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割日期现价差的影响因素

交割日期现价差的影响因素

  交割日,交割合约收盘价与现货指数收盘价的价差波动很大,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究其原因,仍然是由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的确定规则导致的。我国股指期货的交割价格,是按照现货指数最后两个小时的算术平均值计算。如果在交割日的最后两个小时,现货出现单边下跌行情,由于平均值下跌的速度更慢一些,所以在同一时间,交割合约下跌的速度要慢于现货指数下跌的速度,从而期货和现货两者的价差会逐步扩大,最后期货和现货收盘价的价差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升水;如果在交割日的最后两个小时,现货出现单边上涨行情,由于平均值上涨的速度也要更慢一些,所以在同一时间,交割合约上涨的速度要慢于现货指数上涨的速度,从而期货和现货两者的价差会逐步缩小,最后期货和现货收盘价的价差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贴水。

  因此可以认为,在交割日里,交割合约和现货价格的差值主要由现货的走势决定。一方面,交割日交割合约的流动性下降,另一方面最后两个小时期货价格一直跟踪现货指数的平均价格波动,而平均价格波动的更平稳,所以最后两个小时的期现价差更多取决于现货指数的走势。

  从历史数据来看,也是如此。我们把三大股指期货交割日中交割合约与现货收盘价的价差从大到小进行排序,可以发现,如果交割日现货指数大幅下跌,则交割合约与现货收盘价的价差大概率大幅升水。例如,IF1506、IH1506和IC1506,在交割日分别升水现货指数131、90和222.5个点,而当天现货指数分别下跌5.95%、5.4%和6.93%。不过也有例外,例如IF1303收盘升水现货28个点,当天现货仍上涨0.22%,但是通过观察IF1303交割日,2013年3月15日沪深300指数的日内走势,可以发现当天沪深300指数是冲高回落,午后沪深300指数从涨幅超过2.2%回落至微微上涨0.22%。因此,正是由于最后两个小时现货指数单边下行,从而导致IF1303收盘大幅升水。

  另外,如果交割日现货指数大幅上涨,则交割合约与现货收盘价的价差大概率大幅贴水。例如IF1112、IH1809和IC1507,在交割日分别贴水现货指数38、21和60个点,而当天现货指数分别上涨2.11%、3.46%和5.49%。同样也有例外,例如IC1610收盘贴水现货23个点,当天现货却下跌0.35%,但是通过观察IC1610交割日,2016年10月21日中证500指数的日内走势,可以发现当天中证500指数是先跌后涨,午后从下跌超过1%一路反弹,最终收盘仅微跌0.35%。因此,正是由于最后两个小时现货指数单边上行,从而导致IF1610收盘大幅贴水。

  综上所述,在交割日里,交割合约和现货指数的价差波动主要受现货走势的影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