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势交易,顾名思义就是顺着当前趋势的方向进行买卖

 交易系统:就是把具体交易过程中用到的各种进出场策略与行情实际走势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的一套交易规则。

  交易从本质上来说只包括两个方面:进场 、离场,相对应的就是进场所用到的策略和离场所用到的策略。但因为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还要考虑到资金管理,加减仓等操作,所以我把整个过程分为四个部分:一、进场,二、资金管理,三、加减仓,四、离场。其实后三个方面的内容主要都是离场,但本人水平有限,一次性说的话太繁杂,分开来说会比较容易一些。

  今天我主要说第一部分:进场

  这一部分要解决的问题是:开多?开空?

  要解决开多还是开空的问题,就涉及到你是如何认识市场的,你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市场,标准不一而足,这里我只说我所用的,应该也是大多数交易者都采用的顺势而为理念。

  顺势而为的前提是了解什么是势,知道什么是势才能顺势!对势的描述最早的经典学说应该是道氏理论了,大家可以去温习一下,当然方法不只这一种,你可以连接两个相邻的波谷作一条趋势线,也可以用30、50或者60日均线作为多空的分水岭,下面我直接说我的理解:

  势交易,顾名思义就是顺着当前趋势的方向进行买卖顺。如果当前趋势上涨就买入开仓,当前趋势下跌就卖出开仓。但在实际交易中,并不容易下手。因为对于势的看法和理解因人而异;其次,对于选择顺应趋势的级别上也有很大的不同;第三顺势交易一个很大的弊端是容易导致交易者追涨杀跌。由于趋势周期的不同,大周期中的一个回调可能是一波中期的明显下跌走势,那些没有在中期趋势一开始介入的投资者很容易会空在长期趋势回调结束时,也就是杀跌,追涨同理。

  当然,一个主流的趋势是不会轻易改变的,特别是一个大级别的趋势。就像2004年开始的商品牛市,特别是铜,他在2002年启动牛市到2005年依然没有结束的趋势,这样的例子很多,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不是时时出现,有时候会好多年才有这么一次绝好的机会,这就要求我们有足够的耐心。所以如果我们想做顺势而为的交易,就要顺大势,顺稳固的势,顺可操作的势!

  

  判断趋势的方法有很多种,无论你用哪一种,要做到从一而终!这样可以达到趋势判断前后的一致性。下面介绍一下我常用的方法

  

  1、按照方向趋势分为上涨、下跌、横盘。

  2、按照级别趋势分为短期趋势、中期趋势、长期趋势。

  

  对于第1点,我用60日均线斜率向上代表上涨趋势,斜率向下代表下跌趋势,斜率走平代表横盘,斜率向上或向下的角度大小代表趋势的强弱。一般来说斜率在+-20°以内我都认为是横盘,大于30°是较为明显的趋势,大于45°是强势趋势,大于60°基本就是暴涨暴跌的行情了,这种情况需要时刻注意保护盈利,因为这种极端行情毕竟不是常态,2008年的行情可能一生也就一两次吧。

  对于第2点,短期趋势我定义为15M(30M、1H也属此列)周期的MA60所代表的趋势,这种趋势一旦形成短则1天,长则3-5天,是我认为可以操作的最小周期。当然很多人用1M、3M的K线或者是看分时图来操作,那是理念问题,没有高低之分,我们不做讨论。中期趋势我定义为日线级别的走势,判断方法一样。趋势一旦形成运行时间短则几周长则数月。长期趋势我定义为周线级别的走势,由于期货的特殊性,需要换月操作,所以周线基本就是实际操作中最长的周期了,当然,在研究行情的时候依然可以看指数合约的月线乃至年线。

  有了这套粗略的趋势判定系统,我还增加了一个验证项目---------趋势线,通过趋势线一方面辅助判定趋势的方向,另一方面也比较直观的可以看到趋势的强弱。

  趋势判断好之后,开仓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顺势交易,首先顺趋势级别比较大的势,其次是顺强度比较强的势。原则就是:上升趋势,不做空;下跌趋势,不做多,横盘趋势不操做。

  

  具体操作,一句话就是顺大势逆小势。如果我们不能在趋势形成的第一时间介入,那么我们就要等趋势回调时用低于操作周期一个级别的周期寻找介入点,翻译成人话就是:假设你用日线操作,你需要用小时线或者2小时线来寻找入场点。当然这里的逆小势并不是让你在小趋势形成的初期就介入,而是要等趋势出现停顿或者是到了较为明显的阻力或者支撑位再去尝试。低级别周期操作的好处是可以在趋势形成的初期就实现介入,一旦趋势形成就已经有了一部分获利,对安心持仓有非常大的好处。

  下面说一下具体进场点位的选择:

  

  1、K线突破均线后的回踩,突破K线是大阳或者大阴都是较好的信号。

  2、关键点的突破和短期上升趋势开始的阶段

  

  关键点的突破有很多情况,一个是重要阻力区,这里一般是指前期高点、具有意义的整数关口或者阶段性新高。而短期上升趋势开始的阶段往往是指一些特殊的短期上升趋势。如横向趋势突破后的短期上升趋势,中期上升趋势调整后的短期上升。任何长期的趋势都是由一段一段的短期趋势汇聚而成,所以如果可以在短期趋势的开始阶段介入,会为自己的持仓建立成本优势。

  

  耐心是顺势交易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在交易机会出现之前,只有耐心等待,没有耐心往往导致过早介入,介入过早就要经受市场的波动,因为此时尚未完全展开上涨或者可能还处在下跌趋势中,而这些情况你往往无法坚持或者你会被轻易的止损出局。你急于改变现状的心态,往往是失去耐心,过早介入市场的主要原因。

  

  利弗莫尔在《股票作手回忆录》的开始几页就明确的写到,"理由可以等待,但是你必须立即行动,否则就会被抛在后面。"这也是我要传达给你的意思。既然你按照技术分析来交易,建立了自己的交易系统,那么当系统出现信号的时候就要毫不犹豫的去执行,不要犹豫不决。

  好了,今天就暂时讲这么多,希望大家不要觉得我啰嗦,剩下的三个部分我会在接下来的几天继续更新,如果我讲的这些可以帮助到你,我会非常高兴!

  在下只是抛砖引玉,举得例子也是些粗陋的见解,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篇幅有限也不能面面俱到,希望有心人可以学到一些东西,大家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