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7.12.18证券投资参考(三大报)

2017.12.18 星期一 早知道(一)

今日导读
>窄带物联网迎来规模化商用、行业加快推进步伐
>蔚来ES8正式上市、国产电动汽车欲抢高端市场
南方轴承控股权被转让、ST川化恢复上市并摘帽
爱迪尔收购珠宝业同行、永辉超市获得腾讯入股
上证聚焦
窄带物联网迎来规模化商用、行业加快推进步伐
------
中国移动日前表示,其首张省级NB-IoT(窄带物联网)商用网络已在上海建成,具备该能力的基站超过2万个,首批开通超过3500个。另据新华社报道,在近日举行的“2017物联网产业峰会”上,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表示正积极布局下一代物联网络。据专家介绍,从今年底到明年初,业内会有多种多样的窄带物联网产品发布,明年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将全面支持窄带物联网,窄带物联网终端将呈现百花齐放景象。
点评: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正在带动智能制造、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物联网应用,下游应用需求不断升级。
宜通世纪(300310)的物联网CMP平台已为中国联通提供服务两年,公司近日还与联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金卡智能(300349)与中国电信等多方共同启动了“全球首个NB-IoT智能燃气抄表商用之旅”;
三川智慧(300066)主导起草了NB-IoT水表标准。
上证精选
我国近日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明年1月1日起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15日表示第三批31家混改试点名单已确定,其中地方国企21家。
保监会15日就《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征求意见,通过差别化监管措施引导险企审慎投资。
港交所市场咨询结果出炉,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未来可在香港主板上市。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其公司制改革方案已报财政部,WiFi全覆盖今后将推广到全部高铁。
成都银行等3家企业首发申请于15日获核准,筹资总额不超过37亿元。
产业情报
蔚来ES8正式上市、国产电动汽车欲抢高端市场
------
互联网汽车代表企业蔚来汽车新产品ES8于16日正式上市,ES8是高性能智能电动7座SUV,主要对标车型为特斯拉Model X,电池容量为70kWh,综合续航里程为355km,基准版、创始版补贴前价格分别为44.8万元、54.8万元。据了解,ES8产品发布会后,订单量超出市场预期,预计蔚来ES8一个月的销量应该会超过宝马i系列在国内一年的销量。
点评:据介绍,ES8主要亮点包括全铝合金车身底盘、全球车载系统NOMI、自动驾驶系统NIO Pilot等。在感知系统方面,NIO Pilot拥有23个感知硬件,其中包括3个前向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和1个车内摄像头。机构预计,ES8量产会带动其它车企发布更多的新车型和新产品,掀起国内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新高潮。
三花智控(002050)子公司三花汽零被确定为蔚来新能源电动汽车平台热管理部件的供货商;
江淮汽车(600418)已与蔚来正式签署百亿合作协议,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合作。
公告解读
南方轴承控股权被转让
------
南方轴承(002553)实控人史建伟、史娟华和江苏南方轴承第一次员工持股计划委员会拟将所持公司14.43%股权,以每股20.11元,转让给卓越泰坤;
并将名下持有的14.57%股份的表决权不可撤销的委托给卓越泰坤行使。完成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史建伟、史娟华、史维变更为卓越泰坤。公司停牌前报收9.33元。
*ST川化恢复上市并摘帽
------
*ST川化(000155)18日恢复上市并摘帽,证券简称变更为“川化股份”。恢复上市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首个交易日的开盘参考价为10.27元/股。公司已通过现金购买方式,取得四川能投风电控股权,能投风电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公司已预告全年业绩为3亿至3.3亿元。
此外,8月公司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4亿元,与四川能投等签订合伙协议,成为华鼎新动力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华鼎新动力基金主要投资项目包括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宁德时代等。
