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缩量反弹对后市的重要启示

缩量反弹对后市的重要启示


 


  提要:对于周五的探底反弹,应该在是意料之中的。一方面,短期内跌幅过大,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反弹动力。另一方面,按照波浪理论大市在4950点至5000点一带也有一定的支撑。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反弹的成交量并没有放大。本栏认为,缩量反弹对后市行情有微妙的启示。
  一、超跌却缩量反弹,暗含市场微妙变化
  从10月16日起,指数累计最大跌幅度已经接近20%,这在以往的行情中是不多见的。因此,对于周五的探底反弹,应该在是意料之中的。一方面,短期内跌幅过大,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反弹动力。另一方面,按照波浪理论大市正处于调整的第五浪,通常而言第五浪的幅度为第三浪幅度的0.618黄金分割点;也就是说4950点至5000点一带有较强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反弹的成交量并没有放大,两市成交量不足800亿,是近期以来的成交地量。本栏认为,深度回调后的缩量反弹,意味着市场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首先,未来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开始增加。有"欧洲的彼得·林奇"美誉的富达基金管理人安东尼·波顿表示,现在商品及基础设施投资存在微量泡沫,而美国次贷危机仍然没有到结束的时候,极可能会影响实体经济。目前,出口是拉动我国GDP增长的重要因素,假如全球经济增速减缓,对我国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其次,投资者信心下滑的事实不忽略。据中登公司数据显示,A股新增开户数已经由10月16日的22.3万急剧下降至11.8万,下滑幅度相当明显。此外,上周五开始集中申购的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离限售额度相差较远,而近日东方精选基金的情况与前两只基金类似;可见,疯狂认购的一幕已不再出现。
  二、微妙变化对后市行情发展的影响
  有调查显示,有60位基金经理认为明年股市将处于牛市中期,其中有28位基金经理认为,上证指数会涨到8000点以上,仅4位基金经理认为在6000点以下。大多数基金经理对后市持有乐观态度,认为明年上证指数至少能触及8000点。
  对此本栏认为,基金经理的乐观态度是可以理解的,人民币升值、奥运题材、通货膨胀、资产注入等因素能维持A股的牛市格局。但是,未来的行情可能是"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理由主要有以下两大方面。
  第一方面,未来两三年内上市公司净利润高增长的态势难以为继。统计表明,沪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较2006年同期增加73.8%,数据相当喜人,但仔细分析,沪深两市的投资收益达1800亿左右,相当于净利润总额的三成以上。假若未来行情不再火爆,投资收益将大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大市很难再现亮丽的单边上涨行情。
  第二方面,投资者的理性程度将提高。在今年上半年,在赚钱效应的引导下,A股迎来了全民炒股的第一次高潮,直接入市的投资者迅速增加,推动了一轮低价题材股的行情。
  "5.30"以后,市场格局发生了较大的转变,股民变基民成为一种新趋势,从而产生了一轮基金的认购高潮,这也是煤炭、有色、钢铁等蓝筹行情产生的重要基础。
  自从10月16日的调整以来,基金热也宣告结束了。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入市的新投资者已经被打了两巴掌,第一次疯狂直接入市被"5.30"打了一巴掌;第二次是疯狂买基金,最近也被轻轻地打了一巴掌。本栏认为,经过这两次教训以后,投资者的理性程度必然大大提高,不太可能再盲目疯狂。既然没有了投资者的疯狂,自然也不会再有疯狂的行情。
  展望后市,短期内可能仍然有一定的反弹空间,初步估计有300点左右。但从中期格局来看,大市仍然处于中级调整的后期阶段,预计这个阶段大约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