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长春经开 特斯拉智能机器人借壳

长春经开 特斯拉智能机器人借壳


韦尔股份收购豪威科技 2019年1月的29元涨到197元
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 2019年1月的17元涨到132元
北京君正收购北京硅成 2019年1月的17元涨到109元
去年上面3个内生 外延都涨了7到8倍跻身百元俱乐部


长春经开长春经开的逻辑没变,收购美国机器人公司

长春经开1月15日晚间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万丰锦源、吴锦华、越商基金等购买万丰科技100%股权。那么我们进入万丰科技的官网,可以发现主营低压铸造机、重力铸造机、差压铸造机等有色铸造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集成等相关业务

2016年万丰科技全资收购的国际领先的机器人应用系统服务商美国Paslin公司。其行业地位为全球焊接机器人集成系统的领跑者,甚至可以说Paslin属于机器人集成领域的全球龙头企业。
在这二十年风雨历程中,万丰紧抓时代潮流,紧密布局高端智能制造。大多数人只知道当年美的收购库卡一案,殊不知在此之前,2016年万丰就作价20亿人民币收购美国Paslin机器人公司,成为当时工业机器人领域跨国并购金额最大案例。目前Paslin技术水平超越国内10年。

大概率万丰科技旗下的资产在30亿以上,只有这样才能保证2016年花去20亿现金收购的Paslin股东不至于亏钱。
而从万丰科技提交上2017-2019年的业绩也大概能够侧面反映出,即将提交证监会的资产方案估值在30亿-40亿。


根据证监会历年重组并购的方案,基本一级资产估值在10PE左右。那么从2017,2018年业绩3亿左右/年,反馈也验证了万丰科技的一级市场估值在30亿-40亿之间。可能也会有人对2019年为何突然业绩下滑有疑问,笔者认为19年业绩在并入前被调整报表,足以保证在未来3年时间业绩完成承诺3亿/年。而3个亿的业绩以及10PE的一级市场估值大概率可以保证过会。
二、关于高端智能制造商万丰科技的二级市场估值
如果对A股高端智能机器人制造商以及集成商进行横向对比,比如机器人在80PE左右,埃斯顿100PE等,几乎目前高端制造机器人概念平均PE都在80PE以上。作为特斯拉首条生产线的设计与生产的机器人集成商Paslin,行业地位为全球焊接机器人集成系统的龙头企业,其估值理应按国内高端制造商给予80PE左右的估值。



资产销售获得现金为10.7 6.9 1.3=19亿左右的。近期密集的资产出售,很显然为的就是剥离旧资产,并华丽转型特斯拉高端机器人制造商。而这接近20亿的现金,显然为的就是接下来的并购现金支付资产,剩余不足部分通过增发股份完成,进一步保证了大概率过会。
如果根据万丰科技估值30-40亿估算,扣去现金20亿,只需通过发行股价10-20亿即可完成一级市场的并购。目前长春经开的市值在40亿出头,未来加上股权增发后的市值可能在40 20亿=60亿出头。
总结:
根据以上三点逻辑的推演,那么长春经开在发行股票后市值在60亿出头,如果这笔并购资产给予80PE估值为240亿。笔者按非常保守的数据给予50PE估值,那么万丰科技的资产在二级市场估值为150亿。显然目前的长春经开仍然严重被低估了。
跟随记忆的漂流,上个借壳走出妖股形态的最典型案例为九鼎新材,背后的逻辑为大股东的炒作。那么万丰科技背景方为国内资产叱咤风云的“中宝系”一样强大。其大股东去年胡润排行190名,并多次接受领导人接见。

