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汽集团 远超行业增速,大象起舞正当时

1 月 2 日晚,上汽集团公布 12 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上汽集团 2017年 12 月销量再创新高,达 73.31 万辆,同比增长 1.35%,环比增长2.04%。上汽集团 2017 年全年累计销量达到 693 万辆,较 2016 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 6.8%。
评论
布局SUV领域, 深度受益SUV市场景气: 上汽大众全年实现销售206.3万辆,同比增长3.1%。 2017年, 途观L、途昂、科迪亚克三款SUV上市不但填补了上汽大众新产品过去几年在SUV领域的空缺。而且形成了中大型SUV领域的全覆盖。受益于SUV细分行业持续景气。三款车型均已取得不错销量。 2018年,大众和斯柯达品牌将继续推出一系列中小型SUV,至此,上汽大众在SUV领域布局基本完善。随着消费升级和“ 二孩政策” 的推行, SUV市场前景广阔,上汽大众有望持续受益。
三大品牌齐发力,打造靓丽业绩: 上汽通用2017年全年共实现销售200万辆,同比上升6%。雪佛兰品牌全年销售60万辆,其中,探界者表现抢眼, 11月销量达到7600辆, 同时,科鲁兹、迈锐宝销量回暖, 带动雪佛兰品牌整体销量回升。别克GL8、 GL6持续放量。凯迪拉克品牌2017年实现销量17.3万辆,同比增长46.6%,中国由此超越美国成为凯迪拉克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明星车型稳定贡献销量,新产品爆款潜质初显: 新产品上汽乘用车2017年共实现销量52.2万辆,同比增长62.3%。荣威RX5销量依旧坚挺,前11个月月均销量达1.75万辆。全新A级轿车名爵6、小型SUV荣威RX3在2017年年底上市。其中,名爵6上市不到一月订单量已经破万, 具备爆款潜质,有望在2018年持续发力。 此外, 2018年上汽乘用车将推出荣威EI-5、光之翼Vision-E、名爵ZS、MG6等五款新能源车型。各方利好政策影响下,新能源车型有望迎来热销。



上汽自主品牌新车型值得期待,有望扭亏为盈
  上汽乘用车 12 月销量 5.50 万辆, 本年累计销量 52.20 万辆,累计同比增长62.27%。 其中,荣威贡献了销量的很大部分, 荣威 RX5 系列 11 月销量达2.23 万辆,将本年的月均销量提高至 1.75 万辆左右, 荣威 i6 上市之后也持续热销, 荣威 ERX5、 ei6、 eRX5 也保持持续高增长。 2017 年年底公司推出紧凑型 SUV 荣威 RX3,将进一步为上汽自主提供销量支持。 此外, 定位于年轻客户群体的名爵也表现亮眼,名爵 ZS 11 月单月销量为 0.84 万辆,环比增长 1.20%,新推出的名爵 6 也订单量可观。 新车型层面,公司将在2018 年推出 RX2、 RX8, 将携手 RX3 继续提升自主销量。 我们预计公司自主品牌将在 2018 年将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有助于自主品牌的扭亏。
  上汽大众深度布局 SUV 市场,前景广阔
  上汽大众 12 月销量达 19.14 万辆, 全年累计销量 206.30 万辆, 累计同比增长 3.06%, 相对 11 月增速略有放缓。 2017 年,上汽大众新产品进军 SUV市场,上半年上市的中型 SUV 途观 L、七座 SUV 途昂、 科迪亚克三款车型均取得不错成绩,销量持续爬坡,上汽大众在推出多款中大型乘用车的同时,高价车占比提升,公司的产品结构不断上移。 2018 年,大众还将陆续推出中小型紧凑型 SUV,完成在 SUV 市场的全面布局。 我们预计,随着消费升级, SUV 销量有望持续上涨,公司将持续受益。
  上汽通用三大品牌齐发力, GL6 开端良好
