题资产投资和问题机构救助,探索完善“大不良”资产经营新模式;以经济资本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增强资产负债匹配,做好融资研判,优化负债结构;以市场化改革加强总部和子公司专业能力建设,提升运营效率;优化统一风险偏好体系,做好关键环节风险管控,加快存量风险化解、严控新增风险;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体系,形成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