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节中献文《有感股市三十年》

节中献文《有感股市三十年》

1990年12月19日,这一天意义非凡,上海浦江饭店见证了世界的历史性时刻。随着上午11点一声宏亮、庒重的铜锣声,中国向全世界宣告;建国后大陆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转眼已经三十年,我国股市是个“后起之秀”,这是当之无愧的。

经济学家一般将上市公司数量视为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衡量指标,美国股市历史也充分印证了这种正向的关联性。二战后美国经济和企业进入了大规模生产的扩张阶段,1958-1977年的二十年间,美国GDP值以年均3.6%的速度增长,上市公司数量也从1958年的1000多家增长到1977年的近5000家。1978-1997年的下一个二十年,美国GDP值增长了90%,为股市提供了大量的上市资源,上市公司数量也大幅增加。令人困惑的是,在最近的二十年中,虽然美国GDP值继续增长了60%,但美国上市公司数量却减少了近40%,这一现象与美国经济态势和全球股市趋势形成了鲜明反差。目前美股总市值约在30~40万亿美元。中国沪深A股的上市公司总量约为4045家。沪深两市总市值约在70万亿人民币。虽和美股相比距离不小,但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股市了,远超香港和日本。我国股市起步晚发展快,实在是不得不令人感叹。这对我国股民来说,既提供了机会,又展现了风险。因为,充满着博性和赌性的股市,仍然会让你喜欢让你忧,乃至是痛。我们可以继续分析美股和A股的长期走势,来引起我们对美股与A股后市发展的关注,请看下图;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与上证指数对比图(年线)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中国A股波动很大,你一不小心就会“吃套”。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续11年在5年线上平稳地上行,今年由于疫情波动较大,但也已出现长下影线止跌。这里所具有的深层次问题,还有待我们去考量。当然,我还是看好中国股市的后劲。

2020年中国的注册股民大概有多少?2018年的统计中,A股的投资者规模在不断扩大,已开立A股账户的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45亿。也就是说相对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每10个人里就有一个人参与了股票市场的交易!这个数字可以说是占比很大了。1923年江恩就说;“在100个来华尔街的人中,有99人都会赔钱”。而我们常说;“一赢二平七输”,照这个概率的话,我们有10%的人是赢的,20%的人是平的。我并不相信这种概率,事实情况可能比这更糟。回顾三十年的中国股市历程,股民用自己的鲜血与泪水谱写了一曲悲壮之歌,有人以荣誉和财富为后人换来了长鸣的警钟,也有人用理想和胆识造就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精彩博弈。而这样的故事,仍旧将在中国股市继续上演,因为千百年来,人性从来就没有任何改变。每一个股市搏击的成功者,都具有能够战胜自我的优良潜质,而每一个在股市中留下了遗憾的投资者,大都又是由于被自己所击败,他们因为过于贪婪而饱尝了风险的噬咬,又因为过于恐惧而错过了一次次机会。透过市场的浮红沉绿,谨小慎微、胆大妄为、坚定果断,犹豫软弱的各色人等在股市这个大舞台上展示了淋漓尽致的表演。性格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也决定了投资者的成败。出路何在?黑格尔说;“我们从历史中得到的唯一教训,就是我们不能从历史中得到任何教训。”对历史的反复咀嚼与思考,是人类不断前行和进步的动力,也是投资实践的制胜法宝。

祝朋友们节日愉快!

四海一士

2020.10.0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