  上汽通用 12 月完成销量 21.97 万辆, 本年累计销量 20.00 万辆,同比增长5.99%, 旗下三大品牌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从经济型乘用车到豪华乘用车均有覆盖。 雪佛兰全年销售 60 万辆, 年底销量爬坡增速回弹, 其中,探界者和科鲁兹表现抢眼,探界者 11 月销量 7600 辆,单月销量首次突破 7000辆, 带动雪佛兰品牌整体销量回升。别克方面,定位于中大型 MPV 的 GL8持续放量,10 月 GL6 新车型上市后,11 月销量 0.69 万辆,环比增长 10.19%,开端良好, 预计明年销量破万。 别克经典车型君威今年 7 月大幅改款,新君威销量表现良好,虽与老款的月均销量水平有一定差距,但看好 2018 年销量增长。 凯迪拉克品牌 2017 年实现销量 17.3 万辆,同比增长 46.6%, 2017年底 XTS 轿车进行换代,紧凑型 SUV XT4 预计明年上市,预计 2018 年仍将保持高增速。
  盈利预测
  2017 年汽车行业开始进入成熟期,行业增速明显放缓,预计未来长期将维持低个位数增长。上汽集团作为行业龙头,销量增速长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公司产品结构改善明显,单车盈利能力增强,优势逐步凸显。此外,明年上汽合资和自主均将推出多款 SUV,为盈利能力增长奠定基础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预计: 2017、 2018、 2019年上汽集团的每股收益分别为3.12、 3.34、 3.81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10.15、 9.46、 8.30倍, 维持“增持”评级



上汽集团调研纪要20180110
国泰君安汽车团队 王炎学/石金漫/徐伟东
记录人:徐伟东
主要调研结论:
1.全集团18年销量720万台,同比17年增长3.8%。自主品牌17年53万,18年集团目标65万,乘用车公司自身目标70万。五菱增速目标2%,大众\通用增速目标3%,大通目标10万台,新能源车目标12万台。
2.途昂没有产能瓶颈,他的销量增长会是循序渐进的。、
3.19年是通用的产品大年,大众也会推出T-cross
4.智能驾驶发展主要遇到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配套不完善问题,公司在这方面布局完善。
5.预测2018年乘用车3%增速 商用车-6到-8%增速,总体就是1-2%增速。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产品力是最强的。
Q&A
目前产品和接下来的产品规划
Q.公司2018年销量目标:
A:全集团今年销量720万台,同比17年增长3.8%。自主品牌17年53万,18年集团目标65万,乘用车公司自身目标70万。五菱增速目标2%,大众\通用增速目标3%,大通目标10万台。新能源车16年2.5万台,17年6万台,18年目标12万台。
Q:荣威光之翼什么时候推出?
A:光之翼18年年中的时候推出,具体时间还没定。
Q:RX8什么时候上市?
A:18年一季度或者车展后发布,对标GS8这样的七座SUV,价格暂时还不知道。
Q:今年车展有哪些新车计划?
A:目前来看会有MG6的插电混合动力版,RX8,还有MGZS小的纯电SUV,其他传统车没有特别重磅的新车。对于上汽来说除了在SUV上的布局,还有在新能源汽车上,后面速度会更快。因为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开始放量。
Q:合资品牌未来的发车计划?
A:大众和通用产品周期错开,18年大众有3款比现在更小一点的SUV。通用出雪佛兰品牌的GL6,6座的MPV,凯迪拉克的XT3.
大众 途观插电和帕萨特插电 都是下半年 通用有 1款纯电和1款插电,都是别克,纯电上半年,插电下半年。
2019年是通用绝对的产品大年,通用现在也是收缩平台,19年通用有5款全新的SUV,2款轿车,19年也是凯迪拉克大年,XT7,这个尺寸上第一产国产SUV。CT3 对标奥迪A4,CT4对标宝马3L,别克雪佛兰分别推两款全新产品。
大众在2019年会推 T-cross,更小一点的SUV产品。途昂的新版本。
Q:今年几个品牌4s店新增计划
A:还没收到新的计划。
Q:ERX5销量怎么看?
