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在暴跌中成长 在暴跌后反思——转载

我在今年1月9日写过一篇未写完的博文<股市盛宴,2008年谁来埋单?>, 当时经过仔细分析,预感到08年的巨大风险,文中仔细算过了一笔帐后,再 没有续写下文,是因为当时被中小盘股票及题材股越涨越疯迷了眼,我所担心的08年可能会出现暴跌的风险好像不会来的这么快,尽管大盘股,特别是银行股当时已经显露疲态,乐观情绪促使我错误地以为,等小盘股题材股涨完了,大盘指标股会接过上涨大旗,再来个28转换。现在回头来看,才发现自己的愚蠢,价值投资,理性投资,贵在坚持原则,首先是“安全边际”原则,这次暴跌是一堂生动的课程,每个人都应该从中学到一点东西。这学费不能白交了。靠屁股赚钱一定要坐得住才能真正赚到钱。


从6100点跌到3000点,感情上确实不能接收,但是理性分析一下,其实非常合理,关于救市与不救市的争论正处白热化,我以为救与不救先不要争,关键是找出下跌的真正原因,找出病因才能对症下药,hu乱下药的方式救市只能越救越糟,救了某一部分人,损失的仍是后知后觉的大众散户。作为散户,我们应该从根本上改变投资思路和策略,牢固树立长期的价值投资理念,坚持安全边际的买入原则,才能应对任何市场环境,在任何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不能把期望寄托在救市政策上,要始终有自我保护意识,从这次大跌中吸取教训吧。“一、永远不要亏损,二、永远记住第一条”这句投资名言的含义太深刻了。


[以下内容为转载]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股市的大跌?

  美国的次贷危机是一个因素,但次贷绝不是中国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平安疯狂融资是导火索,但即使平安只提出融资160亿,那么接下来还会有浦发银行160亿,还会有中国人寿多少亿,还会有某只鸭子多少亿。为什么?因为股市就是融资的市场。在大多数人看来,小非疯狂减持其实是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理由何在,股市如菜场。大白菜多了,价格就低。钱多了,大白菜就贵。供求关系决定了价格。

  融资行为减少了资金供给,小非抛售增加了股票供应,股市大跌,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那么,这两个因素是突发事件吗?显然不是。这两个条件,在6124点之前就存在,在去年“5·30”半夜鸡叫之前就存在,甚至是股市走牛的前提条件,对价全流通、公司融资、资产注入,曾经被认为是市场的天大利好。而恰恰就是这两个条件,其实就是最终导致股市供求比例失衡的决定性因素。

  大小非减持的后果大家心知肚明,只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不会接下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就在机构纷纷出货的时候,还有多少股评人在忽悠散户杀入市场啊。那些忽悠8000点、10000点的人,难道不知道再融资和小非减持的叠加效果吗,不知道人民币升值必然导致货币政策采取紧缩取向而产生的累积效应吗?如果他们不知,遑论专业?如果他们知道,良心资产配置在哪里?

  由股改而发动的所谓牛市,机构编织的“黄金十年”的美丽外衣,人民币升值硬币的一面,以及专家和媒体淘金的欲望,这一切制造了一个巨大的绞肉机器。想想看,如果你认为印花税有用的话,为什么你没有看到它能阻挡沪市从4000点炒到6124点,从而避免3000点的大跌?如果你认为它无用的话,你还相信降低印花税可以让你解套吗?市场的病因在于供求关系的变化,而这个变化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这个结果,在那个伟大的股改开始后,就注定要发生了,只不过,这一切来得如此突然,以至于让善良的股民无所适从。

  坦率地讲,从降低印花税方面获得的利益,机构比股民要多得多。我赞成降低印花税,但不是现在。至少在有效解决股市供求关系之前,单纯降低印花税绝不会成为股民解套的救命稻草,反而成为机构操控市场,冰海逃生的救生船。

  我也反对唯“市场论”,解决市场失灵,是政府作为“看得见的手”存在的理由之一。虽然市场普遍认为,股市大跌是非理性的,但面对不断增加的股票供给,股民的任何一次杀跌,其实都是理性的选择。这就是博弈论的著名推论,个体理性最终导致集体无理性。

  现在要问的一个问题是,市场已经失灵了吗?不同的人可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要思考,股市中的“羊群效应”究竟是市场本身的特色,还是市场失灵的结果?非理性的杀跌和疯狂的上涨,是不是股市面临最后变盘的信号?

  面对如此混乱的局面和善良的股民,政府应该怎么办?不管市场是否失灵,坐观其变与猛药攻心二者均不可取。其实我们应该看到,证监会出台的一些政策已经释放出稳定市场的信号,但在“救市论”大行其道之时,市场似乎只愿意接受外科手术,而不愿预期中医慢火熬药的疗效。盼望,失望,幻想,无望,市场就在这种心理暗示下不断杀跌。

  从6000点调整到3000点,算不算是一个合理的调整?这是一个需要专业人士回答的问题,你们必须告诉股民,从理论上和市场逻辑上看,这是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