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板注册制企业分析:迦南智能——智能电表企业

宁波迦南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迦南智能,拟发行3334万股,募集2.71亿元。


宁波迦南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迦南智能”),前身为迦南有限,2016年11月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


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及电能计量箱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迦南智能2016年曾与中天国富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后


于2018年2月终止。之后,公司保荐机构变更为东莞证券。


此次迦南智能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投资年产 350 万台智能电能表及信息采集终端建设等项目。


招股书披露,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源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招投标。报告期内,招投标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


95.03%、95.91%、98.27%。公司销售收入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每年的招标规模密切相关。


自2009年国家电网发布智能电网规划以来,传统电表逐渐被智能电表所替代,智能电表普及程度不断提高。2016年,国家电


网新装智能电表7476万只,新增智能电表安装量达到顶峰,2017年,新增电表数量骤降至3749万只。


由于国家电网公司已基本完成了智能电表的更换工作,智能电表的增量逐渐缩小。截至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完成4.


57亿用户的智能电表安装替换工作,覆盖国家电网公司服务区域范围99.57%。随着我国智能电表安装替换工作的基本完


成,后期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表的替换量将回归每年2000余万台的正常水平。国内智能电表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产能过剩现


象逐步显现。


从2019年第2批次国网招标环比数据来看,除1级三相智能电能表略有增长外,其他五类产品较2019年第一批均有所下滑。


除国内智能电表市场饱和现象凸显外,行业内竞争也非常激烈。目前国内智能电表市场集中度低,且行业内不乏龙头企业。


炬华科技(10.800, -0.10, -0.92%)、林洋能源(6.750, 0.08, 1.20%)、三星医疗(7.610, -0.19, -2.44%)等均为上市公司,


迦南智能相比之下市场和经营规模都略显薄弱。


招股书显示,迦南智能2019年单相智能电表和三相智能电表的市场排名分别是9和14,市场占有率分别是2.29%和3.14%。同年


营业收入4.95亿元。而同行业可比公司炬华科技林洋能源、威胜控股的营收分别为7亿元、14亿元和37亿元,分别是迦南智


能的2倍、3倍和7倍。


目前迦南智能业务收入主要源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招投标。报告期内,招投标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 95.91%、


98.27%和 98.59%。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国内市场趋于饱和,而国外的市场需求目前仍然处于增长期,且国外市场的利润空间


也比国内更高,炬华科技、科陆电子、林洋能源等公司纷纷在海外布局,拓展业务版图。炬华科技和科陆电子2019年的海外


营业收入占比已经达到13%和18%,而目前迦南智能的所有收入依然全部来自国内市场,市场开拓的单一性和对电网招投标的


严重依赖,让我们几乎可以预见一旦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招标量缩减,将会对公司营收带来重大打击。


木鱼观点:浙江的智能电表上市企业实在太多了,貌似每年都有3~5家上市,没有稀缺性,题材也非常一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