A:ERX5在17年北京目录上的晚,18年上的早。17年每个月1500台左右,今年估计2-3000台,产能没有问题。
Q:途昂11月小来给你11000+,未来销量怎么看?
A:产能没有瓶颈,都是看需求。途昂变速箱用的是大众的,中国多人口家庭增长是渐进的,不是爆发的,所以途昂的上升也是循序渐进的。
Q:公司未来整体规划如何?
A:2020年在新四化领域成为全面领先的集团。到2025年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供应商。到2020年,国内市占率继续领先,自主品牌及本土化研发产品销量超过60%,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60万辆,网联智能汽车突破百万规模,海外销售力争达到50万辆,共享化模式创新、提供更好的汽车金融服务
Q:未来新品互联网汽车的比例?
A:现在基本上出的新车都有互联网版本。
Q:荣威郑州工厂扩建后的60万产能是怎么分配的,
A:产能逐步扩张的过程,第一年投产的15万辆,去年到30万辆,二期刚刚开始建,两条线一共60万辆,荣威一共三个工厂,一个是郑州 一个是临港(上海) 还有一个是南京
郑州工厂有RX3 RX5还在南京上海 南京的话现在48万产能 名爵 荣威350 550在南京
Q:荣威和名爵的定位?
A:荣威定位为比较中高端,年龄层次相对比较成熟的群体。
MG是定义为年轻化、差异化的群体,车型上运动感更强。海外主要是以MG品牌出口,包括泰国的生产基地都是生产MG,MG6 MG5。最近有一批RX5在泰国生产销售,但是也是打着MG的牌子。MG承载着向海外销售的任务,海外知名度更高一些。出口都会打MG的牌子
Q:gl6目前有没有对gl8带来冲击
A:目前来说还没有。
Q:关于大通的主要机会?
A: 目前大通走的都是发达国家地区。发达国家队乘用车排放要求非常高,商用车没有相关产品,所以大通机会比较大。
大通2017年电动大巴3500台左右。
目前智能驾驶的布局
Q:目前智能驾驶有哪些布局?
A:
高精地图部分方面
9月份控股了中海庭,高精地图资质是国家批的,全国只有12家牌照。
和同济大学在嘉定建了无人驾驶基地,上汽从关键核心技术点到车上的应用,到模式上的应用,都有布局。
智能化方面
最后一公里自动泊车 高速车队自动驾驶项目、城区自动驾驶都已经实现。现在是物流车,依维柯的,现在在做测试。
高速及城区门到门智能驾驶技术\V2X整车应用关键技术、高精度地图技术正在深度研究。
战略合作包括“5GAA联盟 与移动、华为合作,同济大学合作、mobileye。
移动出行方面
电商平台 车享家,向所有车主提供服务,计划2020年形成1万台门店布局
共享出行:电动共享汽车超过1.7万台,网点超过6500个,注册用户超过130万。
充电服务:到2020年建设5万个充电桩
Q:现在的新产品能做到哪些智能驾驶技术?
A:光之翼可以实现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
Q:目前智能驾驶技术面临的主要问题?
A: 智能驾驶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收购中海庭的时候,公司表示2019年可以单车达到level4的水平,但是社会配套不够完善,只能在特定环境下开展应用,
Q:合资品牌对智能驾驶有哪些布局?
A:在智能驾驶方面,大众储备还是比较雄厚的,但是不激进,相反通用是非常激进的,今年投资者日的主题就是智能驾驶。通用对新能源汽车倒不是台激进,在凯迪拉克CT6用他的自动驾驶系统。
对未来汽车市场的看法
目前预测2018年乘用车3%增速 商用车-6到-8%增速,总体就是1-2%增速。很多投资者认为需求价格战。
现在看来各家整车厂商都没有很激进的目标。
大众通用产品适应消费升级,产品周期很强。
公司抗风险能力肯定是强的。
乘用车会继续高增速,消费升级趋势还在,公司在新业务方面布局最完善,结果最显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