爱迪尔收购珠宝业同行
------
爱迪尔(002740)拟以每股10.65元定增+现金,作价16亿元,收购千年珠宝100%股权和蜀茂钻石100%股权;另拟配套募资不超过3.05亿元。千年珠宝、蜀茂钻石今起4年承诺的累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97亿元、2.51亿元。
永辉超市获得腾讯入股
------
永辉超市(601933)实控人拟以每股8.81元,向林芝腾讯转让公司5%股权。腾讯还拟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进行增资,拟取得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腾讯方面表示,拟通过受让永辉超市的股份,增强与永辉超市的合作关系,发挥协同效应。
乐山电力获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举牌
------
乐山电力(600644)股东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于2017年5月至12月期间,净买入乐山电力2492万股,占总股本的4.63%。2015年7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收购乐山电力199.9万股,占乐山电力总股本的0.37%。本次权益变动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持有具有表决权的乐山电力股份7815万股,占总股本的14.52%。
游久游戏将获增持
------
游久游戏(600652)董事、副董事长吴烨计划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数量不低于总股本1%,不超过5%,增持价格不设限制。
海泰发展沧州大化实控人或变更
------
海泰发展(600082)控股股东海泰集团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拟通过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引入治理良好、战略协同、具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本次混改方案如获通过并实施完成,海泰集团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或将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沧州大化(600230)公告,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拟将所持公司控股股东大化集团50.98%的国有产权公开挂牌转让。如转让成功,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
财报快递
永安行全年业绩预增
------
永安行(603776)预增4.3倍至4.6倍,因永安行低碳向新投资者融资8.1亿元,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上将体现较大的投资收益。
一周回顾
以业绩垫应对市场调整
------
受机构年底兑现收益、金融去杠杆、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近期市场防御性特征明显,白酒、医药等消费品种相对抗跌,而钢铁煤炭水泥等周期板块调整幅度明显,科技股上周五也出现补跌迹象。从历年统计数据来看,12月份指数调整的概率较大。在目前阶段,寻找业绩垫较厚的品种,应对市场调整,不失为一种较优策略。
笔者翻阅各大券商近日密集发布的2018年度策略发现,它们整体对明年资本市场持乐观态度。天风证券宏观策略提出,目前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约4%,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对应A股的合理估值为国债收益率倒数25倍左右。目前仍有一批优质细分龙头公司,2018年估值在25倍以下。另外,考虑到中国版IFRS9新会计准则即将实施,以及外资等增量资金的持股特征,预计低估值高分红品种仍是明年配置重点,并有望向市值在100亿至500亿元的中盘蓝筹扩散。近期走势强劲的电梯龙头上海机电,其货币资金高达139亿元,财务费用为负,估值在20倍左右,即是其中典型。
随着年底临近,年报业绩也逐步受到市场关注。由于供给侧改革和经济内在韧性特征,明年钢铁煤炭建材、维生素农药等化工涨价品种,盈利水平仍将延续向好。上周五晚间的夜盘交易中,钢铁煤炭有色期货价格已出现大涨。国君建材团队近日也连续召开三场电话会议,推荐水泥板块。市场对这些周期行业的悲观预期有望得到改善。


2017.12.18 星期一 早知道(二)

资讯导读

题材表现趋于活跃、关注低位中小盘股成长股
腾讯巨资入股永辉争夺线下新零售、引领商业价值重估
BIM施工应用国标实施在即、引领建筑业信息化发展
中国医药布局血透服务业务、打开成长空间
主编视角
题材表现趋于活跃、关注低位中小盘股成长股
------
