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易“要像壁虎一样,平时趴在墙上一动不动,蚊子一旦出现就迅速将其吃掉

投机涉及两个重要内容:选时和选股。哪一个更重要?我认为选时更重要,如果时机选对了,即使选股能力很差,也不容易亏钱。当然如果有些顶尖高手选股能力特别强,有系统性风险时,依然能赚钱,但这毕竟是极少数人。

1、选时
缠师说,投机就两个字,看和干。什么时候看?大盘不稳定有系统性风险的时候,看;什么时候干?大盘稳定投机氛围强的时候,干。
其实技术分析无法回答大家,大盘能具体在哪个位置开启反弹。技术分析仅仅是一门概率的分析,既然是概率就无法绝对化。所以技术分析不是一门科学,是一门艺术。

大家根据自身的经验建立一套关于大盘的可操作系统,有人喜欢30均线作为系统,有人喜欢用每日的涨跌停比作为一个系统。一定要有一套自己的干和看的操作系统。

西蒙斯说,交易“要像壁虎一样,平时趴在墙上一动不动,蚊子一旦出现就迅速将其吃掉,然后恢复平静,等待下一个机会。”这句话用到具体的短线投机中,市场有风险的时候,空仓应对。行情好的时候,重仓一击。超短线仓位的变化过程就是:重仓—空仓—重仓—空仓。如此循环往复。


今天有朋友留言说:集合竞价卖出了三江购物,有些懊恼。其实大可不必。就像一哥说的一样,投资永远都是以遗憾为结局的一种工作,你不可能每次都以最低价买到股票,也不可能每次都以最高价卖出,就算是这样,你一样会遗憾自己当时买(卖)得太少。所以,你永远都不可能追求完美,投资是以遗憾为结果的。投资就是一项“差不多就行了”的艺术 。

关于选时,最重要的就是遇到有系统性风险时候,一定要学会空仓。遇到系统性风险的时候,利弗莫尔是这样说的:“当我看见一个危险信号的时候,我不跟它争执。我躲开!几天以后,如果一切看起来还不错,我就再回来。”我们做短线也是这样,一旦有系统性风险的苗头,及时割肉止损,耐心等待市场转暖。在此之前,不要轻易抄底。

2、选股(交易模式)
股市中各门各派,招数各式各样,每一个行走在股市江湖中的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一套核心招式,只有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才能在这个市场稳定盈利。交易者需要做的是不断量化和优化这个交易系统。

有人曾经问缠师,如果市场到顶,你如何来应付。缠师说,我通过不断的做T降低成本,直到成本接近0,然后再继续买入,直至成本再次接近0,如此循环往复,最终牛市顶的位置,我的成本还是0,也就是说最后牛市顶部的时候,我的持仓全都是利润。可见,用做T的手段来降低成本做中长线也是一种不错的交易模式。

a、打板模式
首先要看大盘的势。大盘如果处于系统性风险的下跌势,打板的胜率将会大大降低(当然近期一段时间,总体而言,大盘指数一般,但是个股非常活跃,连板股满天飞)。大盘稳定的情况下,观察当日的热点风口,可以选择打板。即使选择了打板的交易模式,打板内部也分好几种模式,有人专注于第一板,有人专注于第2个涨停板,这个需要交易者自行选择。另外,就像玉米 说的,打板是判断题,追涨和低吸是选择题。打板只要在当日选择打或者不打,而追涨需要选择在那个位置的涨幅去追涨,相对来说对当日买点要求更高。正因为是判断题,有些打板大佬晚上是不复盘的(关于复盘,一个是判断旧题材的持续性,另一个是新题材的资金认可度)。
打板虽然当日的买入价是最高价,但这是逻辑被认可的最确定的一个价位。有些逻辑非常充分,但是市场不认可,作为市场的参与者,只能跟随市场。所以打板的确定性比其他模式相对来说要高。


b、追涨和低吸模式。
追涨和低吸内部还要不断细分模式。有的专注于主升浪个股的追涨低吸,有的专注于突破股的追涨,有的专注于超跌个股的低吸,有的甚至做几只熟悉个股的来回短线操作(有交易者常年超短线操作几只超级大盘股的价格差)。如果用热点的超短模式做追涨低吸,首先需要复盘,复盘找出次日能够追涨或者低吸的品种。其次盘中还需要监控各个板块的动向,这就是盘中动态选股。追涨对买点要求很高,只有密切关注股价的变化才能有机会在分时起爆点买入。来回操作几只熟悉个股的价格差的模式,如果根据题材热点和技术形态,增加自选股的数量,这样可操作机会会更多。

