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情绪凌驾于逻辑的炒作套路!

如今的题材炒作情绪越来越极端,平时在复盘时就多次说过短线要重情绪而不能太纠结于技术面及其他方面的逻辑;情绪胜过逻辑,所谓逻辑主要是题材和技术面等方面的支撑。以前我信奉的理念一直是看题材炒股,认为题材是股价上涨的生命力,有题材价值也会围绕价格波动,选股先看题材再看技术面及其他。现在依然是,只是与以前不同的是不能太较真于题材,题材的持续性要建立在情绪支撑的基础上。

在情绪转折点出现的题材,哪怕是逻辑不强也可能走出来。譬如月初出现的人造肉题材本来只是美股刺激而起而与国内相当遥远却也能大炒几天,核心因素就在于那时题材炒作情绪面临了冰点,情绪冰点处出现的新题材不仅逆市还打趴下了其他逻辑支撑很强的燃料电池概念等,所以那几天就是人造肉概念大涨而燃料电池概念大跌。而在情绪退潮期出现的题材,哪怕是逻辑再强也可能走不出来。本周五就是自主可控概念集体补跌而带动市场情绪退潮,这个时间窗口本来的主线题材补跌的越厉害,受ARM事件而起的CPU概念哪怕是逻辑再强也成为了一日游走势,且跟随其他涨高了的自主可控概念而补跌,这就是生不逢时。

情绪过激,典型的表现就是稍有点力度的题材尤其是新题材涨起来一窝蜂,而退潮起来也是集体裸泳。弱市下最怕题材高潮太快,高潮过后基本上伴随着大分化或者说是残酷的淘汰赛,就拿稀土永磁概念来说,上周四高潮、周五就是大跌,本周二再高潮后周三就是个别股幸存而板块整体大跌,第一次高潮可能还有反包的潜力,而二次高潮过后一般就是走下坡路,那就只是个别股行情了。龙头都流行隔夜打板,随着龙头战法普及及信息快速传播,不仅是通道就连散户都学会了半夜排队,从而导致很多票第一时间错过了再想买就买不到,等能买到又可能是大坑。像最近的华为 自主可控概念龙头实达集团仅有的机会就是首板,第二板就开启了一字,而等到一字开板已经是六连板,再去接力迎来的又是跌停板的大坑。

情绪太燥热时人们不会太去较真题材的真伪,越较真越可能踏空行情,但是情绪退潮时一定会有去伪存真。正因为大家被情绪蒙蔽了双眼,一涨就忽视逻辑而爆炒就造成个股大起大落成为常态,情绪性冲动的票就是涨也情绪跌也情绪,爆炒过后因逻辑不正或缺乏新的驱动因素而立马跌回原地的票屡见不鲜,此乃涨跌同源。

大家太看重情绪而流行一种假逻辑混搭的模式。譬如一个题材炒出氛围来后,有的人选择死怼龙头或接力已涨出姿势的个股,有的人就会选择去挖掘补涨个股或者是一开始就开启了挖掘之路。如今龙头的典型就是讲究身段优势,先涨一个板就具备了身段上的比较优势,这是与以前侧重于号召力的最明显的区别。一般的套路是消息面驱动一个题材要开炒,资金半夜就去从当天涨停票中选择已经涨停的票,哪怕是它当天炒的并不是那个题材,而隔天也因为先发的优势而被动成了领涨龙头,更有甚者被顶成一字,譬如本月初刚炒芯片概念时大港股份就是因炒其他题材而先涨了两个板而成为了龙头,华为概念腾空出世时实达集团也是因为先涨一个板而成为龙头。问题就出在于人家先涨时未必是炒那个概念,从而造就题材逻辑的不正,譬如当时的芯片龙头大港股份除了身段优势外其芯片的特质在板块中毫无亮点,逻辑不过硬就造就了一波流的走势,哪怕是板块再度强势崛起时它也掉队。


还有种混搭就是题材A和题材B叠加就成为了AB,熊和猫叠加就成为了熊猫,这是当前一些人挖掘个股时常用的套路。譬如某个地方发生一件事而驱动一个题材,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去找本地个股,殊不知当地方圆几十里却没有实际关联的公司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公司有何区别,难道就会因为离的近一点而分一杯羹?譬如周五出现了个南阳水氢车概念刷屏,资金第一时间找的就是河南本地氢能源概念股,河南方圆几百里,难道省内的仅沾边点概念的氢能源股就比外省的氢能源股更有逻辑?如此逻辑炒作注定就走不远,实则就是情绪性冲动,第一时间没人去较真,而后就会去伪存真。

预期太一致的个股容易缩量或一字加速,此类个股一旦被砸起来也会比换手走出来的个股更惨。强势题材的反弹初期,龙头顶一字或缩量秒板,重在低位补涨个股的助攻。反弹后期,补涨效应递减,一字或缩量秒板成为坑人最惨的模式,本周下半周源于一字板的大面股可是数不胜数,就不举例了。

情绪左右行情,然情绪这玩意几乎没法用指标来衡量,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先手,太强的个股错过了先手躺赢机会最好就是找分歧走出来的个股,尤其是弱市更要多做分歧转一致或者说弱转强的个股。如今的龙头分为一字龙头和换手龙头两种,预期太一致的龙头如今很多都是一字到顶的走势,而极个别持续分歧中被砸,但又没被砸死而偷偷换手走出来的个股反而可能坚挺到了最后,譬如这波华为 自主可控概念中一字个股实达集团周五的结局就明显比换手个股康强电子更惨,前者是径直被闷杀,而后者起码还有大幅冲高给人走人的机会。


总之,情绪凌驾于逻辑,不是不重逻辑,而是要在情绪和逻辑中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情绪的躁动也是建立在有逻辑驱动的基础上,只是情绪是加速剂,也可能在加速过后成为毁灭的力量。诸如节奏,买入分歧,卖出一字之类的话就不多说了,情绪过激的世道最最重要的是尽量要先手,晚一步的可能就是天差地别,太后知后觉就容易成为最后一个接盘的。其实,很多强势股并非一路一字走出来的,而是底部分歧后转强,高位预期一致而加速,着重点是在底部转强。对于追涨接力尤其是打板族而言不能光顾盯着大家都看在眼里而加速的龙头,底部烂板或连板再转强的票也可能成为领涨龙头,甚至可以说首板和底部两连板分歧后转强一字或缩量秒板加速已经成为很多龙头的套路;希望以上说的这些知识能够帮助大更好的理解市场的情绪,做到先发制人,拿先手的优势;祝周末愉快!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