上周市场先扬后抑,周一消费白马和成长股双双发力,带领市场全面反弹。随后在金融权重和成长白马先继杀跌下,主要指数均回落,沪指逼近前一周低点,深成指相对抗跌。两市成交额明显下滑,其中周三两市成交仅3361亿,创近半年的新低。分开来看,沪市成交下滑超15%,而深市成交仅小幅下跌,呈现出深强沪弱的状况。在市场低迷的情况,细胞免疫治疗、新零售、天然气等新题材崛起,显示出题材有趋于活跃迹象。
年末来临,机构纷纷锁定收益,换股调仓,高位的白马和成长股均出现调整。周五晚,证监会仅核发了3家企业的IPO批文,这在今年以来尚属首次,创出了年内最低纪录。这对目前的弱势行情来说,算是释放了一个偏暖的信号。值得重视的是,近期题材股活跃度不降反升,内在的资金走向值得关注。有道是“机会是跌出来的”,行业趋势向好的低位成长股或迎来一定机会。
今日头条
腾讯巨资入股永辉争夺线下新零售、引领商业价值重估
------
16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与腾讯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5%的公司股份转让予腾讯,转让对价为42亿元。除前述交易外,腾讯还拟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进行增资,拟取得云创15%的股权。永辉云创为公司旗下业务创新平台,包括永辉生活会员店、超级物种、会员电商等业务板块。
业内表示,阿里巴巴此前相继参(控)股苏宁云商三江购物、联华超市、银泰商业、新华都、高鑫等零售企业,拉开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的序幕。如今腾讯重金入股永辉使得新零售格局加速形成,标志着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抢滩线下优质零售企业进入新阶段。随着两大巨头共同探索的新商业模式逐渐成型后,不排除2018年开始加速复制到其他零售企业,以进一步扩大其新零售版图的可能性,区域优势零售企业价值有望重估。
友阿股份(002277)加速O2O商业模式转型,推出的“友阿微店计划”将开设1000家定位小区精准服务的小区体验店,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便民服务,近似于永辉生活。
中央商场(600280)拟与阿里子公司银泰投资合资设立新零售发展公司,同时,公司将除南京中心店以外所有百货门店托管于新零售发展公司。
投资聚焦
BIM施工应用国标实施在即、引领建筑业信息化发展
------
据住建部官网消息,建筑信息模型(BIM)领域首份细则性国家标准《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标准》,将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是我国第一部建筑工程施工领域的BIM应用标准,填补了我国BIM技术应用标准的空白,与行业BIM技术政策相呼应。
BIM技术顺应了行业由粗放走向精细的大趋势,将引领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的革命。据统计,利用BIM技术可减少50%-70%的信息请求,缩短5%-10%的施工周期,减少20%-25%的各专业协调时间,实现了明显的降本增效。业内认为,《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标准》主要面向施工和监理环节,具有较强的实操性,细则性国标的陆续出台为BIM的大范围推广和全生命周期应用逐步扫清了障碍,行业也有望自此走向规范、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住建部、国务院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推进BIM发展,BIM技术已列入各省政绩考核。BIM包括产品、咨询、培训和运维市场,空间超2000亿元。国标落地有望加速行业发展,相关公司将充分享受市场成长红利。
广联达(002410)是国内BIM行业领导者,已成功将BIM技术运用造价产品中,并推出运用于施工环节的BIM5D产品。
恒华科技(300365)是国内输变电BIM设计领导企业。
独家参考
中国医药布局血透服务业务、打开成长空间
------
资讯获悉,中国医药(600056)旗下广东通用近期与亿德医疗协议,拟共同出资设立广东通用血液透析中心,开展血透服务业务。血液透析是肾衰竭病人的主要治疗手段,我国终末期肾病患者在200万人以上且持续增加,但透析登记的病人在30多万人,透析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90%。随着大病医保筹资额的上升,越来越多肾衰竭病人将获得医保报销,血透的市场成长空间巨大。根据双方协议,亿德医疗承诺将负责血透中心在短期内达到运营条件,血透中心有望快速落地。
此外,由于集团管理层变动,公司今年外延项目审批速度有所降低。随着血透中心项目的快速落地,预计公司前期积压项目有望陆续获批,后续外延发展可期。
迪森股份工业端运营项目持续发力
------
迪森股份(300335)工业端运营项目订单充足,有望为公司提供持续增长动力。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包括长沙王府井分布式能源、上海嘉昱中心能源托管项目、格林豪泰东方酒店(盐城)能源托管项目、湖北老河口经济开发区供热项目、广东天邦饲料供热项目、咸阳恒天然食品供热项目等,多采用天然气为供热能源。在天然气消费将持续提升、气改加速带来天然气全产业链复苏的趋势下,公司的天然气供热运营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有望在未来持续受益于政策的推动与行业的景气度提升。
