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是实现有效教学的最根本途径

每个学科都有自身特点,都有知识和能力的实现形式,从根本上看学科的核心素养的培养是实现有效教学的根本途径。

作为教师,我们常常会遇到学生一直在大练特练,但是成绩好像提升有限,甚至许多时候同类的题目都不会迁移,最近在训练合肥市二模理科数学试卷,从学生做后的结果来看,很不如意。我最近一直也在强调做高考全国卷的福利在慢慢消退,未来的模拟试题更多的体现预测和创新的功能,而同时每年的高考题也是常考常新,如果不在知识,方法,能力等数学科核心素养上有所突破,在两个小时的高强度的应试中是难以取得优良的成绩的。

考试大纲指出:数学科的命题,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对数学核心思想方法的考查,注重对数学能力的考查,展现数学的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同时兼顾试题的基础性,综合性和现实性,同时新的考试大纲也明确提出五大思想方法即函数与方程,分类与整合,数形结合,特殊与一般,转化与回归,在能力上有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也就是说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就应该注重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一定程度上说学生的就题论题的想和做正是因为教师类似的操作,也就是说核心素养的培养重在教师的引导,且不是一早一夕完成的,是个连续一贯坚持的过程,无论对于教师还是学生来说,一旦核心素养的意识养成,常规问题的解决将会得心应手,而教学和学习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