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巨石 调研纪要(超细)1228

中国巨石 调研纪要(超细)1228

1.Q:国内外的需求情况如何?具体哪些领域的需

中国巨石调研纪要(超细)1228
1.Q:国内外的需求情况如何?具体哪些领域的需求较好?国内外需求弹性情况如何?$中国巨石(SH600176)$中材国际(SH600970)$北新建材(SZ000786)@今日话题@民工君
A:公司目前认为未来需求量增长比较大的领域,包括交通运输、电子电器、风电和环保几个领域,相对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和传统建筑领域,未来的市场增量更大。玻璃纤维属于新材料,从产品本身的性能上来看,轻质高强耐磨,现在已经可以广泛替代钢材木材等传统材料。三季度国内销增量环比增长8%,外销环比增长1%。未来需求的增长,首先来源于公司四个主要的出口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欧洲、中东、印度。经济危机之后,美国和欧洲的复合材料市场,整体的经济的恢复的速度,还没有完全恢复到经济危机之前,处在缓慢恢复中。埃及基地年产20万吨生产线投产以后,产品直供欧洲当地的客户,客户反馈的情况良好。关于未来整个市场需求的情况,全球的玻璃纤维市场需求的增量每年会维持在5%到6%,国内的增速会快于全球的增速,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玻璃纤维最大的消费国,国内需求增速快于全行业平均增速,中国巨石的增速又要快于国内增速。公司预测未来几年产品的销量增长会超过15%。
2.Q:国外产品的毛利率为何会超过国内?海外基地盈利情况如何?美国和印度的项目最近进展怎么样?
A:国外毛利率高主要是因为公司的埃及生产基地。埃及基地投产之后,由于欧洲征收的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税率,使得国内产品基本无法出口到欧洲。现在每年欧洲需要从国外进口玻纤的量超过20万吨。公司埃及基地建成之后,可以很好地覆盖这块市场。埃及出口产品零关税,埃及基地的产品绝大部分销往欧洲,只有很小一部分是在埃及分部销售,并且产品的定价比国内更高。再加上埃及当地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比国内低,所以现在埃及基地产品的毛利率比国内更高。根据公司测算,美国项目建造成本比国内高,产品毛利率比国内稍低,16-18年,国内的人工成本会与国外不断缩小,叠加减税政策,美国项目产品毛利率有望在18年年底建成投产时高于国内。但美国项目最大的优势首先在于当地页岩气的资源丰富,能源成本低,另外公司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把美国本土优秀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回国内。印度项目,预计在18年一季度开工,19年年底完工,产品毛利率的情况应该跟国内相差不大。
3.Q:请您介绍一下公司海外的战略布局。
A:公司目前在做前期市场考察的区域,包括北欧和土耳其。公司现在产品主要的出口国家包括美国、欧洲、中东、东南亚。在埃及基地建成投产后,公司基本上可以满足美国欧洲的市场供应。公司希望通过印度工厂,实现东南亚区域的覆盖。所以公司下一步的战略是考察北欧和土耳其是否具备建设生产线的条件。在海外布局方面,公司坚持先建市场,再建工厂的原则,一般在当地生产的产品在当地销售。
4.Q:公司的产量情况如何?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何会上升?公司库存情况如何?18年公司将新增产量多少?
A:公司的产量目前大约在140万吨。由于三季度市场需求较好,公司营业收入上升,目前库存水平是一个月的产量,处于历史上库存比较低的水平。行业正常备货量是两个月,这说明现在市场需求的情况非常好。但也说明公司的供货已经非常紧张。公司明年大概会新增10万吨产量。
5.Q:今年石灰石,叶腊石和天燃气涨价对公司成本影响如何?
A:公司的制造成本仍在持续下降。公司的制造成本的结构,原材料占1/3,燃料占1/3,人工折旧和其他加在一起占1/3。叶腊石价格相对年初增长20%,叶腊石占成本较高。公司目前使用管道天然气,一方面,公司生产基地主要在南方,不受北方天燃气供给紧张的影响,另一方面,公司与地方政府签订的是长期协议,一般一年一签,今年天燃气价格上涨未对公司成本产生影响。虽然人工成本会有上升,但是公司通过提高自动化效率和降低能耗,成本在持续下降。
6.Q:公司的毛利率提升的空间如何?