财经要闻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积极推进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农业部:明年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整省整市”试点。
上交所:稳步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
银监会官员:未来金融监管应遵循四原则,防止核心资源和金融基础设施垄断。
新华社:严监管不会放松 “傻瓜式”投资行不通了。
公告淘金
通威股份(600438)发布员工持股计划,以12月14日收盘价计算,该信托计划能购买的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10%。同时公司拟发行50亿元可转债用于投资高纯晶硅项目。
太极实业(600667)拟5.86亿元收购十一科技剩余10.55%股权,十一科技今年1-9月净利为3亿元。
游久游戏(600652)副董事长拟6个月内增持1%至5%股份。
深康佳A(000016)拟投资不超过5.45亿元在宜宾建智能终端高科技产业园,该产业园将部分用于承接公司手机等智能终端业务。
江龙船艇(300589)签订2600万美元巡逻艇建造合同。公司2016年营收为4.16亿元。
热点数据
12月共173家公司获现场调研
------
统计显示,12月份以来,共计有173家上市公司有投资者到现场进行调研。其中,快乐购润和软件北方华创金字火腿开润股份岭南园林鼎汉技术康弘药业拓日新能老板电器水晶光电等等11家上市公司接待参与调研的投资者数量超20家。
数据显示, 173家在本月被现场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109家公司的股价在机构调研后出现上涨,占比63%。其中,太辰光荣盛石化世纪天鸿东尼电子星云股份天顺风能贝达药业等7股被机构调研后,股价上涨超10%。与此同时,名雕股份凌霄泵业武汉凡谷被机构调研后,股价反而下跌超10%。
资金风向
市场延续震荡资金买入快乐购
------
周五,沪指继续表现低迷,在低开后一路震荡向下,全日未曾翻红。创业板指早盘表现得还较为强势,但是在主板的拖累下临近午盘出现快速杀跌,随后低位震荡。截至收盘,两市共计成交376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187亿元;
主力合计净流出208亿元。沪指跌0.80%报3266点,深成指跌1.01%报10998点,创业板指跌0.58%报1784点。盘面上,日用化工、商业连锁、酒店餐饮等板块涨幅居前,钢铁、半导体、电气仪表等板块跌幅居前。
龙虎榜上,营业部资金净买入前三的是快乐购南华生物协鑫集成,金额分别达1.02亿元、0.74亿元、0.68亿元。新零售概念股在弱势行情的情况下已连续多日上涨,快乐购在上涨后需谨防回调风险。
一周回顾
上周沪指继续回调,已连续五周下跌,周跌幅为0.73%。创业板指走势与主板相似,周跌幅为0.46%。盘面上,市场经过连续的下跌,成交量大幅萎缩,后市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预计后期走势以震荡整理的可能性偏大。


2017.12.18 星期一 早知道(三)

今日导读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规划编制中 扶持政策正在落实
十部委联手发布北方清洁取暖规划 供暖能源结构发生改变
世界首台高端分子影像设备研发成功 被誉人体哈勃望远镜
腾讯受让永辉超市股权增资永辉云创 多公司股东出让股权
中证头条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规划编制中 扶持政策正在落实
----------------
12月15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部表示,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抓紧编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规划,适时组织新型经营主体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点评:“三农”一直以来备受各级政府,12月也将迎来农业政策的密集催化期。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也将以此为重要主题;
明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展开。我国农业生产长期以来以家庭为单位,生产效率低下。解决农业生产劣势的根本方式在于通过土地流转扩大经营规模,实现农业产业化。
北大荒(600598)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种植业上市公司和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
苏垦农发(601952)是以自主经营种植基地为核心资源优势的农作物种植、良种育繁、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全产业链规模化国有大型农垦企业。