浙江万丰为何要并购Paslin?并购后会给双方带来怎样的利益?这场斥资近20亿元人民币的并购对于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为什么并购Paslin?
“公司在机器人集成领域的总体实力与发达国家的跨国企业仍旧存在较大的差距。此外,就国内而言,机器人集成市场被国际‘四大家族’(编者注:指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公司、日本安川电机、德国库卡机器人,这些巨头占据中国机器人产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垄断,自主产品市场份额低、竞争力弱,亟须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浙江万丰董事长吴锦华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Paslin成立于1937年,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沃伦市,是国际领先的焊接机器人应用系统服务商。Paslin共有员工80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工程师及编程人员,强劲的研发能力是Paslin吸引浙江万丰的重要原因。
近80年的历史,帮助Paslin获得当地主机厂和一级供应商的认可。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Paslin与福特、通用、本田等排名靠前的汽车业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市场份额也在逐步增长。
成功并购Paslin无疑可利用其79年来积累的业务渠道,扩大自身业务销量,这也是Paslin吸引浙江万丰的另一大原因。
吴锦华表示,“万丰科技能够将Paslin在自动化装备制造领域积累的技术、人才、管理经验等引入国内,吸收利用其销售渠道,实现公司产品竞争力的极大提升。”
浙江万丰是万丰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万丰集团是一家民营股份制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经过20多年发展,业务涉及汽车零部件、机器人智能装备、镁合金新材料、通用航空、金融投资等领域。
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Paslin的805个员工中有400个技术工种,我们要达到这一水平,至少要10年。通过并购我们可以进入更大的市场,品牌产生很大溢价,也登上了国际舞台,视野广了,制造水平与世界领先技术的差距也在缩小。”
并购可助Paslin提高利润率2~3个百分点以上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当时和浙江万丰同台竞争的既有来自加拿大的企业,也有中国国内机器人行业的知名企业。
在此次并购Paslin之前,2013年年底,万丰集团曾成功并购加拿大的全球镁合金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镁瑞丁,并在两年内创造收益增长10倍的业绩。
尽管美国投资环境开放,但是美国本土的采购成本与发展中国家相比更高,而且人工成本也相对较高,为中国的2~3倍,导致Paslin的利润率低于中国高端制造型企业。
而并购后,Paslin可以从浙江万丰或其他中国企业采购基础组件,特别是加工难度较低的标准件,能够显著降低采购成本。同时也可将部分研发、设计、组装、调试工作外包给浙江万丰,以降低人工成本。
浙江万丰内部人士预计,此次并购将有助于Paslin提高利润率2~3个百分点以上。
另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Paslin的市场仅局限于美国区域,在市场结构上缺乏欧亚大客户也是其积极寻求中国合作伙伴的主要原因。
而浙江万丰通过万丰集团掌握了奔驰、宝马、大众、本田等一批跨国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主机厂客户渠道。并购后,Paslin既可以通过通用、福特、本田等老客户在中国的主机厂进行业务拓展,还可以通过浙江万丰掌握的销售资源快速扩大市场份额。
目标:成为全球焊接机器人集成系统的领跑者
浙江万丰并购Paslin后,其目标是成为全球焊接机器人集成系统的领跑者。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已连续问鼎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虽然国内机器人企业数量爆发式增长,但机器人核心技术的突破成为横亘在机器人产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巨大瓶颈。
目前,机器人核心技术仍垄断在“四大家族”——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公司、日本安川电机、德国库卡机器人手中。
有业内专家表示:“虽然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工业机器人设计技术并积累了工业机器人应用经验,但创新能力依旧较弱,产业相对较小,竞争力也较差。同时,我国的工业对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支持能力也有待提高。”
福卡智库认为,中国的工业制造能力做本体外壳还行,核心部件则完全靠进口。后发既是劣势也有优势,劣在市场已被瓜分、技术遭垄断,靠传统模仿跟踪发展路线要摆脱产业链低端谈何容易。


目前,驱动整个工业机器人的最大动力在汽车业,其也是最早应用这一技术的行业,万丰集团也是最早从汽车零部件开始起步。因此,机器人的产业特征更多展现了类似汽车业的特征。
福卡智库经过调查后发现:“汽车工业长期被外资所垄断,生产线设备提供商也是从国外带来的,欧系大众系列用的是库卡、ABB等机器人厂商,日系汽车品牌商用的则是安川、川崎等日本本土机器人厂商,外资无需倚仗中资便已控制了市场份额。即便是合资,顶多是这些企业在中国的生产基地,把过去的产品放到这里来生产,核心技术永远无法掌握,5年、10年之后,这些加工基地又变成传统制造业,需要再次转型升级,依然是走世界工厂的老路子。”
浙江万丰方面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收购,能将国际先进技术真正吸收到自主产品中,填补国内技术弱势,增强民族品牌竞争力。
但是,中国企业通过并购国外机器人企业掌握核心技术这条路能否可行还留待日后观察。
浙江万丰方面表示,收购完成后,万丰机器人业务规模将增长到30多亿元,未来机器人的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

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的协议签订,预计汽车产销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特别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的提升,将带动中国汽车零部件与配套企业的投资需求,使公司的业务进一步恢复正常发展水平。”梁赛南表示,截至目前,万丰科技目前在手订单充足,预计今年业绩有望增长。

在回应Paslin收购后如何管理时,长春经开董事长吴锦华向证券时报记者阐述:“并购完成后,公司境外管理层稳定,团队协作能力强,我本人也是Paslin董事长。2018年以来,我们和Paslin共交付大小项目超过60余个,助力万丰科技年营收规模超10个亿,这也是对我们万丰境外业务整合能力,以及团队稳定性的一种证明。”

吴锦华认为,这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同时兼具原有房地产业务和万丰科技业务两个板块,未来房地产业务与万丰科技业务仍将以原有的组织架构和模式进行管理、决策,并不产生混同。上市公司则将迅速切入智能制造行业,全面深入布局工业机器人产业和智能制造领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