A:公司认为未来毛利率能维持在现有水平已经非常理想。公司与竞争对手相比,每吨产品的成本要低300-500元。公司技术和设备的升级会持续不断的会进行。例如,公司现在使用的最主要的原材料,占第二位的是叶腊石矿石。如果未来公司能找到替代合适的原材料,成本更低,性能更优,公司的生产制造成本又可以大幅度的下降,例如,在埃及生产基地,使用的是高岭土,成本比叶腊石低。
7.Q:公司高端产品占比未来提升的空间如何?
A: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公司最新公告的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的扩建项目,规划了四条生产线,其中三条是电子级玻纤纱和电子布的生产线。电子纱属于细纱,它的成本和附加值都比粗纱更高,主要应用在电子电器高端化的领域。公司这三条生产线建成之后,对公司产品的附加值,企业的盈利能力,公司高端化的比重是一次提升。在风电和汽车领域高端化产品的提升的速度,要结合市场需求的情况来进行调整,并不是说产品高端化的比重越高越好,公司现在有能力和实力去生产高端的产品。但是现在目前复合材料的市场需求,包括玻纤的需求,仍然有相当一块集中在传统领域。高端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结合市场需求的变化。在汽车领域,公司的产品占比已经达到20%。
8.Q:在汽车轻量化领域,碳纤维是否会替代玻纤?
A:碳纤维由于成本和性能的原因无法短时间内替代玻纤。碳纤维的成本和售价都很高。公司的兄弟企业,现在也可以生产T700的碳纤维,市场占有率超过50%,产品的单价20万元,与玻纤5000多元一吨的售价是天壤之别。在电子电器行业,碳纤维由于其导电性不能替代玻璃纤维。
9.公司为何在此时点扩产电子纱?下游客户情况如何?
A:最近两年以来,电子纱和电子布的价格和需求一直都在飞速地提升。公司原本有配套电子纱和电子布的产能规划。原来只有4.5万吨电子纱,1.5亿米的电子布的产量。公司结合过去两年行业发生的变化,以及对未来市场趋势的预测,尤其根据公司电子纱电子布业务的大客户生益科技华正新材反馈到公司的情况,公司认为现在已经是对电子纱电子布的扩产合适的时点。公司在粗纱领域,已经积累了技术规模和市场客户方面长期的经验。公司重视电子纱和电子布一体化生产销售,这在现有的电子纱、电子布企业里面并不多见。目前全球的电子布的需求量是25亿米,公司的产能只占到全球6%。在国内,电子纱的生产商很分散,技术良莠不齐。公司希望通过扩大规模成为全球龙头。公司统计,电子纱电子布需求的订单主要都集中在华东地区。以公司扩产之后的电子纱22.5万吨和电子布超过10亿美元的产能计算,只能满足这些客户订单总量的1/3,甚至1/4。公司现在生产的电子布主要是7628型号,电子纱主要是G75型号,这两个型号的产品用量最大。
10.Q:国内的需求水平占全球的水平如何?
A:全球电子纱的需求是102万吨,国内的生产和销售量大概占到60%。除此之外,其他的产能基本上集中在台湾和日本。生产和销售企业从区域上来看比较集中,但是技术水平千差万别。公司的技术来源在德国,其他的电子纱企业使用日本和台湾的技术。
11.Q:目前全球的电子纱竞争格局如何?
A:OCV企业已经转做下游复合材料,PPG要剥离玻纤产业,行业内的竞争未来主要看亚洲企业。目前全球电子纱的竞争对手主要在台湾和日本。国内竞争对手,主要是港台合资企业,但是规模都很小,也很分散。
12.Q:细纱是电子纱吗?与粗纱相比,成本结构如何?毛利率如何?
A:细纱是电子纱,主流直径为5微米,7微米,9微米。毛利率比粗纱高10%,成本结构与粗纱相差不大,多1-2道工序。
13.Q:中国建材和中材科技合并后,业务将如何整合?
A:集团未来三年会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具体的方案现在还没确定。公司希望尽快确定方案。
14.Q:公司未来向上下游扩展产业链的情况?