中证聚焦
十部委联手发布清洁取暖规划 供暖能源结构正也在发生改变
----------------
发改委、能源局等十部委共同发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对北方地热供暖、生物质供暖、太阳能供暖、天然气供暖、电供暖、工业余热供暖、清洁燃煤集中供暖、北方重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煤改气”气源保障总体方案做出了具体安排。规划指出,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替代散煤烧(含低效小锅炉用煤)1.5亿吨。力争5年时间左右,基本实现雾霾严重化城市地区的散煤供暖清洁化。
点评:作为我国当前能源工作的重点任务,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备受重视。有预测称,到2020年,我国采暖面积将达到129亿平方米。通过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全国范围内的供暖清洁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供暖能源结构也在发生改变。
迪森股份(300335)致力于利用生物质燃料等新型清洁能源,为客户提供热能服务。公司已积极投入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河北煤改气市场,目前订单情况良好。
东方能源(000950)是河北石家庄市最大的集中供热企业。同时公司投资17亿元建设风电场;
并收购实控人中电投旗下光伏发电企业。
要闻精选
上交所称,将切实落实第九次中英财经对话成功,进一步深入研究相关制度设计,积极稳步推进“沪伦通”的各项准备工作。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助理卢华平12月15日透露,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酝酿进一步收紧,取消地方补贴也是大概率事件。
农业部发布消息,作为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2018年,我国将选择50个地市和个别省,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整市”试点。
近日据台湾相关厂商透露,三星、海力士陆续通知明年首季调涨DRAM售价3%-5%。
住建部:全国前10月新建装配式建筑项目1.27亿平米,同比增长11%。
财政部通知称,将取消钢材、绿泥石等产品的出口关税,适当降低三元复合肥、磷灰石、煤焦油、木片、硅铬铁、钢坯等产品的出口关税。
产经透视
世界首台高端分子影像设备研发成功 被誉人体“哈勃望远镜”
----------------
在长达一年的与全球最顶尖医疗跨国公司公开技术竞争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最终成为美国顶级分子影像团队全球唯一的研发和产业化合作伙伴。该企业承担了世界首台2M PET-CT uExplorer“探索者”的研发与产业化,并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据透露,目前uExplorer探索者原型机已经完成验收,计划两年内在北美和中国同步上市。
点评:uExplorer被誉为探索人体内部的“哈勃望远镜”,国际权威专家认为其是“人类分子影像学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据介绍,uExplorer探索者拥有2m超大扫描视野,对大部分人而言,一床位、一个屏气周期就能完成全身全脏器扫描,最短仅需15秒。而传统PET需要30分钟起步。这意味着更多人能安全地接受全身PET扫描。以它为平台,一系列“脑洞大开”的科研应用或将成为可能,而这些革命性的新技术,将极大改善现有人类医疗健康水平,进一步开启探索人类生命奥秘的大门。
尚荣医疗(002551)与联影医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享受后者提供的战略客户专享价格,而公司在医院投资建设项目中,将积极推广联影产品。双方将充分利用彼此的渠道资源,共同投资区域性影像诊断中心的建设。
万东医疗(600055)医用X射线机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聚焦数字化影像设备,加大对DR摄影系统,MRI磁共振诊断系统,X-CT系统等重点产品线的研发。
公司动向
腾讯逾42亿元受让永辉超市5%公司股份 并增资永辉云创
----------------
永辉超市(601933)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轩松、张轩宁与腾讯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张轩松、张轩宁拟以8.81元/股的价格分别转让2.31亿股、2.48亿股(合计4.79亿股)公司股份予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转让价款分别为20.31亿元和21.84亿元。上述转让股份合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5.00%。此外,腾讯还拟对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拟取得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公司股票将于12月18日开市复牌。