低吸模式本质是逆人性和逆资金面的,所以低吸更看重的低吸价位的安全性,也就是低吸失败后,能预判出大概亏损的空间有多少?低吸一般都是在支撑位置低吸,比如技术面的上的5日线附近,或者次日的恐慌极点的跳水低吸等。

每一个模式都有适合他的机会,强势市场行情中,打板强势股的模式,连续吃肉的概率很大。弱势市场中,做超跌反弹个股的模式似乎更得心顺手。指数行情时,做超级大象股的模式能跑赢指数。不管如何,交易者需要构建一套熟悉的稳定盈利的交易模式。

3、交易系统
关于交易系统的构建,大家可以参考《通向财务自由之路》这本书。
交易者构建的交易系统应该使得回报风险比大于1,期望值为正的交易系统(期望值=收益率*胜率-风险率*失败率) (假如你的胜率是50%,止损位是3%,那么你预期的收益应该大于3%才能盈利,使得期望值为正) 。这个交易系统最主要的两个要素是胜率和盈亏比。如果你长期的胜率超过60%,盈亏比大于1,那么就能实现稳定盈利。

交易系统,涉及到具体操作中,有几个要点。
a、大盘和市场氛围。
大盘不稳和市场投机氛围弱的时候,操作个股的胜率大大降低,当下市场情绪弱的时候一定要学会仓位控制、最好轻仓甚至空仓退出观望。

b、选股。
选股的过程可以通过复盘和盘中监控来实现,有的根据技术形态选股,有的根据热点风口来选股,交易者需要自行构建一套适合自身的选股手段。大盘是否稳定通过一些积累很容易判断,但是选股的问题涉及大量的工作,瑞仙甚至为此分享了行情软件中自制控制面板的技巧,其实这个控制面板的作用就是第一时间能够盘中监控大盘的稳定性和板块个股的异动,包括自选股的动态。然后判断当日的题材热点板块以及晚间新闻中的新热点板块。

c、买卖点。
比如打板的买点在涨停板,追涨的买点追求当日分时的起爆点,低吸的买点有价崩买入点或支撑位买入点等,卖点尽量选择大盘和个股共振的分时顶背离的位置卖出(具体参考之前主贴)。其余交易系统还包括,止损点,止盈点,仓位控制,其中仓位控制和大盘的稳定性息息相关。

一个优秀的交易者,应该是买点买,卖点卖,这是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系统。错过了卖点,在继续下跌的情况下,还要不要卖?记得历史上著名的优秀交易者。由于种种原因(比如状态不好)偶尔也会遇到这种情况,那他们会怎么做呢?答案是直接挥泪割肉,因为这是你的最后一道防线。所谓的市值止损,也是如此。这是最后能保命的防线。哪怕明明知道这里可能是最低点附近,他们也会直接割肉,因为这是最后的纪律,最后能保命的纪律。当然历史上也有一些很有名的交易者,在自己成名之后,盲目自大,认为人定胜天,觉得是市场错了,臆想着市场去纠错。死扛,也许100次被套的情况下,有99次最后都解套了,但是只要有那么一次,亏损将会是致命的。


d、仓位控制。
投机者的仓位控制应该是根据大盘和市场氛围强弱而灵活变化的。具体资金管理和仓位控制方面,大家可以参考一些相关的书籍。最好能养成每天记录市值曲线变化的习惯、这样可以让自己对资金曲线更敏感,好的资金曲线应该是平滑稳步向上。

4、总结
多年的投机经历告诉我,投机不仅和天赋有关,甚至和性格关系都很大。有些投机客很难否定自己、不能及时割肉止损,对市场抱有过多的个人主观看法,犹豫不决。其实炒股始终是不断否定自己的过程,尤其做短线,可能上一刻是看多市场的;下一刻,立马否定了自己之前的看法,转而看空。
回到市场,记得以前每次股市暴跌,龙飞虎前辈都是异常兴奋。因为做短线,大跌之后,市场会孕育暴力的反弹机会。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