A:公司在中复连众股权比例提高要看集团业务整合情况。从公司角度看,树脂基增强复合材料是现在复合材料领域里面用量最大的一类。公司也投资建设了年产10万吨的树脂生产线。公司有可能会继续加大这个领域的投资,上游方面公司已经收购了叶腊石矿石的关联企业,桐乡基地有60万吨的叶腊石已可以自主供应。
15.Q:公司的生产线生产方式是?
A:首先从工艺方面,生产线点火之后是24小时不间断生产的,生产线寿命是7到8年。生产线产量在生产建设投产时已经确定。但是产品的性能参数能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调整。公司的生产线设计了10%的超产空间,16-17年,公司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了100%以上。
16.Q:浸润剂占产品的成本多少?
A:浸润剂占产品的成本不高,但是浸润剂配方使用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工艺流程,各个企业都是保密的。公司的浸润剂配方是自主的。
17.Q:玻纤行业有没有经销商?公司如何调整产品价格?
A:公司直接会将产品出售给下游客户,公司每一个季度调价一次。经济危机之前经销商销量的占比比较高,但是经过经济危机的冲击之后,公司直销占70%。公司在13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公司,负责销售公司产品,并且也对公司未来“走出去战略”做前期的考察和选点。比如,印度的项目,在2017年印度公司设立之前就开始开拓市场。目前,公司印度地区的产品销量超过4万。
18.Q:公司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A:全球大概有700万吨的玻纤产能。中国巨石是龙头企业,在产产能140万吨。产能排名第二位的OCV,在产产能是114万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变化。产能排名第三的泰山玻纤,在产产能80万吨,排名第四的日本NEG在产产能70万吨,重庆国际在产产能70万吨,重庆国际的优势在细纱和电子纱领域。重庆国际电子纱的产量在6-7万吨左右,泰山玻纤电子纱产量是8万多吨左右。过去几年,中国巨石和泰山玻纤都在对企业自身现有的生产线大规模大范围升级。重庆国际没有在做这些工作,电子纱的布局规模现在落后于泰山玻纤。目前国内三大家企业,泰山玻纤电子纱的量最大。从竞争方面来看,和竞争对手相比,公司的优势首体现在规模上,即效率上,公司的自动化程度要优于竞争对手;第二就是成本管控优势。在毛利率方面,公司产品毛利率是46%,泰山玻纤毛利率35%,长海股份毛利率25%。
19.Q:公司九江的生产线技改情况如何?技改会提升公司毛利率吗?
A:九江的三条生产线是公司现阶段最后需要技改的三条生产线。公司九江生产线全部技改完成之后,至少要到未来的四五年,才会再次出现需要技改的生产线。小的技改随时可以进行。但是公司毛利率的提升来源于在冷修技改同时,玻璃配方的升级,以提升性能,降低成本,多维度提升共同使得成本下降。公司成本未来仍有下降空间,但难度会变大,将来源于全自动物流仓储,自动化程度的提升。
20.Q:16年行业内的有效产能情况?
A:16年,全行业有650万吨左右的有效产能。到16年末,全行业还有大概7%落后产能,基本在国内,都是使用玻璃球坩埚法的企业,国家已经明令要求必须淘汰。但由于地方保护主义,复产成本低,淘汰难度大。
21.Q:下游产品需求占比情况?
A:下游产品需求占比最大的还是在传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筑领域的占比在28%左右。交通、电子电气、风电和环保等未来几个新兴领域目前的占比都接近20%。风电领域今年同比增长幅度不大。国外的下游应用领域的分布分散,但国内复合材料行业发展起步晚,在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应用在传统领域,未来趋势是传统领域应用量占比下降。最近两年,需求增长最明显的是电子电器领域,价格和量的增长都非常明显。随着中国制造2025智能化,汽车轻量化一系列概念的提出,电子电讯产品的升级,覆铜板会以乘数级增加,而电子纱90-95%以上会使用在覆铜板上,未来的市场空间比以往要更加广阔。
22.Q:公司的产能如何分布?
A:公司在桐乡的产能超过70万吨,成都、九江和埃及的产能在20万吨左右。
23.Q:环保政策对公司有没有影响?