点评:在众多零售巨头布局的“新零售”门店中,超级物种与阿里盒马鲜生的运营特点最为相似,两者的对标,也即将延伸为腾讯和阿里在新零售业务上的正面交锋。相关报道出来12月8日,永辉超市报收涨停。停牌期间,中百集团天虹股份新华都等新零售概念股走势强劲。永辉超市复牌,预计将带动新零售概念继续走强。
南方轴承(002553)股东史建伟、史娟华等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4.43%股权转让给北京市卓越泰坤科技有限公司,并将其名下持有的总股本14.57%股份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卓越泰坤行使。公司实控人由此将变更为卓越泰坤。
金莱特(002723)控股股东蒋小荣拟向华欣创力出让其所持公司合计55991330股股份,完成后华欣创力将合计持有公司29.99%的股份,将成为控股股东。
麦迪科技(603990)持股11.27%的公司股东JAFCO以分别向艮恒投资、鼎知资产转让456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635%),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7%。
沧州大化(600230)控股股东股权挂牌转让,如成功,公司实控人将变更。
珠江控股(000505)控股股东京粮集团实施联合重组。
银河生物(000806)公告,公司联合提交的CAR-T疗法已转报国家食药监总局审评审批。
*ST川化(000155)18日起恢复上市并“摘帽”,证券简称变更为川化股份。
易华录(300212)联合预中标近40亿元PPP项目。
永安行(603776)年报预增430%到460%。
资金观潮
15日主力资金抢筹2股 净买入金额均逾5000万元
----------------
在15日登陆沪深两市的龙虎榜个股中,前五席位净买入居前的是协鑫集成(002506),净买入金额6788.77万元;
文一科技(600520),净买入金额5149.65万元。
点评:文一科技已成“妖”,就看你有没有“降妖伏魔”的能力。
一周回顾
本周中证快报重要资讯包括:为世界首个 北京大学研制出千兆赫兹碳纳米管集成电路、阿里“汽车自动贩卖机”落地 汽车新零售业务陆续铺开、交通运输链发起成立 借助区块链构建现代交通网络、美国拟明年推万亿基建计划 工程机械出口受益等。


2017.12.18 星期一 投资决策参考

高层再提林业改革 利好自有林场上市公司
----------
12月15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官方“紫光阁微平台”发布国家林业局组书记、局长张建龙的署名文章称,要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国有林区等林业改革,抓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要不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森林和湿地补偿制度,推动天然林、湿地等保护立法等。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曾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此后地方国有林场改革动作不断。
点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林业发展模式将由木材生产转变为生态修复和建设,预计后期以林地为依托的木材采伐等经济业态将受到较大冲击。国内目前木材表观消费量2014年高达1.59亿立方米,其中国内产量比重达到52%,且另一组数据显示国有林权占到国内林地面积约42%,若国内林场开始逐渐减少林木砍伐,国内木材供应收缩预计是大概率事件。具备自有商品林的企业或长期受益:
兔宝宝(00204)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拥有林地近21.5万亩。另外,国有林场改革有望进一步挖掘林业产业蓝海,林业股也将受益,可关注林地储备丰富的永安林业(000663)、福建金森(002679)。
产业观察
水泥行业去产能计划印发 供需吃紧仍将持续
----------
中国水泥协会日前印发《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三年压减熟料产能3.9亿吨,关闭水泥粉磨站企业540家,使全国熟料产能平均利用率达到80%,水泥产能平均利用率达到70%;
行业集中度方面,提出前10家大企业集团熟料产能集中度达到70%以上;
政策方面,设立去产能专项资金并争取政府补贴支持。
