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宇通客车 全球新能源客车崛起之绝对龙头

全球新能源客车崛起之绝对龙头

维持"增持"评级。市场担心公司行业空间受限,我们认为电动客车市场空间将从两个新维度打开:(1)国内2012年高销量带来18-20年的更新需求;(2)全球范围内电动客车替代燃油车带来的购置需求。作为全球新能源客车龙头,预计公司在需求上升中充分受益。考虑到17年H1年销量不及预期,17年Q4起改善,18年爆发,下调17年EPS,并上调18/19年EPS至1.71/2.05/2.38元(原1.91/2.01/2.16元),结合新能源汽车相关公司18年估值(中通客车10.8,比亚迪20.9),给予其15倍PE,上调目标价至30.75元


四季度爆发成大概率事件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的每股盈利分别为1.87,2.13元人民币,考虑到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和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空间的打开,我们给予公司的目标价29人民币元,对应2017/2018年各15.5/13.6倍预计市盈率,增持评级。(现价截至10月10日)上半年受政策干扰行业急冻,公司净利润下滑三成

宇通客车2017年上半年总收入录得93.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0%;归母净利润8.1亿元,同比下滑34.8%。基本每股收益0.36元,去年同期为0.56元,1Q和2Q分别为0.14元,0.22元。

受到包括严查骗补、国补退坡、地补滞后等一系列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调整的影响,中国新能源客车行业在上半年处于急速冰冻状态,新能源客车销量基本停滞,令宇通客车近年来主要的增长引擎骤然失速,半年累积销量同比减少28%至2.18万辆。根据工信部数据,上半年宇通客车生产的新能源客车同比减少接近六成。

毛利率升高0.1个百分点,逆势扩张市场份额

分车型看,宇通客车的大型、中型、轻型客车的销量同比同比下滑7.5%、40%、15%,至8751、9947、3136辆。由于大型客车占比提高,公司上半年毛利率24.9%,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1Q与2Q毛利率分别为24%和25.6%。公司的出口业务表现较好,出口客车数量同比增长17%至4356辆。

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的调整,提高了行业门坎,加速行业出清,利好宇通汽车这样的行业龙头,市场集中度明显提升。公司在10米以上、8-10米、6-8米车型份额分别达到18.5%、40%和12%,份额较16全年分别增加1.7、9.3和9.5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率上升了2.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管理费用刚性和国家补贴到帐较晚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支出5.05亿元,同比增长11%,用于高端车型的优化开发、新能源客车、轻量化技术以及智能驾驶、燃料电池等领先技术的研究。

新能源客车行业逐渐回暖,四季度爆发成大概率事件

目前随着政策真空期的结束,中国新能源客车行业逐渐回暖,宇通客车6月开始销量逐月回勇。新一版的补贴目录中,宇通客车的已有91款新能源客车和3款新能源专用车获得补贴资格。各地公交公司新能源客车的招标工作正在全面重启,我们预计第四季度宇通客车将迎来新能源客车订单爆发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