A:公司废水废气都是零排放,所以从环保的角度上来讲,公司没有任何压力。
24.Q:公司受到政府政策鼓励的情况?
A:公司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90多亿的投资项目,受到桐乡当地的政府的优惠条件。政府希望公司在当地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优惠力度超过10亿。


2018年,我们再起航!走进巨石集团2018年工作会议 2018-01-20 中

2018年,我们再起航!走进巨石集团2018年工作会议
2018-01-20 中国巨石
1月18日上午,巨石集团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部署新一年工作。董事长张毓强作重要讲话,总裁杨国明代表集团作《工作报告》,副总裁周省霖主持会议。九江公司、成都公司、埃及公司通过视频连线同步参会。
张毓强董事长的重要讲话从共庆共贺、冷静面对、展望未来三个方面,对巨石集团2018年乃至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讲话高瞻远瞩、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他用“三个领先”总结2017年工作,巨石继续保持桐乡市、嘉兴市企业效益领先;继续保持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企业效益领先;继续保持世界玻纤行业规模效益领先。
他强调,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靠的是规模、效率、质量、技术、创新、机制、管控、精准、执行、文化,靠的是巨石的硬实力+软实力=集团的综合竞争力。
张总同时指出,面对不确定的国际国内市场变化,要想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巨石还有十个方面的风险需要应对和解决。
展望未来,张总激情满怀,他说,未来要有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和新的目标,我们要走出第四次创业之路,实现“再造一个巨石”的目标,实现从大到强大到伟大的转变。到2022年,我们要确保粗纱规模全球第一,技术装备全球第一,电子布规模全球第一。
作为中国玻璃纤维工业、世界玻纤工业的引领者,巨石要承担起历史使命,五年之内,实现“四个全面”:让“世界玻纤看巨石”得以全面认可,行业领袖地位全面巩固,民族工业地位全面体现,市场竞争力全面增强,真正实现由大到强大到伟大的转变。实现高水平增长,高质量发展。
对未来,张总有高屋建瓴的规划,更有详细可操作的行动,他说,我们要通过四个方面的措施来实现:第一是智能制造,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的设计要更科学,布局更合理,生产更高效,运行更安全,“两流”更通畅,“两型”更进步,“两减”更奏效,条件更改善,“两化”更到位,将智能制造延伸到每个角落。第二是产销全球,未来巨石要实现三地五洲的全球化布局,国内有桐乡、九江、成都,国外有埃及、美国、印度,并将生产基地扩展至全球五大洲。第三是管控精准,首先管理要再优化、效率再提高、分工再精准、权力再下放、制约再提高、少管再体现,强控再加强;其次要资源共享、成果贡献;对内对标,对外对标;另外各部门之间要比战斗力,比能力,比综合实力,促进共同进步。第四是发展和谐,首先要做到环境友好、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达标;其次要坚持发展由全体员工共同创造,发展成果由全体员工共同享受,要把阳光照到员工身上,让员工感受到温暖。
杨国明总裁代表集团作2017年工作报告。首先,他对上一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精心组织生产经营,保持产销两旺良好态势;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国际战略布局;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提质降本增效再创佳绩;充分发挥创新引领,科技成果应用显著增强;全面加强建工作,队伍文化建设凝心聚力。
其次,杨总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总体思路:优结构、提效益;抢建设、谋布局;精管理、夯基础;勤创新、增后劲;严环保、重安全;抓建,强队伍;传文化,塑品牌。
围绕总体思路,要从八个方面展开工作。一要注重产销两端发力,保持效益稳定提升。二要抢抓工程项目建设,稳健推进四化战略。三要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筑牢高质发展根基。四要坚持依靠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五要重点突出环保安全,打造“美丽平安巨石”。六要充分发挥建作用,激发全员创先争优。七要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八要持续推进文化建设,积极塑造品牌形象。
报告最后,杨国明总裁号召全体巨石人要更加团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巩固提升行业竞争优势,为巨石成立25周年献礼。
周省霖副总裁对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领会,二要抓好分解落实,三要强化执行力。他说,相信在张毓强董事长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目标一定会一一实现,巨石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