近期水泥价格迅猛上涨,主要原因是北方错峰生产叠加南方的需求旺季导致供需失衡。由于错峰生产的要求,北方水泥企业11月底已停窑,而南方的华东等地区迎来施工高峰期。数据显示,华东地区从11月至今,水泥类各品种累计上涨200元/吨。11月全国42.5散装水泥均价383.47元/吨,环比10月份上涨9.34%,同比去年上涨15.00%。价格上涨使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显著改善,据统计,水泥行业21家上市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合计盈利达到176.30亿元,已经远超去年全年的134.74亿元。在环保压力之下,今年多个省市水泥行业的停产时间和力度都有加码,部分地区的停产时间甚至长达半年,因此预期未来一段时间,水泥价格仍将受到供需吃紧的支撑,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有望持续改善。
上周建材板块普遍低迷,申万水泥行业19家上市公司除停牌的四川双马外,其他18只个股上周平均下跌2.67%,跑输市场走势,股价回调后更具安全边际,后市走势可重点关注,如福建水泥(600802)、华新水泥(600801)。
行业动态
金山云获3亿美元融资布局AI 即将进驻雄安新区
----------
日前,金山集团旗下的金山云宣布完成D轮3亿美元融资,金额为云行业单轮融资最高,投后估值达到19亿美元,成为国内估值最高的独立云服务商。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加速布局云业务,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京东金融云层出不穷,抢滩企业及个人用户市场。据艾瑞咨询中国云服务市场数据,2016年中国云服务市场交易规模达520亿元,相比去年,行业规模同比增长31.9%,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水平。艾瑞预计,未来几年中,云服务市场仍将处于高速发展状态,保持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另外据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最新披露的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显示,“雄安金山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获得预先核准。按程序,获得名称核准后将进入后续工商登记注册环节,公司即将进驻雄安新区,有望分享雄安建设红利持续快速成长可期,金山云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广东榕泰(600589)收购森华易腾其核心业务是向客户提供IDC及其增值服务,核心客户包括金山云、小米科技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具备稳定的订单来源和持续的盈利能力,另公司投资15亿建设张北云计算数据中心布局雄安大数据。
科华恒盛(002335)收购天地祥云75%股权作为第三方中立数据中心服务商,目前运营20多个数据中心、机柜总量超过3000个、带宽总出口突破2Tbps,服务金山云、七牛等知名云计算公司,具备运营商、地方政府和互联网公司资源整合能力。
信息追踪
国开行联手广西设500亿元“一带一路”基金
----------
据媒体消息,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国开金融正联合广西投资集团,推进广西东盟“一带一路”系列基金设立,基金总规模500亿元人民币,将主要投向广西和东盟“一带一路”地区的基础设施、优质产业等重点项目。此外,国开行将通过贷款、投资等手段,助力广西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海洋经济和对外开放合作领域。开发性金融之外,政策性银行也加大了对广西的支持力度。中国进出口银行近期设立了广西分行。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是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上的要冲。随着广西东盟“一带一路”系列基金的设立,本地的基建、港口、商贸等行业将直接受益于对外开放。
北部湾港(000582)已与东盟40多个港口建立了港口城市合作网络
五洲交通(600368)受益于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增长,有望成为中国-东盟现代农业、物流对接平台。
另辟蹊径
“铜博士”反弹 铜价重心有望继续上行
----------
近期,期货市场上有色金属多品种出现连续反弹。作为有色金属的领军品种,铜表现较好,主力合约沪铜1802在最近7个交易日累计上涨4.62%。
分析人士表示,供给方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下,铜产业链延续去库存态势。需求方面,本周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超预期,经济有效触底,市场情绪受到提振;
同时,新兴能源领域存在增长点,如嘉能可近期预计电动车总销量将从2020年的210万辆上升至2030年的3170万辆,铜需求到2030年将增加410万吨,给铜带来一定的需求支撑。此外,美联储如期加息之后美元指数出现大幅回落,也刺激了铜价上涨。
总体来看,铜价重心有望继续上行,概念股经历较充分回调之后,机会值得关注,如江西铜业(600362)、铜陵有色(000630)、云南铜业(000878)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