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埃斯顿 “双核双轮”打造智能装备领军企业

“双核双轮”打造智能装备领军企业

“双核双轮”打造智能装备领军企业
埃斯顿(002747)
业绩符合预期,票据结算增加致经营现金流减少: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40.40%;实现归母净利润6858.96万元,同比增长33.99%,扣非后的净利润4933.59万元,同比增长120.06%。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幅相比营收较小,销售费用5605万元,同比增加18.59%,管理费用1.11亿元,同比增加14.45%。财务费用477万元,同比增长99.81%,主要是利息支出增加。报告期公司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品平台建设方面继续大量投入,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2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528万元,较上年度减少880.65%,与利润差异大的原因主要系本报告期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业务快速增长,但因项目周期较长,回款周期也较长,另外报告期公司以票据结算的收款增加,综合导致本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差异较大。对应的应收票据增加5523万元,增幅为83%。
核心部件稳定增长,工业机器人业务持续爆发:2016年,公司传统主业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实现稳定增长,营收4.67亿元,同比增长15.57%。在重点聚焦的目标行业如3C电子制造设备、机械手和包装印刷机械取得重大突破;基于ESmotion的运动控制完整解决方案在机械手、3C电子制造设备等行业广泛得到用户认可,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影响力,为2017年完整解决方案规模化进入市场奠定了基础。工业机器人业务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实现营收2.11亿元,同比大增167.72%,并且通过对比半年报可以看出三、四季度工业机器人业务仍然在继续加速增长。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部件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公司工业机器人的行业知名度在报告期得到进一步大幅提升,初步建立了国产工业机器人领军企业的品牌优势。在品牌影响力大增的同时,公司客户层次得到明显提升,公司工业机器人产品已批量应用于国内知名汽车、家电、新能源企业,并开始出口东南亚和欧洲国家。公司工业机器人在一些细分领域正逐步形成品牌效应,折弯机器人及其工作单元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双核双轮驱动,将成智能化工厂的拓荒者:公司将以智能装备核心功能部件及工业机器人作为双核打造智能制造系统。此外,公司在内生性发展基础上积极寻求外延式发展,实现双轮驱动。2015年公司先后参与了两个产业并购基金,其中包括上汽股权投资发起的产业并购基金,此外公司还收购了意大利3D机器视觉公司Euclid Labs SRL以及压铸自动化设备公司上海普莱克斯,进一步充实了公司的机器人业务。随着定增项目的顺利开展,公司将进一步增强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研发实力,提高工业机器人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和效率,同时将实现智能化工厂升级改造,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实现机器人智能化突破,成未来智能工厂的拓荒者
我们于近期实地走访了公司,与管理层进行了交流,对公司投资要点总结如下:
1、机器人量产后进入快速增长期,带动业绩增长提速。
公司业务主要为两大块:1)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主要是伺服系统;2)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公司发展路径可概括为从核心零部件(伺服系统)向本体延伸,对标发那科。从我们对国内机器人行业公司走访情况对比看,公司核心零部件及本体优势明显,公司未来战略清晰、在核心零部件和机器人本体领域不断深化。公司机器人主要是六轴机器人,该块业务在2015 年达到盈亏平衡,2016年销售超1000 台,预计未来几年仍然维持高速增长。我们认为公司机器人业务在量产后的快速增长是公司业绩从2016 年起提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2016 年实现收入2.11 亿、增长167%,2017年一季度同比增长超180%。
2、近期终止的收购正在构建新的方案。
公司3 月份停牌推进的收购事项因审批原因被终止。但公司目前正在构建新的方案,该事先征求国家相关部门意见后,不排除后续有继续合作的可能。
公司的收购策略清晰,国际的并购为技术性领先标的,国内的并购为渠道标的,坚持技术、市场有协同效应。在国际并购相互选择过程中,公司优势明显:1)公司在交流伺服领域的积累得到市场认可;2)公司管理层具有非常好的国际资源整合能力,包括行业经验、语言交流等。
3、公司拟收购美国BARRETT 30%股权,布局康复机器人市场。
公司拟使用900 万美元持有BARRETT TECHNOLOGY 公司股权30%。BARRETT 由麻省理工大学(MIT)人工智能试验室衍生发展而来,主要技术是微型伺服和协作机器人,康复机器人是它的新产品、已获得FDA认证并开始小批量的使用。
BARRETT 与公司合作是看中埃斯顿有核心部件的技术以及康复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与埃斯顿合作可大降低康复机器人的成本,使得该产品不仅能进入医院,还能进入有康复需要的平常家庭。
BARRETT微型伺服技术积累深厚,在美国主要用于高端装备,埃斯顿预计将其平民化。公司收购BARRETT是为长远发展提前布局。与BARRETT的合作,协助机器人、微型伺服项目会很快启动;公司将寻找具有医疗器械资源背景的合作伙伴进入康复机器人市场。
4、TRIO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已全面介入管理。
TRIO是全球十大控制器厂商之一,主要面向高端市场。控制器相当于大脑、伺服相当于执行,驱控一体化趋势下,公司与TRIO合作的协同效应明显。公司与英国TRIO,已完成股权交割,公司管理层于4月去英国完成了接收工作。
5、自动化需求释放。
公司一季度营收1.35亿、增40.78%,净利润1338亿、增162%。公司预告2017上半年净利润3127万元---4245万元、增长40%---90%。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业绩预测:2017-2018年EPS分别为0.50元和0.62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