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公用科技价值探讨(ZT)

用科技价值探讨


 


一、公用科技资产重组情况


 


1、资产重组后水务将成为公用科技主业。公用科技拟换股吸收合并控股股东中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并同时向5 家乡镇供水公司定向增发股份收购其拥有的供水资产。资产重组实施后,公用科技将形成以供水、污水处理为主,以市场租赁为辅的主营业务格局。重组后总股本将扩至6.1353亿股。


2、主营业务业绩预测:预计公用科技2007-2009 年水务资产贡献EPS 分别为0.185 0.234 0.255 元。鉴于水务行业地域性问题,我们按照基于08 EPS 25 PE 对公用科技主营业务进行估值,得到公司水务等主营资产的合理估值为5.85 元。


3、重组后公用科技将持有15%广发证券股权。根据公告,本次吸收合并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中包括了原先由控股股东中山公用事业集团所持有的15%广发证券股权,该部分股权将极大地增加公用科技的公司价值。


 


广发证券现状分析


 


1、广发证券总股本为20亿股,借壳上市之后的广发证券总股本约为25亿股。


2、通过公开资料我们可以准确知道广发证券最新的业绩。广发证券的第三季度季报显示,其前三个月的净利润累计为63.2亿元,在所有券商当中名列前茅。


3、盈利预测分析: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博士预测,广发证券2007年的净利润将达到81.23亿元,08年将达到103亿元,09年的净利润将突破132亿。


4、经营分析:梁静博士认为广发的经营业绩并未受到上市进程的影响,其业绩反而因新会计准则实施而加速释放。2007年前3季度,广发证券完成股票基金交易额约4.5万亿元,市场份额5.08% 。在合并原武汉证券及其托管的营业部后,公司的营业部数量达到170 家,网点规模跃居业内第1位;前3 季度完成股票主承销9家,承销额39.6亿元,在中小项目承销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5、广发证券上市预期:梁静博士认为,广发上市进程预期的明朗将成为公司股价上行的催化剂。我们依然坚持以下基本观点:首先,广发的个人违规行为并不能从根本上影响广发上市的最终结果。广发证券近年内上市将是一个确定性的事件;其次,广发上市时间表的不确定性和更迭并不影响广发证券近年的稳定发展。而广发证券上市预期的逐步明朗将成为其股价再次启动的催化剂。


 


三、每股公用科技价值分析


 


1、根据梁静博士的观点,广发证券近年内上市将是一个确定性的事件。


2、若广发证券上市后市盈率和现在的海通证券、东北证券、中信证券一样,即定位在25倍市盈率,同时08年净利润为103亿元,应该不是过分的事情。


若定位在25倍市盈率广发证券市场价值将达到2575亿。公用科技所持有14.417%广发股权(按照广发借壳延边上市后摊薄的持股比例计)的内在价值为371亿,重组后的公用科技总股本是6.1353亿,这样每股公用科技拥有60.50元价值的广发证券股权。


若按照保守市盈率20倍测算,则每股公用科技拥有48.40元价值的广发证券股权。(20倍市盈率是不是太保守了?!)


3、个人认为,比较同行业水务上市公司业绩,按080.234/股,公司水务主营资产的合理估值应该不低于10元。如截至07年底洪城水业股价13元附近,预计08年每股收益0.22元左右;首创股份股价19元附近,08年每股收益0.27元左右。


4、综合,通过以上分析,每股公用科技拥有大概48.40-60.50元价值的广发证券股权,水务主营资产保守在6元以上,因此,每股公用科技的合理价值应该在55-67元之间。现价的公用科技只有25元左右是否严重低估,请读者自己判断。


 


四、对公用科技资产重组批准成功率分析


 


有人认为对公用科技资产重组会不批准。我认为这个观点非常没有政治眼光,实在不合乎当前的主基调。我的分析如下:


1、在这么多重组中我认为公用科技还是比较干净的,没有提前消息泄露,没有操纵股价,没有明显违规行为,是属于难得的合规股票,在监管上没有理由不批准。


2、公用科技大股东看起来注入了非常多资产,但是大股东通过重组对关系民生的公用事业得到了绝对控制权,而且得到了价值极高的股票。国有资产大幅度增值,大股东名利双收。相信国资委和都是非常愿意看到这样现象的。


3、已经有消息传出,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最迟在07年年底会被监管层放行。当然也有另外一个声音,广发的上市时间取决于监管层的放行,具体什么时间上市只有监管层才知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