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盛新锂能-国内稀有锂矿标的,

盛新锂能-国内稀有锂矿标的,被低估的本土锂矿开发领先者!预期差全面解读!

一、盛新锂能锂资源布局及产能

1、锂资源。2019年收购盛屯锂业100%股权,从而拥有四川金川县业隆沟锂矿75%股权。该矿总矿石量857.9万吨,品味1.3%,氧化锂资源量11.15万吨;年产40.5万吨原矿,可供应约1万吨碳酸锂。公司是2015年以来国内唯一成功实现锂矿开发的企业,在这一领域具备先发优势。中报披露参股惠绒矿业约10.2%股权,该公司拥有四川木绒锂矿探矿权(矿床平均品位1.63%,氧化锂资源量64.3万吨),该锂矿是国内已探获的最优质锂矿之一。

2、锂盐产能。当前一共4万吨产能(致远锂业碳酸锂产能2.5万吨、氢氧化锂产能1.5万吨),遂宁盛新设计产能3万吨锂盐,首期2万吨氢氧化锂产能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则到今年年底共计6万吨产能。当前产能与天齐锂业(4.5万吨)相当,仅次于赣锋锂业(12.4万吨)。

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于锂盐加工,针对主要原料锂精矿,通过多渠道保障供应,减少上游资源价格的周期性波动带来的影响:自有矿山原矿年生产规模40.5万吨,折合锂精矿约7.5万吨,且公司积极推动增储;与银河锂业、AVZ矿业等境外锂矿资源企业签署了长期承购协议;四川省锂资源丰富,当地采购锂矿石可作为锂盐原料供应的保障渠道之一;公司继续积极寻找海内外优质锂资源标的,通过投资/包销等形式锁定上游锂资源。


二、盛新锂能核心技术分析

1、团队与技术优势

公司锂盐项目由姚开林先生带领的团队负责实施,该团队具有丰富的锂盐产品研发、生产管理经验和深厚的专业功底,曾主导参与了“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的制备方法”、“硫酸锂溶液生产低镁电池级碳酸锂的方法”等五项发明专利的研发,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电池级碳酸锂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2、产能优势

公司锂盐业务由子公司致远锂业和遂宁盛新实施,其中致远锂业设计产能4万吨,已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部建成;遂宁盛新设计产能3万吨,首期2万吨氢氧化锂项目已于2020年末开工建设,公司锂盐产能位居国内前列。

公司锂盐产能年底达6万吨(致远锂业4万吨和遂宁盛新2万吨)。上半年公司锂盐1.85万吨(锂盐收入9.91亿,均价5.36万/吨,毛利率36.24%应该与锂精矿自供有关),遂宁盛新还在爬坡。碳酸锂最新价格达到10万/吨,碳酸锂价格若能维持在高位,而遂宁盛新的产能逐步爬坡,量价齐升,有望提升公司业绩。

3、锂矿石供给优势

公司控股孙公司奥伊诺矿业拥有四川省金川县业隆沟锂辉石矿采矿权和四川省金川县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详查探矿权,其中业隆沟锂辉石矿已于2019年11月投产,原矿生产规模40.50万吨/年,产出的锂精矿可供致远锂业用于锂盐生产(折合锂精矿约7.5万吨),相较其它纯外购锂精石公司,具有成本优势和资源保证。

三、盛新锂能的预期差全方位解读
今年,由于下游新能车销量超预期,从年初的全年240万辆,到年中的280万辆,再到现在的全年300万辆,预期节节攀升,带动上游各环节需求爆发。今年下半年正极材料扩产落地,锂盐需求量增大,供不应求的情况会维持,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在供给端,当前行业不缺冶炼产能,缺的是锂矿,虽然很多公司说自己在扩建产能,但有冶炼产能拿不到足够锂矿也没用,因此谁能拿到更多的锂矿,谁就是最受益的标的。而7月份以来,部分锂盐厂由于前期锂精矿库存消耗殆尽停产检修,导致碳酸锂月度产量环比下滑,同时库存不断去化,目前市场碳酸锂和氢氧化锂货源非常紧俏,有价无市。

