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瑞特股份(300600)舰船电气核心供应商 军民融合优质标的

瑞特股份(300600)舰船电气核心供应商 军民融合优质标的

舰船电气核心供应商,军品占比超七成。公司于2017年1月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是国内少数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并获得主流客户普遍认可的船舶电气与自动化系统专业供应商。公司涵盖军品及民品两大领域,主要产品包括船舶配电系统及船舶机舱自动化系统等,军品覆盖主流军用舰船,民品涵盖公务船舶、海工船舶及三大主流船型,其中军品占比达七成以上,主要客户为南北船两大军工央企集团,是军民融合领域优质的舰船电气核心供应商。

营收利润稳步提升,技术门槛造就高毛利率。公司营收利润逐年提升,2011-2015年营收由1.37亿提升至3.02亿元,利润由0.31亿提升至1.07亿元,2016年净利润预计1.00-1.06亿元,同比小幅降低6.64%-0.74%,总体经营稳健。公司在手订单达4.7亿元,且伴随上市募投项目投产,业绩有望迎来新一波增长。公司产品毛利率水平高,2013年至今,综合毛利率由43.77%逐年提升至52.79%,主要因为相比一般陆用电气产品,公司船用产品对于稳定性、耐用性、防水性、防腐蚀性等指标要求更高,技术门槛高。

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市场空间和进口替代前景广阔。我国船舶电气领域总体呈现技术水平低、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低的特点,高端产品主要被西门子、ABB、施耐德等国外大厂垄断。公司具备多项核心工艺,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的"6kV 以上船用中压配电板"打破国外垄断,是未来大型舰船的主流产品。公司产品议价能力强,2013年以来船舶配电系统售价由15.71万元/套逐年提升至23.65万元/套。市场空间方面,仅民船领域,2014年船舶电气系统的市场需求量超过240亿元,船舶自动化系统的市场需求量超过420亿元,对比公司目前3亿元的营收水平,公司市占率提升和进口替代前景广阔。

募投项目聚焦产能扩张,打开业绩增长空间。公司IPO拟募集资金3亿元,用于"船用电气设备扩产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使得公司突破产能瓶颈,进一步突显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募投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公司是军民融合领域优质的舰船电气核心供应商,军品占比七成以上,产品综合毛利率达53%且逐年上升,行业高端产品国产化程度低,公司中压产品技术领先打破国外垄断,市场空间巨大。预计2016、2017年净利润为1.00、1.30亿元,对应EPS为1.00、1.30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56、43倍,远低于目前军工板块100倍左右的总体估值水平,我们看好公司当前投资价值和未来成长空间

公司的产品可以分为军品和民品。报告期内,公司的军品销售增长较快,其收入占比从13年的48.5%提升至16年上半年的72.3%。根据招股书资料,公司过去几年的第一大客户均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其贡献的收入占比超过30%,可以推测实际订单应主要来自集团旗下的江南造船厂。国内的船舶制造业务集中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太平洋造船集团公司等几大集团,因此公司的下游客户集中度高,公司已经进入这些客户的供货商名录,与客户长期合作,客户稳定性高。
目前,国内从事船舶电气、自动化系统等相关设备生产及系统设计的公司有上百家,但这些从业公司的技术水平普遍较低,规模普遍较小,行业集中度很低。公司是本土企业中少数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并获得大型船舶制造企业、知名船舶设计院,以及国家海洋局、中国海事局、中国渔政、航道局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等政府部门及机构等下游客户普遍认可的船舶电气与自动化系统专业供应商。




