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封基“拖垮”创新封基?
昨日在“价值洼地”发掘效应的推动下,多数老封闭式基金延续前一日的上升势头,但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两只创新封闭式基金——瑞福进取和大成优选则出现在基金跌幅榜的前列,并继续扩大折价交易的局面。通过创新封基的带动,改变封闭式基金折价局面的初衷,似乎短期难以实现。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认为,大成优选和瑞福进取的情况证明,创新封闭式基金单兵突进遭遇强大的市场惯性。

  “在推出创新封闭式基金的同时,并没有给出老封闭式基金改革的时间表,因此再好的创新封闭式基金都会活活地被老封基拖疲拖垮。”胡立峰强调。


  折价已成常态


  盘面情况显示,瑞福进取、大成优选基金昨日交投并不是十分活跃,走势平缓。瑞福进取当日下跌2.08%,大成优选下跌1.05%。以昨日的收盘价相对于前日的基金净值,我们可以推算出其大致的折价。其中,大成优选的折价接近15%,瑞福进取的折价为12.5%,均已是其上市以来的最高折价。


  回顾两只基金的上市情况,其交易情况不容乐观。大成优选上市后的第五个交易日开始出现折价,这种情况一直延续至今,而瑞福进取则一直处在折价状态,虽然9月28日和10月8日一度接近消除折价,但旋即又出现较大折价。这也就是说,折价成为了两只创新封闭式基金的常态,这已经违背了推出创新封闭式基金的初衷,是市场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为何落得尴尬地步


  在研究人士看来,风光一时的创新封基落得如此地步,自有其内在原因。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认为,创新封基折价是市场对老封基信任危机的必然反应。目前创新封闭式基金单兵突进,先行一步,效果并不理想。他始终建议创新封基的推出和老封基的改革同步进行,相互配套,甚至是先推动老封基转型或者创新,再来发展创新封基。仅仅依靠创新封基拯救老封基走出高折价的泥潭并不现实。


  “大成优选和瑞福进取就是这样鲜明的例子”,胡立峰说。它们的经验证明,在强大的对封闭式基金不信任的惯性下,创新封闭式基金单兵突进既无法拯救老封基,自身也不可避免被老基金所“同化”,并且加速老化成老封基,而且由于创新封基日益扩大的折价,进一步加大了老封基的折价,从而陷入了恶性循环的局面。


  实际上,这两只基金还是有着自己的重大意义。除了瑞福进取的份额分级杠杆运作之外,两基金在分红上的创新也是有着实质性的价值。胡立峰感叹说,可惜市场已经普遍陷入对于封闭式基金分红严重不信任的地步,竟然对如此开创性的分红规定视而不见,令人扼腕痛惜。


  与此同时,胡立峰也点评说,创新封闭式基金落得折价局面仍然有自身的一些原因值得注意。如过度宣传“救生艇”条款意义并不大,“如果一只创新封基把主要创新点放在救生艇条款上,那岂不是大船未出海远航,就告诉世人准备坐艇逃生,既然如此,那加速折价也是顺理成章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