随着锂盐生产企业对本土资源的重视度提高,本土锂矿有望成为锂盐企业的下一个盈利长点。从国内锂盐生产商的毛利率可看出,布局资源端的龙头企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利润率水平显著较高。2021上半年盛新锂能毛利率/净利率提升至34.6%/26.3%,同比+27.1/49.5pct,为上市以来最高值,显著优于同行业水平。

1、预计公司上半年锂业务收入规模居国内前三,成为锂电产业链的重要参与者。

2021年上半年,公司锂业务实现营收9.92亿元,占整体收入比例为87.4%,上半年锂盐产销量1.85万吨、1.77万吨,在业务规模和锂业务占比方面均处于行业前列。公司到2021年底锂盐产能将超过6万吨,下游客户包括宁德时代、LGI、厦门钨业德方纳米等行业领先企业。公司在产销规模和客户资源上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已经发展成为锂电新能源材料行业的重要参与者。

2、布局多个锂矿项目,公司在本土锂资源开发上具备先发优势。


公司此前已拥有业隆沟锂矿的采矿权和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的探矿权。2021年中报中公司披露的参股项目木绒锂矿初步勘探已获得64.3万吨Li2O资源量,品味高达1.63%,在国内已探获锂矿中处于最好水平,在全球的绿地锂矿中也具备竞争力。公司成功建设业隆沟锂矿并实现增储的历史表明公司具备较强的矿山勘探和建设能力,这将使得公司在后续四川锂矿的获取上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

3、多项举措助力公司后续斩获锂矿资源。

公司通过出售非锂资产、定增募资等储备资金达到24亿元。同时通过向子公司盛屯锂业增资,参与新能源投资基金、控股股东盛屯集团加大在四川省投资等多项举措为后续获取锂矿资源做好充足准备。我们认为在本轮锂价上行周期中,国内锂矿资源开发进度将加快,公司在资金和产业布局上的领先优势有望帮助公司斩获锂矿资产。

3、公司当前被明显低估,估值水平仍有向上空间。

此前市场普遍对公司的资源保障存在质疑,导致公司估值低于锂行业平均水平。但公司当前已具备锂盐的产能优势和客户优势,参考国内锂盐龙头的发展之路,预计公司将在本轮行业上行周期中完善资源布局。并且由于公司重点布局国内锂矿资源,在后续的市场竞争中,公司有望具备更强的资源保障优势和成本优势。

4、锂价上涨格局不变

专家预计2023-2025年碳酸锂长协价格有望保持10万/吨以上,不排除涨到20万/吨。2024-2030年之间扩产融资会比较困难,原因是SQM和智利政府矿权协议2030年到期,后续有些不确定性。对锂行业观点看好,我们认为7月普涨,8月扩散,9月继续。8.18新一轮启动,标志是西藏矿业创新高。此后锂行业股票接连创新高。锂价15万/吨,一体化锂公司,单吨净利有望达到8万/吨:1万吨对应市值200亿。

盛新锂能的核心逻辑在于四川锂矿布局,这将是下一轮锂行业交易核心,也是目前板块中预期差最大的点。随着预期差的消除,盛新锂能的估值水平有望与行业龙头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拉平。


四、股价估值分析

市场对公司在本土锂矿资源布局方面的优势存在明显低估,公司已发展成为锂电新能源材料行业重要的参与者,在四川锂矿资源上的先发布局和充足的资金有望帮助公司在本轮锂行业上行周期中斩获资源,使公司成长为真正的行业龙头。

锂矿采用 PB/ROE 估值法,从行业可比公司的 PB 估值和 ROE 水平分布情况看,呈现出较好的线性关系。 盛新锂能的估值则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表明市场此前由于资源布局等因素对公司存在明显低估,公司为同行业中锂业务产销量最大、占比最高的企业之一,参考行业平均 PB/ROE 估值水平,给予公司 2022 年 15倍 PB,对应目标价105元;相对当前目标价还有近乎翻倍的空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