  瑞特股份F10个股资料(300600.SZ,下称“公司”)是一家专业的船舶电气及自动化控制设备供应商。主要为船舶提供船舶低压配电产品系列、中压产品系列、电源产品系列、自动化及控制设备产品系列、舰船用开关产品系列,并为用户提供船舶电气成套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与售后服务。
  船舶制造业是军民结合的战略性产业。加强军民两用技术研究,加快军民技术相互转化,充分利用全社会资源,促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对接和成果转化,已经成为中国船舶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之一。国务院关于《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更是提出:促进军用与民用科研条件、资源和成果共享,促进船舶军民通用设计、制造先进技术的合作开发,加强军用与民用基础技术、产品的统筹和一体化发展,推动军用标准与民用标准的互通互用。
  作为行业军民产业技术融合的典范,公司长期坚持军民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充分利用军工技术、设施和人才优势开发军民两用技术,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科技成果工程化应用。公司不断拓展民品市场,已确立了军民产业结合的优势地位,其所开发的船舶电气、自动化系统等产品广泛应用于中外民用船舶及军用船舶。在民品军用化和军品民用化的趋势下,公司凭借高质量的产品和先进技术,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满足其需求的高性能、高品质产品及快速、完善的技术服务,不断开拓船舶电气与自动化系统等领域内的新技术、新工艺及新产品。其中,公司研发、生产出“船舶中压配电板”,成为国内最早研制成功该产品的企业之一。
  截至目前,公司共有9项产品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此外,公司还拥有多项知识产权:软件著作权29项;专利33项,包括11项发明专利及15项实用新型专利。
  公司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突出的设计能力和成熟稳定的工艺水平,能够帮助客户解决技术方案及实施路径等工艺设计方面的疑难问题,同时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已成为国家海洋局、中国海事局、中国渔政、航道局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等政府部门及机构的船舶电气与自动化系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此外,公司还与江南造船(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沪东中华造船、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江苏太平洋造船集团、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武昌船舶重工、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等国内主流大型船厂建立了良好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成为这些国内主流船舶制造厂商认可的船用电气与自动化系统供应商。
  借助于技术优势、产品质量优势、售后服务优势、大客户优势等,公司乘军用船舶需求大幅增长之东风,业务规模逐步扩张,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2013-2015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5亿元、2.68亿元和3.02亿元,其中,军品业务表现亮眼,2014、2015年的增速分别达到55.6%和18.8%;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200万元、6700万元和1.07亿元,净利润增速高于同期的营收增速。2016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92亿元、85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6.4%、34.2%。
  报告期内,公司的军品销售增长较快,其收入占比从2013年的48.5%提升至2016年上半年的72.3%。同时,随着毛利率较高的军品在营收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公司毛利率逐年走高,由2013年的43.77%增至2016年上半年的52.79%。
  此次,公司公开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船用电气设备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其他营运资金项目。其中,船用电气设备扩产项目是对现有产品的扩建和产品系列的完善,将巩固公司在船用电气系统生产行业的领先地位并提高市场占有率,为实现整体发展战略奠定坚实基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提高公司已有产品技术升级与新产品开发能力,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截至15年底,公司的货币资金达到1.79亿,没有任何借款。过去几年,公司每年的投资支出只有3000万左右,由此来看公司基本不缺钱,也没有太大的投资需要。
募投项目
本次IPO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以下项目:船用电气设备扩产项目拟投资2.34亿,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4140万,补充营运资金3000万,合计投资3.05亿。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收增长不错,其增量主要由军品所致。过去几年,中船旗下的江南造船厂的军舰建造速度明显快于以往,052D大型驱逐舰陆续建造了十几艘。未来国防支出应还会保持稳定增长。公司本身的资质是比较不错的,但是作为一家军工企业(军品占比超过70%),其上市后肯定会被爆炒,很长时间内估计都难以出现投资机会。建议保持耐心长期的关注


公司是本土企业中少数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并获得大型船舶制造企业、知名船舶设计院,以及国家海洋局、中国海事局、中国渔政、航道局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等政府部门及机构等下游客户普遍认可的船舶电气与自动化系统专业供应商。公司的整体实力在船舶电气、自动化系统等相关船舶配套设备生产领域中,尤其是在国防军用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公司产品在军民两类市场均具有较强竞争力,军用及民用产品规模均较大,具有军民产业技术融合、优势互补的特点。从下游市场来看,军用船舶、公务船舶、海工船舶是瑞特股份产品的主流市场。此外,三大主流船型市场(散货船、集装箱船及油船)也在瑞特股份下游市场中占有一定的比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