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天威保变(600550):关注太阳能持续回暖和整体上市

?随着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布局逐步形成,低碳经济推动了天威保变(29.14,-0.18,-0.61%)的发展。图为天威薄膜生产现场。



  近年来,天威保变在继续做大做强传统输变电产业的同时,快速发展新能源产业,目前已形成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双翼齐飞的新能源产业布局。天威保变拥有我国最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和较为完整的风电产业链,世界领先水平的薄膜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也已在企业投入使用。


  河北省保定市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不久前与美国太阳谷公司签订了0.5兆瓦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组件供货合同。美国太阳谷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为户用系统、小型商用系统以及复杂的大型商用系统的集成及分销。


  “这次合作,说明天威薄膜将打开美国在户用系统及中小型商用系统方面的市场。”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学介绍,该公司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输出功率符合设计标准,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7%,在相同环境条件下,每千瓦年发电量要比单晶硅高8%,比多晶硅高13%,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作为国内知名的输变电和新能源公司,近年来天威保变从产品入手,不断推动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天威保变总经理利玉海说。


  天威保变是国内最大的电力设备变压器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国内生产太阳能的龙头企业,在新能源及智能电网方面的产业链完备,现已形成太阳能原材料、电池组件的全产业布局。


  输变电产业方面,天威保变瞄准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输变电企业这一目标,积极开展自主创新,用尖端技术改造变压器传统行业,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相继研发出多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属于中国变压器发展史上第一的变压器产品:第一台500MVA/750kV变压器、第一台300MVA/230kV调相变压器、第一台720MVA/500kV三相一体变压器、第一台500MAV/500kV核电站变压器、第一台与1000MVA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配套用370MVA/500kV单相变压器等等。随着攻破1000kV变压器、±500kV直流换流变压器技术,天威保变已成为掌握世界尖端变压器技术的企业。


  新能源产业方面,天威保变在风能上,已经完成1.5MW的风机设计和组装工作,现在又引进了泛太平洋(14.59,-0.47,-3.12%)风投公司作为战略伙伴,同时还抓紧了目前较为紧缺的1.5MW风机叶片的研发工作。


  在光伏产业上,天威保变完整的产业链结构使其能够充分享受光伏行业快速增长的机遇。今年3月18日,由天威保变控股的天威四川硅业公司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首批30吨多晶硅产品顺利启运,产品品质均达到太阳能二级以上。这标志着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建设进入新的阶段,也标志着天威保变光伏产业再次收获重大成绩,新能源产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近年来,天威保变紧跟国家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战略形势,坚持‘双主业、双支撑’发展战略,在发挥传统输变电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坚持吸收引进和自主创新相结合,依托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新能源技术进步,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实现了企业的完美转型。”利玉海介绍,目前天威保变已形成由硅料、铸锭、切片、电池、光伏组件、控制系统、太阳跟踪器和系统集成应用构成的完整产业链,是目前我国光伏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风电产业也已形成由风电整机、叶片、塔筒和风电场开发构成的产业链。


  利玉海透露,国家目前提出了“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战略,通过建设智能电网,可以满足新能源集约化开发、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的要求,也将为新能源提供更加灵活的接入平台。“这会极大地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实质性发展,并带动风能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多个产业的发展,这将会给天威保变带来新一轮的发展良机。”他说。


变压器部分盈利基本保持稳定,交货量小幅增加、价格水平略有下降,主要变数在于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而不是售价的下降;基于对现有业务盈利能力分析,国泰君安预计公司2009年EPS为0.61元,2010年EPS为0.91元,2011年EPS为1.17元,给以“买入”评级。


另外,集团非上市部分资产也值得关注,包括天威新能源、特种变压器、保菱公司等,从媒体的公开资料看,这些资产的盈利能力亦不错。太阳能产业的迅速回暖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2010年出货量重归高速增长。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